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天心① | 行走天心 见证非凡十年

编者按:奋力“强省会”,喜迎二十大!今起,长沙市天心区委宣传部联合红网长沙站推出《逐梦南城 非凡十年》系列报道,以小视角呈现大主题,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记录天心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发展之路。本期推出《非凡十年•天心①丨行走天心 见证非凡十年》,敬请关注。

1.jpg

古城长沙,半城历史在天心,半城烟火在天心,半条江岸在天心。

2.jpg

行走天心,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每一步都见证惊艳“蜕变”。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熊晓宇 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李旦 长沙报道

“半城历史在天心,半城烟火在天心,半条江岸在天心。”要了解长沙,就不得不走进天心。

这里延续着古城长沙三千多年历史,天心阁、贾谊故居、白沙古井等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集聚天心;这里氤氲着“网红长沙”的半城烟火,火宫殿、文和友、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解放西丰富着天心“不夜天”;这里处处回荡奋进长沙的铿锵足音,崛起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强劲长株潭都市圈引擎,新时代新天心发展步履不停。

一半古老一半年轻,行走在这片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区域,每一步都见证惊艳“蜕变”。十年春华秋实,天心大地处处镌刻非凡印记。

3.jpg

640米的坡子街延续千年,依然是长沙最潮、最热闹的街道之一。

4.jpg

西文庙坪经过有机更新后,面貌焕然一新。

一步越千年

自战国有城市之始,坡子街一带就是长沙城的核心区。穿行于老街巷,青石板路岁月流淌,一步可越千年。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有时却会在岁月蒙尘中暗淡。近5年来,天心区完成了包括天心阁、南门口、火宫殿周边区域在内的12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以“留、改、拆、建”的方式为老街拂去尘埃,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载体,以商业为引擎,形成文、商、旅共生共荣的经济生态圈,让老长沙的记忆再度鲜活。

茶马交易、绫罗古玩、钱庄药材或已退出舞台,但无数店铺来来去去,老街的喧嚣却从不曾淡去。640米的坡子街从头走到尾,“老字号”火宫殿前游客扎堆,茶颜悦色、黑色经典、肆姐粉面馆等“网红店”鳞次栉比,新与旧的碰撞如此融洽,延续千年的商贸老街依然是长沙最潮、最热闹的街道之一。

5.jpg

天心阁、贾谊故居、白沙古井等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集聚天心。

6.jpg

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创意奔涌。(向碧波/摄)

穿越千年的时空长廊,传承与创新在这里都如此大胆又炽烈。西文庙坪,镌刻着“道冠古今”四字的重檐牌坊屹立在敞亮的麻石广场中央,这片长沙千年文脉的传承之地在经过数年有机更新后又焕新生。而更广阔处,天心文化在创新中更加腾飞闪耀:往南,站在数字经济、广告设计等风口,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跻身国家队,辐射效应不断凸显;往北,贺龙体育中心、嘉盛国际广场、恒力卡瑞尔中心等组成的文创矩阵形成,创意火花点亮南城。

一步可见过往,可向未来,大城之南,古老而青春,厚重而又灵气。

7.jpg

湘江东岸,高楼林立,“长沙外滩”风光正好。

8.jpg

近5年来,天心区亿元楼宇数量增加至20栋,居长沙市首位。

一步生金银

走过坡子街口,湘江东岸一幢幢超高楼宇拔地而起,“长沙外滩”风光正好。

从五一大道至猴子石大桥,长约3公里的江岸线因具有不可复制的临江、望岳、听水、观洲、融城的绝版优势,被世界银行评为“最有价值地段”。

十年砥砺奋进,这里成为天心区金融产业、楼宇经济空间布局最重要的板块,金融巨子和企业总部密集入驻,让这段沿江宝地成为名副其实的流金淌银之地。

华融湘江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东亚银行、北京银行区域性总部等纷纷抢滩入驻,目前,天心区共有各类金融机构400余家,近5年来,金融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跃升至40%,成为全区第一大税源。

9.jpg

汇景发展环球中心、五矿广场、平安财富中心、保利国际广场等项目不断拔节生长,成为展示南城现代繁荣的新地标。

从华远•华中心成为长沙外滩江岸线首个建成的大型综合体以来,汇景发展环球中心、五矿广场、平安财富中心、保利国际广场等项目不断拔节生长,在天际线中弹奏出150米、200米、238米跳动的音符,成为展示南城现代繁荣的新地标。

为服务发展,天心区为重点楼宇配备了名誉楼长、楼长、党建指导员、市监专员、税务专员、服务专干、网络长、物业负责人等一整套人马,形成了“问题收集、问题解决、信息反馈”楼宇服务机制。近5年来,天心区亿元楼宇数量增加至20栋,居长沙市首位。

每当夜幕降临,湘江岸华灯璀璨。几年前的长沙外滩,还有大面积的棚户区、低矮的危旧房,如今一个集金融、商贸、文化、服务产业于一体的新星已冉冉升起。

10.jpg

百亿级项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热潮奔涌。

11.jpg

全国新型、中部唯一的大数据交易所——湖南大数据交易所今年初正式建成使用。(郭立亮/摄)

