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三季度长沙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

在奋力冲刺年度目标的收官之际,长沙市统计局官网11月2日公布的一则数据让人信心倍增:经初步核算,今年1至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52.39亿元,同比增长4.8%。据了解,这是长沙前三季度的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中,长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探新路、作表率,主动应对内外环境的超预期变化,实施“稳增长”等“五大攻坚行动”,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增速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居于全省第一,实际使用外资总额和增速均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较上半年进一步回升。长沙以实际行动,交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优异答卷。

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是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今年以来,长沙突出链群结合强产业,深入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制定新材料、航空航天、先进计算等一系列专项培育扶持政策,推动产业链、产业集群加速崛起。1至9月,长沙新增规工企业183户,新增国家级“小巨人”74户、居全省首位,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近4000亿元,位居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第12位,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成为全国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成为继长沙工程机械集群后的第二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明天的大发展。长沙围绕转型升级抓项目,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3.2%;在长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96.7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88.03%;加快推进“双五”工程建设,十大片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强化“三力”支撑,出台《长沙市强化“三力”支撑实施方案(2022—2025年)》,加快提升能源保障能力、算力服务能力、科创带动能力,铺排“三力”重点项目93个,年度总投资307.62亿元;瞄准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等发展新方向强化项目储备……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有效投资量质齐升,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面对国内外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长沙深刻认识到,只有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大盘的根基。今年,长沙聚焦政策兑现优环境,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率先中部省会城市出台“稳定经济运行26条”,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实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构建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模式。1—9月,全市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共计279.32亿元;降低企业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缓缴社会保险费、稳岗返还、减免房屋租金、降低水电气成本、清退违规收费等总计31亿元以上。正因如此,长沙今年跑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超过152万户;新增上市企业3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81家,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深入挖潜扩容促需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助力长沙从“网红”城市迈向“长红”城市。出台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若干措施,举办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举办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600余场,消费市场稳步增长。国庆假期,长沙市51家重点商贸流通监测企业七天共实现零售额86240.3万元,同比上涨8.84%。国庆、中秋假期位列全国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十位。“夜长沙”人气日益火爆,梅溪湖•梅澜坊街区和红星街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至9月,长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7%,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5.4%,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

强化人才、能源、金融等全要素保障,集中有效资源支持高质量发展。1至9月,累计争取政策性资金1280亿元以上,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286亿元、企业债165亿元,分别占全省的21%、62%;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9.99%,较1至8月提升0.37个百分点。加快建设现代化智慧电网,荆门-长沙特高压顺利投产,在日用电量创历史纪录的情况下,电力“迎峰度夏”平稳实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