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橘子洲大桥换新装重新迎客 行车舒适度大幅提升

1.jpg

8月19日下午,长沙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现场,工作人员正进行伸缩缝施工。图/记者 谢长贵

“闭关修炼”6天的橘子洲大桥重新和大家见面了。

如今,焕然一新的橘子洲大桥恢复通行,平整的沥青路面让不少行驶在桥上的车主就一个感受:稳,非常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封闭施工后,未来10天橘子洲大桥将进行无缝伸缩缝施工,白天全幅正常通行,夜间(22时至次日6时)半幅施工半幅双向通行。

“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全封闭施工已基本完成,大桥将于20日开放通行。”8月19日,长沙市工务局项目管理三部现场代表易喜贵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意味着封闭了6天的橘子洲大桥将重新“迎客”,需过河上下班的长沙市民可驾车通过大桥。

体验 路面平整,不再颠簸摇晃

8月19日下午4时许,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伸缩缝施工,桥面已完成标线施划工作。经过这几天的昼夜连续施工,橘子洲大桥已焕然一新。截至目前,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已完成所有拱上填料修补、桥面铣刨和沥青摊铺。

以前,市民驾车经过橘子洲大桥时,可以明显感觉到颠簸,路面坑坑洼洼。“因为橘子洲大桥桥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包括横向开裂、坑槽等,行车的舒适度并不高。”易喜贵说,针对这些问题,他们首先要对大桥原桥面沥青进行铣刨,修补大桥拱上填料不密实的地方,修补面积占大桥面积近一半。

“沥青摊铺前要经过透层、土工格栅、封层等施工,这些工序可以使桥面更为耐用。”易喜贵说,透层的作用如同胶水,能增强大桥的沥青面层和基层材料黏合作用;封层主要起到除尘防水的作用,厚度为1厘米;格栅则能增强桥面结构稳定性,减少基层应力对面层的干扰。

记者乘车试体验发现,行车的舒适度有了很大提升,行车路面十分平整,不像以往一样颠簸摇晃,行驶速度也有提升。8月20日至30日,大桥还将进行伸缩缝施工。

重点 新增55道无缝伸缩缝减少病害

此次大桥提质改造将新增55道无缝伸缩缝。“原来只有桥梁基层部分有伸缩缝,面层并没有。”易喜贵介绍,这次新增的55道伸缩缝主要设置在此前横向开裂较多的部位,伸缩缝的设置将有利于释放基层应力,防止变形,减少桥面病害的发生。

除了无缝伸缩缝施工,9月1日至30日,橘子洲大桥将对人行道进行提质改造,并进行栏杆修复、涂装工作。“人行道板存在缺失、部分损坏的问题,而大桥的栏杆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剥落。”易喜贵说,人行道的提质改造主要包括人行道板的全部更换及铺装,每侧宽度达到2米多,长度1250米左右。另外,新更换的人行道板是火烧麻石材质,摩擦性能更优。大桥栏杆的改造先要将部分旧栏杆的表面凿除,再进行修复,最后进行涂装。今年国庆节前,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将全部完工。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通讯员 陈俊儒 长沙报道

交通

未来10天大桥夜间半幅开放

本报长沙讯已经全封闭6天的长沙橘子洲大桥要重新和市民见面了。8月20日清晨6点左右开始,橘子洲大桥恢复通行。不过,橘子洲大桥这次并没有全线开放,20日开始至30日夜间,每晚10点至次日6点进行半封闭施工。

在半封闭施工期间,机动车道夜间仍采取半幅封闭施工方案,另半幅机动车道采取双向通行的措施。9月1日至30日期间,对人行道进行半封闭施工,届时,橘子洲大桥将采取单侧封闭施工,单侧双向通行的方式。预计9月30日前完成提质改造。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雅琪 殷敏 陈俊儒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0/4258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