当前位置:

为好奇插上翅膀 暑期探索实践点燃萌娃科学梦想

11.jpg

圭塘社区的孩子、家长与噢哇啦OWALA的探索导师在一起。

22.jpg

小科学家们在仔细观察超吸水树脂的变化。

33.jpg

小科学家们在感受金属薄片不同位置的区别。

如果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如何培养孩子“自主学习”?与科学导师一起动手做实验是怎样的体验?8月11日,长沙市雨花区圭塘社区街道委员会为辖区52组家庭提供了这样的一次机会——在噢哇啦OWALA科学探索中心进行科学探索,发现不同的领域,感受不同的学习方式……

一起看看,圭塘社区的孩子和家长们在噢哇啦OWALA探索中心有着什么样的体验?

▷超吸水树脂

在材料主题中,George导师带大家认识了能把水瞬间吸走的超吸水树脂。

这些不同的科学现象是怎么产生的?George导师挑战小科学家们进行猜想,随后要求他们通过实验来验证自己的猜想。

实验之后,他们相互分享观察到的现象:超吸水树脂的体积膨胀了几百倍,从白色粉末变成了透明的胶状物。George导师提议小科学家们回家去观察和发现生活中还有哪些吸水材料,自己继续进行研究,并且告诉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随时来噢哇啦OWALA科学探索中心向导师寻求帮助。

▷ 非牛顿流体

研究了“口渴”的超吸水树脂,小科学家们又遇见了一种神奇的材料——非牛顿流体。快速地用手撞击它时,它坚不可摧;缓慢地抚摸它时,又十分柔软。

小科学家们在导师的引导下研究非牛顿流体的特性,Michael导师将它放在振动的设备上,非牛顿流体就 “跳起了奇特的舞蹈”。

▷ 微生物的世界

小科学家们进入了一间暗房,从暗房的大屏幕上,他们看到许多圆形、条形的黑影在里面肆意游动。

Grace导师让小科学家们猜想一下,这些黑影是什么。

一位小科学家大声说:“是微生物!”

使用便携式显微镜时,需要用手电筒照射玻片,小科学家熊欣琦向Grace导师询问手电筒发出的光和激光的区别。噢哇啦OWALA的课程体系,正是根据孩子好奇心大发之时会天马行空提出各种问题的这个特征设计的。

噢哇啦OWALA为期八周的微生物主题探索,孩子们先是被微生物吸引,提出很多问题,也会花几周通过实验的方式来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当他们问到“显微镜为什么能看到这么小的东西”的时候,他们的下一个任务就是拆卸和研究显微镜。

▷ 克拉尼图形

科学能让小科学家们看到更丰富多彩的世界,比如说,能帮助他们“看见”无形的声音!

Chris导师展示噢哇啦OWALA研发制作的实验设备,让小科学家们思考怎样看到声音。小科学家们提出可以把沙子均匀地洒在金属薄片上,因为声音的振动,薄片上就会形成美丽、对称的克拉尼图形。小科学家们猜想克拉尼图形的形成和声音大小、频率有关。

三个小时的社会实践很快结束,但小科学家们还意犹未尽。做完总结之后,几位小科学家又回到了实验室研究。一位妈妈不由感叹说:“这次社会实践很新奇,孩子们不仅很开心,还学到了很多东西。”

相关阅读:

众多的职业咨询和猎头公司的调查显示,自我驱动之下的“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人才评测的一个最重要指标。孩子在学校需要应付考试——这是社会给学校的定位,也是家长对学校的期待;可是,也正因为如此,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很大程度不是“自我驱动”或“自主学习”。

噢哇啦OWALA来自美国硅谷,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的教育专家研发。噢哇啦OWALA位于长沙的科学探索中心,陆续接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来自国内外教育研究院的专家和学者。噢哇啦OWALA的中国区负责人还将于今年底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两年一度的教育学术峰会,向来自全球的教育家们介绍噢哇啦OWALA体系。

咨询请致电

布波博士:186 8469 0571

胡特博士:186 8469 5210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0/4260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