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下法治信仰的种子 湖南开展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a2c396d6efc10d59fa5f09f0f0e476f.jpg

02657ae5e087b8d2a94a9b31c2c4add.jpg

决赛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11月7日讯 (记者 贺卫玲)11月5日至6日,2022年湖南省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电视演讲比赛总决赛在湖南教育电视台演播厅举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角逐,来自长沙市天心区黄土岭小学的陈语竹、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的伍泽恺、宁乡市职业中专学校的刘文慧分别获得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特等奖,本月底,他们将代表湖南省参加11月底举行的全国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郭建国为三位特等奖选手颁奖,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莅临决赛并宣布获奖名单。

今年是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本次大赛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部署,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进行。由长沙市代表湖南省进行选手选拔,经过初赛、区县复赛,32名选手进入预决赛,15名优秀选手进入总决赛现场PK。

本次比赛严格细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宪法伴我成长”为主题,同学们结合自身的生活实际和《宪法》条文,选取不同侧面进行演讲。现场评委根据演讲选手表现,分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和综合效果四个部分,采取10分制呈现最终得分。

来自宁乡市职业中专学校的刘文慧演讲的题目是《永远的守护神》。她通过介绍国家助学金和“雨露计划”,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的意义,通过外公每年养老金的增加,印证了“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通过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积极举措,见证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来自长沙市天心区黄土岭小学的陈语竹和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的伍泽恺分别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讲述“宪法伴我成长”的真实感受。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收获很大,学宪法,讲宪法就是为了知法懂法,遵纪守法,让中小学一起在宪法的护航下健康快乐的成长。

郭建国为三位特等奖选手颁奖,他在讲话中表示,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这既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又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教育、推进法治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他希望通过大赛,把宪法的种子洒入广大青少年的心田,并通过大家广为传播,让宪法家喻户晓,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同时在学生心中种下法治信仰的种子,引领他们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做新时代法治好少年。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1/07/120193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