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欢玩蚂蚁,长沙市一中00后夺生物奥赛金牌

在实验室里的刘商鉴。长沙晚报通讯员 江晓华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通讯员 江晓华)“蒋老师,只怕这次只能拿个纪念奖。”“蒋老师,我在学养生。”“天哪!!!”长沙市一中竞赛班班主任蒋玲丽依次收到的三则短信,来自在伊朗德黑兰参加第29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IBO)的刘商鉴,“这个孩子太调皮了,我还在想如何安慰他,没想到他带来这么好的消息。”

昨日上午,刘商鉴带着金牌回到母校,与老师们分享这份喜悦。目前他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就读。

常犯小错,个性小子在爱和包容中成长

刘商鉴不是传统意义上让老师省心的学霸:喜欢在实验室弄一些稀奇古怪的实验,让老师为安全提心吊胆;跟同学在实验室打闹,直接把一管子燃料扔到了实验楼平台,让保洁工洗得“生无可恋”也无法清洗干净;前几个月借着老师的自行车骑,骑着骑着就弄丢了……

可是在教练陈新奇眼里,这个孩子最大优点就是会反思,有担当,对错题是如此,对自己做过的错事亦是如此,“他有时做的事情在别人眼里挺‘无厘头’,但是其实背后都有故事。”

刘商鉴前段时间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给一家培训机构写生物联赛的赛题解析,赚了2000元,终于把丢失的自行车赔了;实验楼被弄脏的平台也用他的“高科技”法,清洗干净了。但是他这些小故事,也许还会在长沙市一中师弟师妹们的江湖里流传一段时间。

班主任蒋玲丽说,孩子确实很优秀,但是也很有个性,很幸运的是,“在一中这个充满爱和关注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学会了反思,懂得感恩,这是比拿到金牌更大的收获。”淡泊单纯,“兴趣”比“功利”易获成功

这些多优秀的孩子,为什么刘商鉴能抓住机会,获得幸运女神垂青?教练陈新奇说,也许是因为没那么多功利,“本身就是一个淡泊单纯不世故的孩子”。

进入生物竞赛圈,首先是因为喜欢。刘商鉴爸爸说,小时候刘商鉴挺调皮,喜欢花花草草,最喜欢玩蚂蚁,观察力特别强。

而陈新奇教练则认为,光是“喜欢花花草草”还不够,“真兴趣是探究,是拿到生物方面的书,不管何时何地就可以忘了其他世界,全身心投入的专注。”

长沙市一中生物兴趣小组采用“宽进严出”政策,鉴别学生是否真优秀,陈新奇教练也有自己的一套,他跟学生强调“不要报预科班”“禁止上培训班”,单位时间内最大化获得知识的能力才是真优秀,而非反复学习获得的高分。高一生物兴趣小组第一次报名,收了180个学生,“第二次上课,就少了一半学生”。

生物奥赛圈流传一句话,“全国生物看湖南,湖南生物看一中”。这是市一中生物教研组在4年间接续获得的第3枚金牌,至此,市一中在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已获得8枚金牌、6枚银牌,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均列全国第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江晓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