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内放矿泉水瓶小心引火烧车

1.jpg

光线经过矿泉水瓶发生了折射,矿泉水瓶相当于凸透镜。组图/实习生 张云峰 记者 金林

2.jpg

测温仪显示仪表盘的温度为82℃。

进入三伏以来,长沙分分钟37℃的高温,热到我们简直快“原地爆炸”。不单是我们,汽车这种钢铁硬汉也容易着急“上火”。

近日,台湾有辆小客车,因车内放了两瓶矿泉水,在阳光下暴晒几个小时后,导致防滑垫起火,挡风玻璃碎裂。为什么矿泉水瓶会有如此大的威力?记者通过实验发现,矿泉水瓶如果有阳光照射,就会形成聚光点,时间一长,燃点低的物体就可能被点燃。

除了矿泉水瓶,碳酸饮料、放大镜、打火机等物体也尽量不要放在阳光可以照射的地方,避免发生危险。

这几天,长沙的气温直飙到37℃,而被暴晒过的小车内,气温比室外高不少,感觉分分钟就能“燃起来”。近日,有媒体报道,台湾台中市有辆小客车,因车主将矿泉水瓶放在仪表盘上,引燃了防滑垫。

据报道,清晨5点多,驾驶员下班后将车子停在路边,随手将两瓶水及数张发票放置在仪表板上面的防滑垫上,却意外引发火烧车。驾驶座前方被烧成一圈黑,挡风玻璃碎成蜘蛛网状。

为什么车内放置矿泉水瓶会导致起火?夏季高温,车内温度到底能达到多少度?7月19日下午,记者对此进行了实验。

实验

放大镜15秒点燃香烟

14点30分左右,37℃,记者来到韶山南路某停车坪,实验车辆已在烈日下暴晒了约5小时。记者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发现,车辆引擎盖表面的温度已达64℃。随后,记者打开车门,发现仪表盘的温度高达82℃,比引擎盖的温度还高。

记者将矿泉水瓶放在仪表盘上,发现阳光透过矿泉水瓶在仪表盘上形成光点。而记者将放大镜放置在同样的角度,也形成光点,但是更集中。不过,由于太阳时不时躲进云层,加上打开车门空气流动等综合因素,半小时后当记者再次测量仪表盘的温度,温度没有明显上升。与矿泉水瓶同时放进车内的温度计却是另一番景象,直接爆表破裂,最高50℃的温度计已完全不够用。

同时,记者来到车外进行实验,用放大镜的聚光点对准香烟,15秒左右香烟就开始冒烟,很快烟丝就燃起来。矿泉水瓶聚光的效果如何?记者发现,几分钟后,香烟并没有被点燃。不过,记者用红外线测温仪瞄准地面聚光点,聚焦点温度上升至51℃,而周围的温度为50℃。聚光点的温度还在缓慢上升,温度相差最高达3℃左右。

科普

矿泉水瓶相当于凸透镜

“矿泉水瓶本身就是凸透镜,当平行光射过聚光透镜的时候,所有的光源热量会集中在某个焦点。如果一个物体在焦点上面,燃点较低的物体就有可能被点燃。”7月19日,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高三物理教研室主任李湘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介绍,矿泉水瓶引发车内起火,不是说矿泉水瓶本身会燃烧,而是它对光线的折射引发聚焦效应,可能将车内物件点燃。“在这样的情况下,矿泉水瓶实际上是一个凸透镜,凸透镜利用光线汇集在车内物品上,达到了燃点就会燃烧,但因物体材料不同,燃点不同,情况并不完全相同。”李湘黔说,两边薄、中间厚、有透光性的物品都有凸透镜的效果,车上尽量不要放置玻璃香水和一些玻璃装饰等。

提醒

打火机一定不能放车里

随着有车族越来越多,专家提醒,高温天气,打火机、香水和碳酸饮料等千万别放在车里,避免危险。

碳酸饮料里含有二氧化碳,在高温下容易发生爆裂,非常危险,特别是还没有开启的罐装饮料。矿泉水瓶也不能放到车里,塑料在高温下不稳定,会产生有毒物质。

打火机一定不能放到车里,因为夏天气温高,阳光一旦直射打火机,存在发生爆炸的可能。电池最忌暴晒,所以不要在车里放电池,以免发生爆炸。此外,车里不能放药瓶、口香糖瓶等,因为热胀冷缩,高温会让药片失效,而且会带来危险。

汽车香水在高温下会大量挥发有毒物质,影响人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存在爆炸的危险。同时,老花镜或放大镜放在车里,经过太阳的照射,当无数强烈光线聚集在同一点时,会产生强大热量,导致易燃物自燃。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7/20/1706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