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瞄高落小,长沙经济“链式”发展

今年,各区县(市)、各园区负责人外出招商近百次,“一把手招商”态势加强。据统计,1月至6月,全市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累计洽谈项目939次,洽谈项目数量571个。图为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备受关注的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1700亩,总投资100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新增税收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今年1月至6月,长沙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中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5个,项目预计总投资566.79亿元。图为比亚迪新能源特种车基地。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已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投产,年产能达30万辆。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各个园区、基地、众创空间也围绕路演融资支持产业链建设,举办了近百场投融资路演活动,2537家(次)企业参与活动,达成意向融资额30余亿元。图为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长沙晚报记者邹麟 摄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吴鑫矾

6月29日,一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湖南湘江新区举行。宝能智慧城市供应链中心项目、奔朗新材料项目、中航起落架生产配套基地项目、西格码电气产业园项目等6大项目落户长沙,总投资超过50亿元。此次项目集中签约涉及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是长沙产业发展招大引强的又一重大成果,将对推进长沙和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链建设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类似的签约喜讯接二连三地传来。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长沙新签约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共计80个,计划总投资991.54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7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9个、新签约项目中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项目12个。

今年上半年,长沙紧紧围绕“瞄高落小”的理念,聚焦产业链高端,紧盯价值链延伸,狠抓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产业链项目建设,产业链建设已成为长沙经济工作的主轴,“链式”发展趋势日益明显,成为全市产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撑、重要节点和重要核心。

招大引强

“链长”化身招商“代言人”

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确定了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全面推进产业链建设。20位联点市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化身长沙“代言人”,通过走访重点园区、龙头企业,召集有关市直部门、骨干企业听询意见,对产业链发展进行深入调研。

实践出真知。经过调研,各产业链办公室和区县(市)、园区立足主、特产业,深入研究产业链发展趋势,按照产业链精准研究编制出的“两图两库”及产业链“作战图”,积极推进精准招商。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作为全市产业链的“总链长”,更是率先垂范,在重大产业项目招商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5月下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率队考察了固高科技、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潼湖科技小镇、碧桂园集团等企业。

5月,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也开启密集招商之旅,先后到广州、珠海、东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开展产业招商。

在两位“总链长”的带领下,其他产业链“链长”也成了“空中飞人”,分赴各地“敲门招商”,足迹几乎遍及全国。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6月,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的联点市领导累计外出招商42次,与博世汽车、正道汽车、百度、神州数码(神州医疗)、利亚德电子、山东天岳、新松机器人、华润集团总部等企业和机构进行了深度交流。

各区县(市)、各园区负责人也外出招商近百次,“一把手招商”态势加强。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全市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累计洽谈项目939次、洽谈项目数量571个。

一批重大产业链项目先后落户长沙。比如,投资200亿元的杉杉能源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项目,投资100亿元的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项目,投资50亿元以上的长城总部及产业化项目、美的智能家居项目、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工厂等,为长沙经济发展蓄足新动能。

截至今年6月底,长沙新签约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共计80个,计划总投资991.54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7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新签约项目中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项目12个。

项目建设

精准服务,推动项目投产达效

7月13日11时58分,在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的生产车间,经过67道工序后,第一台“望城造”智能手机正式亮相。

这个今年4月正式动工、投资50亿元的项目,从开工建设到试生产仅用了86天。这样的“望城速度”,令人吃惊。

该项目能迅速具备试生产条件,一方面跟项目部坚持“人歇机不歇”抢工期、坚持挂图作战不推后、严卡节点加快推进的工作作风有关,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

今年上半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多次调研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帮助项目解决具体问题。

如今,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15条生产线正在进行全面安装调试,预计9月在望城实现智能手机规模量产。作为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标杆性项目,伟创力将吸引大量上游电子元器件和中游电子模组生产企业向长沙汇集,长沙电子信息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工作将加强。

今年上半年,各产业链“链长”也带领产业链办公室多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亲自协调有关部门和区县(市)、园区,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实行重点项目的精准服务,促进了一批重特大产业链项目及早开工、及早见效。

6月26日,2018年长沙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会场)举行,一批产业链项目集中动工,让长沙经济未来企稳增长吃下“定心丸”。

集中开工的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中南源品生物科技园项目、广汽三菱汽车制造联动物流中心二期项目等11个区县项目,预计总投资229.34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5个。

据悉,备受关注的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1700亩。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新增税收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

蓝思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彭孟武介绍,希望通过该项目带动更多产业链企业到长沙来发展,蓝思科技将以资本为纽带集聚产业链相关企业,打造一个具有先进制造能力和水平的高端消费电子产业集群。

今年1月至6月,长沙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中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5个,预计总投资566.79亿元,包括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项目、比亚迪二期智能工厂项目、杉杉能源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项目、中国长城总部项目等。按照投资计划,今年5月以前签约的产业链项目中还将有28个项目在今年陆续开工,计划总投资111.1亿元。

生态打造

精准培育,构建产业链生态圈

随着产业链推进工作的逐步深入,各部门“产业价值链思维”日益清晰,企业对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化的需求日益迫切,产业链工作成为我市各部门经济工作的主轴。

这一局面的出现,得益于长沙对产业链生态圈的积极构建。

今年上半年,各产业链办公室根据产业链发展情况,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支持,先后举办多场产业链产销对接会,多次组织产业链重点企业参加全国各地的产销对接活动。

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长沙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累计举办或参与产销对接会91场,搭建产销对接渠道,推介我市技术和产品。特别是4月2日举行的互联网岳麓峰会、6月13日湖南湘江新区举办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湘江对话与测试场开园”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一大批知名企业和明星企业家如微软、华为、京东、小米、IDG、百度等云集长沙,有效推动了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对产业链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有关部门也是竭尽所能,以各种方式服务产业链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电、用地问题,切实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

今年春节假期之后上班第一天,“长沙工业30条”第二批82个实施细则对外发布。至此,156个细则全部发布。“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长沙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今年1月至7月,长沙市新增上市公司3家,上市公司累计达到68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6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达到139家,今年上半年产业链上市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64.37亿元。

各个园区、基地、众创空间围绕路演融资支持产业链建设,举办了近百场投融资路演活动,2537家(次)企业参与活动,达成意向融资额30余亿元。

“硬环境”也得到了提升。今年1月至7月,全市出让工业用地15宗,共1067亩,比2017年全年增长25%;平均地价43万元/亩,比2017年全年平均地价降低31.7%,降低了招商引资门槛,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产业链企业聚集、形成良好的产业链生态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批产业链创新平台陆续建立。今年上半年,全市各个园区和企业已获批各类产业链相关研发平台72个。其中,获批国家级平台9个、省级平台34个、市级平台29个。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已成立18个产业联盟或技术联盟,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交流活动102次,有效促进了产业链产学研用的高度融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