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暑假,你家孩子怎么过

各种主题活动开启了商场暑假模式,也带来了可观的客流。长沙晚报实习生刘文争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刘文争

不知不觉暑假已经过了一小半,“这个暑假怎么过,准备花多少钱?”是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几乎每位家长都有一份为孩子打造的“暑期计划”。随之升温的是各种游学团、夏令营、暑期班……近日,记者通过网上调查问卷的形式,搜集多位家长为孩子做的暑期计划。这些童年吃着冰棍、看着《西游记》长大的父母,大多为孩子选择了与自己童年完全不同的暑期计划:52%的家长为孩子报了培训班,63%的家长计划带孩子出游,同时近半数暑期计划预算超3000元,10%以上的预算超万元。

首选? 全托班受双职工家庭青睐

放暑假,孩子乐,家长愁。家长都上班,孩子一个人在家没人管,怎么办?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暑假“全托班”应运而生。

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的全托班都是从早上8时至9时开始,到下午5时至6时结束,全天都有老师照顾、管理,作息安排也和学校相似。这些全托班主要以辅导暑假作业为主,同时会增加一些兴趣学习,其中大部分课程还是专注于学科学习的提高,为下学期打好基础。

芙蓉苑附近一家全托班打出了“托辅一假期,领先一学期”的口号,课程安排有国学朗诵、暑假作业、户外活动、阅读写作、感恩电影、口才和演讲等。一周五天,一个月2000元。

“班上有20多个孩子,都住在小区里面,上班前送过来,下班后接回家,很方便。”周女士是一个10岁女孩的妈妈,“我和孩子他爸两个人都要上班,有时候忙起来两个人都要加班,而且我们家老人年龄大了,带孩子有点力不从心,加上爷爷奶奶对孩子太宠,一个暑假下来,孩子坏毛病也养成了不少,但如果整天把孩子锁在家里还真是担心。”上个月她找了一个全托班把孩子送到那里,只要下班后把孩子接回家,第二天上班前再把孩子送过去就行,省心不少。

暑期里儿童游泳班也是“不愁嫁”,杨先生想给儿子报一期8节课的暑期儿童游泳培训班,上周一打电话咨询,却被告知前两期都报满了,只能报8月中旬开始的第三期。“我还咨询过另一家游泳馆的儿童游泳课,一对一的8次课收费1560元,有些贵。我还去了几个离家近、相对便宜的培训班,发现都报满了。”

新宠? 研学旅行开眼界长见识

10岁的洋洋刚刚参加了上海研学游,7天时间里他和十几位小朋友一起在上海、杭州访复旦大学、游迪士尼乐园、探横店影视城、赏西湖美景……全程下来花了近5000元,但孩子妈妈李女士认为,孩子长了见识,结交了朋友,还是值得的。据了解,洋洋所在的芙蓉区某小学组织的研学旅行线路,包括北京、上海、西安、香港和新加坡等地,价格从3280元到11280元不等。

近年来,随着家长对教育的日益重视,各种主题的研学夏令营也成为暑期热门项目。国内名校研学旅行以及历史文化类线路受到家长欢迎。“现在的孩子普遍比较娇气,让他们以集体生活的形式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探讨学习,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成长。”在某旅行社,一名正在咨询研学游路线的家长说。

作为近几年兴起的旅游项目,研学游主要以“旅游 + 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名校、博物馆、科技馆、红色教育基地……让学生在“游中学,学中游”。某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研学游的路线与中小学生的课本内容相结合,如北京的长城、故宫和天安门等,让学生拓宽视野、丰富知识,锻炼他们的独立能力。”

更多家长选择“亲子游”,市民吕先生计划7月底带孩子来一趟内蒙古自驾游。“一方面去避避暑;另一方面让孩子体会一下茫茫草原的辽阔。”从出游时间看,今年暑期出游呈现前冷后热的局面。7月由于学生们要上各种培训班,再加上俄罗斯世界杯的影响,许多家长选择在家看球赛,出游计划被推后。据某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市民选择的出游时间大多集中在7月下旬到8月。

随机? 各大商场渐成第二课堂

除了培训、旅游,长沙各大商场和购物中心也给家长们指了条“明路”——来我们这里玩个痛快。太空嘉年华、暑假小店长、冰雕实践……各种主题活动开启了商场暑假模式,也带来了可观的客流。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各大商场在暑期营销上偏重于富含创意性和趣味性的体验式活动,顺利地将人流转化为客流。

上周日,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在凉爽的商场里几乎待了一天。看电影、吃饭、上培训课、玩游乐场,而商场又正在举行年中促销,除了玩玩玩,也忍不住买买买。她告诉记者,吃喝玩乐购,一天花费超过1200元。

进入暑假以来,在长沙各大商场里,孩子成了主角,商场为他们配套的儿童业态,比例也越来越高,多种亲子活动纷纷上演。海信广场正在举行太空嘉年华和魔法游乐园活动,悦方ID MALL为小朋友准备了“第二书房”亲子阅读区,IFS国金中心室内滑冰场推出了各种溜冰课、舞蹈课,友阿奥特莱斯冰雪奇园邀请孩子们体验冰雕制作,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游乐场推出暑期特惠,通程商业广场红星店招募小小导购员……商场里满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目前商场儿童业态中,除了传统零售外,体验游乐、早教、兴趣培训、动漫展、儿童剧、亲子游戏、运动乐园等形式多样,商场自动调整为“暑假模式”。“作为下半年的首个热点,大家都会瞄准暑期经济。”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尤其是购物中心,家庭消费是重点,想要在大热天里抢占周边居住人流,能成功抓住孩子的兴趣,等于间接拉动了销售。”

专家建议

孩子究竟需要怎样的暑假

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小学教师和教育专家,一个共识是,放假期间,家长给孩子更多的亲子陪伴,比上一些课外班要重要得多。

在这期间,家长应是孩子的向导和伙伴,比如可以引导孩子做自己的暑假计划,规定每天的作息、学习时间和休息娱乐时间,并要求孩子严格遵守,培养其规划时间的能力和责任心。

如果父母实在没时间,送孩子去托管班、培训班也是一种选择,但专家特别提醒,培训班不等同于补课。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和特点,让孩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夏令营或培训班。目的是一方面让孩子结交一些朋友和玩伴;另一方面锻炼孩子某方面的素质和才艺,比如学游泳、学乐器、练打球等。让孩子锻炼强健体魄,激发他们对周遭的兴趣和好奇心,比多上几次培训课有意义得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刘文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