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锁“早C晚A”新话语?长沙点燃经济增长“双引擎”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早C晚A”的概念,诞生于美妆圈的护肤秘籍。眼下,“早C晚A”已突破护肤领域,成为年轻人概述生活方式的流行词,C指咖啡(coffee)、A是酒精(alcohol),一时间,“早C晚A”的概念刮遍全国。

10月31日至11月1日,2022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与新消费城市峰会将在长沙举行,各路新消费品牌大咖齐聚星城论道。夜经济峰会在长沙连续举办3年来,长沙连续3年入选“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最新数据显示,长沙市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重达52.6%。新消费赛道之上,拥有着众多网红品牌的长沙更是一骑绝尘。

IMG_4911.JPG

10月31日,2022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在长沙举行。

白天的盛会,夜晚的消费。如今,新消费与夜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双引擎”,长沙更是解锁其中“早C晚A”新话语:点燃城市经济增长“双引擎”,魅力(Charming)与活力(Alive),缺一不可。

Charming:城市与品牌的“双向奔赴” 魅力幕后是“慕强”

“十七世纪之衣裳,十五六世纪之铁钉琉璃瓶等,罗列纵横,灿然皆备……”近一个世纪前,《大公报》上如此描摹了当年长沙商业的盛景。

穿越百年之后,商贾云集、车船辐辏的盛景在繁星闪耀的城市迷人如初。10月31日,霸蛮米粉、文和友、茶颜悦色......品牌大咖齐聚浏阳河畔的北辰国际会议中心,共同论道新消费。

在本次新消费城市峰会中,“消费”自然是关键字眼,在如今以新消费品牌为主导赛道上,长沙更是佼佼者。

WechatIMG280.png

茶颜悦色。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一定影响力的新消费品牌40余个,主要集中在餐饮和零售行业,餐饮类品牌达70%,其中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主要新锐品牌的经济贡献度占到了新消费品牌的80%。

从没有哪个地方的品牌与城市间的连接会像长沙这般紧密,几乎一提到长沙,大家都会说上几个当地品牌。以至于本土品牌如今已逐渐成为官方认证的城市符号。

“欢迎大家到长沙来喝茶颜悦色,吃文和友的小龙虾,到解放西路潇洒走一回。”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今年8月“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城市和品牌的牵手,必然是为相似的发展方向所吸引,并随之催生出互惠互利的默契,新消费品牌的出现,从来都不是某一方的单向选择,而是城市与品牌的“双向奔赴”。

IMG_4847.JPG

圆桌论坛现场。

长沙对于新消费品牌的魅力何在?在本次新消费峰会的圆桌论坛上,长沙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道出其中“秘诀”。作为行业主管的商务部门,郑平指出,要服务好“主角”,市商务局将加快出台更有效的发展新消费的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搭建好“舞台”,培育好新消费峰会、夜间经济峰会等品牌节会,打造成一个全国展示的平台和融资路演的平台;要创作好“剧本”,从吃、住、行、游、购、娱的角度,创造新消费场景,培育新消费业态,打造新消费高地,讲好新消费故事;要引流好“观众”,长沙近10年人口净增300万人以上,新增人口中80%为年轻人,能持续为长沙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提供源源不绝的消费潜力。

事实上,早在3年前的首届夜经济峰会上,中国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就以“四有”概括出长沙得天独厚的优势,有钱、有闲、有心情、有好的营商环境和休闲消费环境。

热辣包容的城市基因、优质一流与营商沃土、休闲安逸的消费环境,最终在长沙孕育出一众新消费品牌。

自2016年以来,长沙新消费赛道发生融资58起,披露总金额349.96亿元,单是2021年,投融资金额就高达236.51亿元,涌现出文和友、茶颜悦色、柠季、黑色经典、墨茉点心局等众多受消费青睐的新消费品牌。

IMG_4846.jpg

长沙新消费研究院授牌仪式。

新消费品牌“疯狂生长”的背后,面对的竞争也愈发激烈,长沙并非止步于此。就在新消费峰会召开当天,长沙新消费研究院授牌成立,现场举办了首批共创合作伙伴代表签约仪式,首批智库专家获颁发证书。长沙新消费研究院将携手前瞻产业研究院、长江商学院、第一财经、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及一批优质机构,共同探索与促推学术与现实的交融、战略与发展的创新,持续增强新消费产业发展韧性,助力新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

新消费的赛道之上,长沙有实力,也更有野心,对于新消费的品牌而言,正是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

Alive:活力四射夜未央 最热辣的“网红之城”

“嗞……”热油翻滚,汤汁浇灌,坡子街上的臭豆腐店外大排长龙,只为一品独特的长沙风味;梅溪湖北岸,梅澜坊街区顾客如流,驻唱乐队的歌声伴随着优美的湖景,夜在这里喧嚣起来;五一商圈内,霓虹璀璨、车来车往,人头攒动间,夜间消费需求被一次次点燃......

河东河西,城南城北。不同于那些夜生活呈点状分布的城市,长沙的夜生活,呈现出难以全面统计的线状分布,在长沙只需要一个晚上,愿望清单上的娱乐活动都能安排上。

但夜经济绝非止于夜市夜宵,如今,长沙正以多种方式打造新的活力源,让夜经济不只是“味觉经济”,更是“视听经济”与“心灵经济”。

IMG_0853.JPG

夜长沙。

比如,以沉浸式场景提升夜间体验。

全长1公里的梅溪湖·梅澜坊街区,不久前入围了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里涵盖“夜宴”“夜娱”“夜演”“夜购”四大夜游体系,形成独有的“湖畔漫游”夜经济。街区既有酒吧和网红餐饮形成的“微醺新地标”,也通过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打造湖畔音乐现场。成为长沙最受年轻人欢迎的长沙网红打卡地标之一。

比如,让夜经济成为拥有文化审美、情感共鸣的美好体验。

在一江两岸灯光秀的掩映下,长沙开通了橘子洲西至三馆一厅的水上航线,以及浏阳河一日游、湘江泛舟游、橘子洲夜游、焰火游等多个夜游产品。今年1至8月,共计运营4600余趟次,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世界之窗、新华联铜官窑、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大型景区,纷纷推出夜间文化体验活动。

日夜交替更迭,城市徐徐向前,即便不同世代总会诞生不同语境描述城市间的竞争,但归根结底是实力的竞争,魅力与活力、消费与盛会,只有从赛道突围的优胜者才能获得下一张“入场券”。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1/01/120002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