一步注动力

一路向南,百亿级项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热潮奔涌。作为湖南省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它将建成为湖南算力最强超大型数据中心、算力中心,成为“天心数谷”启航腾飞的又一助力。

引好项目“活水”,激荡产业发展“大潮”。今年,天心区铺排193个重大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455.11亿元。10年来,天心区实现经济总量过千亿、财税收入过百亿、市场主体过十万的新跨越,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排名节节攀升。

在传统企业陆续退出“绿心”后,实现“腾笼换鸟”的天心区瞄准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口,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走进天心经开区,一大批像东方至远、麓星光电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逐渐填补工业企业退出“绿心”后遗留的空白,成为天心区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的重要支撑,以地理信息、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为主的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在全市率先成立软件产业协会,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应用场景酷哇智慧环卫项目落地,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云手机产业基地签约,全国新型、中部唯一的大数据交易所——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建成使用……

12.jpg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

13.jpg

目前,天心区全国软件企业50强分(子)公司落户数、全省软件企业50强上榜数均居全省区县(市)首位。

目前,天心区已拥有数字经济企业6000余家,5G基站7000多个;建设地理信息、人工智能、软件业3个省级产业园区,取得全国软件企业50强分(子)公司落户数、全省软件企业50强上榜数均居全省区县(市)首位的辉煌成就,初步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大数据产业格局。

10年间,曾因城区面积较小而发展空间相对不足的天心区,已实现了“数字经济”“夜经济”“网红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齐头并进、蓬勃发展,“强省会”的征程中,天心动力十足。

14.jpg

黄兴路步行街人气爆棚。

15.jpg

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鑫悦汇和德胜欢乐广场集聚,长株潭商圈强势崛起。

一步入繁华

2022年8月5日,在“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领导热忱欢迎大家来长沙喝茶颜悦色,吃文和友小龙虾,到解放西路“潇洒走一回”。

繁华天心,从来不缺“潇洒”好去处。往北,五一商圈人气爆棚,20多条商业街、2万多个商业网点,构成完整的吃喝玩乐购产业链。而坐落于解放西路、太平路与坡子街交会处的云玺潮汇,是天心新消费的汇聚之处,创新打造“城市娱乐综合体新模式”,“垂直解放西”绽放夜空。

往南,长沙南大门长株潭交界处,在这个地铁、城铁、芙蓉大道等交通大动脉的汇集点,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鑫悦汇和德胜欢乐广场集聚,长株潭商圈强势崛起,目前商圈总建筑面积已超230万平方米,总体经济规模超280亿元。

16.jpg

10年来,天心区培育一批现象级的新消费企业,茶颜悦色、柠季、文和友、楂堆等网红品牌层出不穷。

17.jpg

太平街人潮汹涌。

北有“五一商圈”,南有“长株潭商圈”,去年天心区又提出将在省府片区打造“湘府消费中心”,为城市发展再造强劲“引擎”。今年4月,天心区率先发布《关于促进新消费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和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最新概念规划,成立了“长株潭新消费企业服务平台”以及“长株潭新消费联盟”。

10年来,天心区培育一批现象级的新消费企业,茶颜悦色、柠季、文和友、楂堆等网红品牌层出不穷,启动湖南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不夜天心”也“亮”出夜经济新态势,进入2021中国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榜单,排名第一。

18.jpg

暮云街道美丽乡村风光如画。

19.jpg

地铁、城铁、快速路等交通大动脉交汇。(郭立亮/摄)

一步氲烟火

走过都市的摩登时尚,更要看乡村的悠然烟火。一路南下,芙蓉南路宛如绿色海洋中的一条丝带,串起一座座整洁靓丽村庄。10年间,南部乡村已精彩“蝶变”。

暮云街道暮云新村禁山子组附近,长株潭城际铁路桥下,原来垃圾成堆的荒地已摇身一变成为了“都市后花园”。看着城铁飞驰往复,也见证着天心融城加速度,更迎接着融城新机遇。

作为与湘潭、株洲接壤的融城核心地区,天心区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上担当“急先锋”。5年来,绿心地区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地铁1、2、4号线和长株潭城际铁路建成运营,芙蓉南路快速化改造、融城路西延线等主次干道竣工通车,建成“长株潭半小时通勤圈”,新韶山南路、暮坪湘江特大桥等重点项目启动建设,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

20.jpg

长株潭城市绿心犹如一个天然的城市绿色客厅。

21.jpg

10年来,天心区创建美丽宜居村庄22个、美丽庭院3210个。

融城推进带来交通、生态、经济的便利,坐落于长株潭城际铁路桥下的暮云新村禁山子组也迎来美丽机遇。借助优越地理优势,暮云新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房车露营基地,开发农家乐、民宿、露营、户外烧烤等多种玩项目,吃喝住行一应俱全。袅袅炊烟处,往来游客尽情撒欢,享受一段惬意城郊之旅。

大城之南,诗意栖居。10年来,天心区创建美丽宜居村庄22个、美丽庭院3210个,引进培育农业示范项目10个,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达23亿元。

非凡十年•天心丨60秒快闪看踔厉奋发的天心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李旦

编辑:黄时中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08/119081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