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智慧食堂筑牢校园食安防线 让孩子吃得安全更营养

2.JPG

智慧食堂让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杨鼎 报道

长沙学校的食堂有多“聪明”?在长沙县,共有50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平台入网率100%。通过1940个视频监控,随时查看学校食堂各个环节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规范要求,并第一时间督促学校整改落实,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近年来,长沙市教育系统深化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强监管、查隐患、重服务、促发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校园宣传氛围不断增强,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重大食品安全舆情事件。

强硬件 把学校食堂打造为智慧“样板间”

长沙学校食堂的样板间长什么样?走进雷锋第二小学,你会看到,孩子们在食堂用完中餐后,安静地坐在食堂一侧的图书角阅读绘本。走进麓谷二小的食堂,你会看到,宽敞整洁的食堂操作间里,墙上各种标识是指引厨具“回家”的方向……

作为长沙市第一个学校食堂“样板间”,雷锋第二小学就经历过使用空间的重新优化。该食堂的作业区原本只有一个入口,人、货同进同出,食材有被污染的风险。在食安专家的指导下,学校在食堂里增设了一个货品入口通道,实现人货入场的分流,从根本上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系数。

2017年至2021年,长沙市教育系统致力于改善区域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村学校食品安全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情况,重点扶持128所食堂基础设施薄弱学校,市本级财政投入扶助资金近500万元。2017年至2020年,充分发挥食堂管理的示范引领作用,创建市级优秀食堂119所,13所学校经推荐被评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校,投入专项奖补资金近千万元。2021年全市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中小学校食堂“提质改造”项目;2022年市直属学校食堂建设与改造资金投入3500余万元,区县也配套投入相应资金,并将逐年加大改造力度,通过推进“扶弱创优”、提质改造重点工程,极大地改善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及就餐环境。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介绍,2021年,市教育局制定并出台《长沙市中小学食堂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拟通过五年规划与建设,到2025年底前使全市90%中等规模公办中小学、70%民办学历教育学校食堂达到标准化食堂要求。

在标准化食堂建设期间,一方面通过集中的维修改造提升城区老旧食堂、农村学校食堂基础设施水平,同时也对新建食堂做出专业的指导和要求,如食品处理区应按照原料进入、粗加工制作、切配、烹饪、成品供应的流程合理布局,并形成生进熟出的单一流向,防止在操作中产生交叉污染。另一方面,通过标准化建设和流程提升校园食堂软环境,如要求应配备相适应的消毒、留样、制冷、更衣、盥洗、采光、通风、“三防”、洗涤及废水处理、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等设施设备,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2022年,市本级考评、认定了第一批60所“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学校食堂,市本级投入创建资金160余万元;区县(市)同步推动本级标准化食堂创建与评定工作。

bd9e969e9f3ddf387c58f232ea088e2.jpg

长沙县校园食堂一角。

长沙县教育保障服务中心主任熊猛介绍,以长沙县为例,2021年全县投入50万元,引入“智慧食堂”管理平台,公办学校、幼儿园使用率达100%。2022年重点向民办学校、幼儿园推广和使用,目前为止,全县有327所学校、幼儿园入驻平台。实现从食品溯源、食品采购、加工制作流程,到员工培训、日常台帐、教师陪餐、库房管理、食谱制定和评价等基础数据实时上传,教育监管部门可通过后台数据及时了解全县校园食堂依规操作情况。

保健康 让每个学生吃得安全更吃得营养

学生校园就餐,食品安全、菜品营养、冷热口味等,是家长最为牵肠挂肚的事。

长沙市中小学营养改善工作起步较早,不断探索营养改善举措,推进合理膳食行动。2020年10月正式出台《长沙市中小学学生营养餐带量食谱指南(2020年修订版)》,《指南》围绕“吃什么,吃多少”,为小学、初高中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营养餐提供食物摄入、营养搭配、烹饪方式等多方面指导,也为中小学制定营养食谱、选取适宜食材提供示例参考,更引导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与学校大力研究和推广学生营养带量食谱。

4.JPG

食品安全教育进校园。

与此同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体育局计划在2022年—2025年期间,联合开展市级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试点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营养与健康学校创建,加强对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预计三年完成50所学校创建任务。市教育局将每校培训、配备一名营养师纳入《长沙市中小学幼儿园“三师”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根据《长沙市中小学学生营养餐带量食谱指南》要求,逐步落实学校配备营养师行动,为学生提供科学、合理的营养餐,通过两年培训,已为区县(市)、市直学校配备了260名营养师。市、县 ( 区 ) 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配备的专(兼) 职营养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体特点和营养需求,制定并公示每周营养带量食谱和学生科学营养用餐指南,每学年开展一次学生营养调查分析。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杨鼎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1/08/120244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