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血液中心专家详解献血、用血过程中的4类疑问

  彭放 董恩 左彩云

  指导专家

  王双林 长沙血液中心主任

  谢毓滨 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主任、主任技师

  进入冬季气温骤降,街头献血人数下降。长沙每天至少需要500名健康适龄的公民参与无偿献血,才能保障全市200余家医院临床救治的用血需要。长沙血液中心把献血车开进高校、部队、单位和社区,方便爱心市民就近献血,并加强了团体献血宣讲工作。工作人员搜集了宣讲中市民最关心的4类问题,请有关专家通过本报进行权威解答。

  Q1:献血会传染疾病吗?

  高校学生是长沙无偿献血的主力军,大约10%的大学生参加过无偿献血。宣讲人员了解到,在从未献过血的大学生中,除了身体原因、观望心理外,大约30%的受访者表示对献血的安全性心存疑虑。“艾滋病、乙肝都是可以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无偿献血是否存在被传染的可能?”很多人的疑虑源于对健康知识的一知半解。

  专家答疑

  “一人一针一血袋”确保献血者安全

  长沙血液中心主任王双林表示,首先要搞清楚艾滋病、乙肝、梅毒等病毒的传播途径,一是通过性接触的方式传播。二是母婴传播,即已感染艾滋病、乙肝或梅毒病毒的母亲在怀孕、分娩和哺乳期间,可将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幼儿。三是经血液传播,如果输用了感染者的血液或血液制品,移植了感染者的器官或组织,皮肤和黏膜的破损伤口接触到感染者的血液,与感染者共用牙刷和剃须刀、未经彻底消毒的注射器,在纹身、拔牙、修脚时使用了被病毒污染的器具,就可能被传染艾滋病、乙肝、梅毒等病毒。

  “可以肯定的是,献血者在长沙任何一处献血点献血,都不会感染疾病。”王双林表示,长沙地区的献血车、献血屋都属于长沙血液中心,长沙血液中心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机构。所有献血点的采血、检测耗材全部是严格按照国家卫生标准进行采购的一次性密封无菌耗材。采血时采用“一人一针一血袋”的方式,确保献血者不会被感染疾病。自1998年10月1日我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来,全国未出现因无偿献血感染疾病的案例。

  王双林强调,长沙血液中心遵照国家相关规定对献血者血液进行经血传播疾病的检测,检测合格的血液才会用于临床,不合格的血液按照国家规定做报废处置。血液检测结果不合格仅表明该血液不符合国家血液标准的要求,并不作为感染或疾病的诊断依据。

  Q2:为什么鼓励一次献血400毫升?

  我国《献血法》规定,公民参加无偿献血,每次献血量为200至400毫升。一些献血者会为献多少血而纠结,对于符合条件的献血者,采血护士会提倡鼓励一次献血400毫升。这是为什么?

  专家答疑

  一次献血400毫升可减少输血风险

  “一次献血200~400毫升,一般不会影响献血者的健康。”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主任、主任技师谢毓滨表示,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的血量大约4000~5000毫升,80%的血液在血管中循环,以维持人体正常代谢;20%暂时留在肝、脾中,以备不时之需。当一个正常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后,在肝、脾中待命的血液会释放到外周血液循环系统,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的生理水平。人体血液每时每刻都有许多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又有大量新生的细胞产生。谢毓滨说,长期坚持适量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造血功能增强,具有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不断产生出更具生命活力的年轻血细胞。所以说,一个健康的人按规定的间隔时间参加献血,对身体不会有任何影响,反而有利于健康。

  谢毓滨表示,符合条件的献血者,一次献血400毫升,对受血者有以下好处:

  一是由于血液检测存在窗口期。血液被病毒感染初期,用目前的技术不能检测到病毒标志物,这段时间称为窗口期,但处于窗口期的血液已具有感染性。比如,使用目前最先进的核酸检测技术,HIV病毒的检测仍有10天的窗口期,若献血者刚感染HIV病毒,10天内在血液中检测不到抗HIV抗体,这袋血就可能使受血者感染。因此,目前输血仍具有一定的风险。通常一次输血治疗需要400~600毫升血液,若一次献血200毫升,则至少需要2~3人献血,输血感染几率将增加一倍以上。

  二是输血免疫反应显著降低。由于输血过程中,机体可能产生许多免疫反应,如引起发热反应、过敏反应等。输注单人份血液制品比输注多人份血液制品可使受血者被输入的异体抗原相应减少,发生输血不良反应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进一步确保输血安全。

  Q3:为什么献血无偿而用血有偿?

  在长沙血液中心的调查中,一些市民存在这样的疑问:现在献血都是无偿的,但为什么去医院用血时却要收费?是否存在有关部门从公益事业中牟利?

  专家答疑

  临床用血只需交付成本费用

  王双林表示,献血者无偿献血,是为了保障临床用血的安全。自愿无偿献血是最安全的血液来源,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各国的共识。虽然血液检测技术在不断进步,但限于科技与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并不能完全排除所有已知经血液传播疾病的风险,更无法排除未知的新发传染病的风险。因此,对于献血者的健康征询,特别是出于利他主义精神的自愿无偿献血者对于自身健康与生活史的真实情况的反映,是保障安全血液的有效基础。

  患者有偿用血,支付的是血液采集、检测、制备、储存和运输等成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明确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需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血液虽然是献血者无偿捐献的,但血液在用于临床患者之前需要经过一系列处理过程,包括血液的采集、检验、分离、储存与运输等,涉及场地库房、仪器设备、一次性耗材、人员及管理等成本。仅血液检测就涉及ABO血型、Rh血型、血红蛋白(Hb)、谷丙转氨酶(ALT)、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HIV/AIDS)、梅毒螺旋体(TP)等多个项目的检测。为了保障血液安全,血站还在不断加强管理,改进技术,提升服务。

  Q4:献血者将获得哪些回报?

  无偿献血者如果自己或家人需要用血时能享受哪些回报,用血费用的报销是否方便,是很多无偿献血者关心的问题。过去曾被诟病的“献血容易报销难”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王双林做出了答复。

  专家答疑

  累计献血900毫升,终身免费用血

  王双林介绍,从今年6月起,长沙全面推行无偿献血用血费用直报,无偿献血者的用血费用报销不用东奔西跑。献血者本人(含在长沙市内、省内其他地州市及外省参与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其用血费用报销可直接在就诊医院办理。

  根据相关规定,献血量累计在9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本人终身无限量报销临床用血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上不满900毫升的,献血者本人报销献血量三倍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下的,献血者本人报销献血量二倍临床用血的费用;除献血者本人按规定报销用血费用外,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还可共计报销献血量等量临床用血的费用。

  相关链接

  献血的基本条件

  1.年龄: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献,年龄可以延长至60周岁。

  2.体重:男≥50公斤,女≥45公斤。

  3.健康状况良好,近期无疾病史,精神状况良好。

  献血的间隔期

  1.全血捐献间隔不少于6个月。

  2.机采血小板捐献间隔不少于2周,每年不多于24次。因特殊配型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时间不少于1周。

  3.机采血小板捐献后与全血捐献间隔不少于4周。

  4.全血捐献后与机采血小板捐献间隔不少于3个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