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剑”斩尽“水污染” 浏阳沿溪做实“河长制”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李杨逸云 许瑶 长沙报道

河水潺潺,岸绿景明……9月25日傍晚,浏阳市沿溪镇建设村党员林春明和他的家人像往常一样来到双溪屋场的游步道散步。双溪屋场,顾名思义便是两条溪水交汇处,林春明向笔者介绍:“这儿有两条河,一条大溪河,一条大光溪河,过去河道污染重,岸边垃圾多,自从实行河长制管理,水岸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每天早晚来河边休闲观光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近年来,沿溪镇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思想,全面落实落细河长管护机制和责任,实现“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水生态、水环境持续向好。

9月28日,沙龙村护河志愿者周达成来到沔江河边,巡查河道沿线的垃圾和排污情况。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周达成用行动践行了对沔江河这条“母亲河”深深的爱,每周,周达成都会出现在沔江河旁,捡起河岸垃圾,送入垃圾桶内。遇到非法排污,周达成便第一时间拨打沿溪镇河长办电话,请求执法人员介入。像周达成这样的民间护河志愿者,在沙龙村还有31名,他们每周在沙龙村村级河长罗平春的带领下,对河道进行一次全面的巡查和清理。

微信图片_20220929171242.jpg

沙龙村护河志愿者清理河道垃圾

“水文环境事关大家的生命健康,爱护环境,拒绝水污染……”每日早晚,村村响广播有关爱护水文环境的内容都会准时响彻在沿溪镇各村上空。为巩固提升水岸环境治理成果,提升群众爱河护河意识,沿溪镇统筹部署,多管齐下。一方面通过村村响、村组微信群、宣传栏、屋场夜话等活动入户宣传,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志愿者巡河队伍,营造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929164334.jpg

执法人员夜晚突击检查

“废水排放的实时监测结果怎么样?污水处理设备有没有按照要求定期保养?一定要做好记录。”沿溪镇河长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江杰正在对辖内企业进行逐一排查。近日,该镇正开展环境保护“利剑”行动,水文环境整治便是其中重要一环。9月以来,该镇河长办共组织巡河65次,开展了8次联合执法行动,发现整改问题90余个,其中“清四乱”巡查、“一人多竿”劝导行动共20次,拆除非法钓鱼台32个,河道保洁共清理垃圾120余吨,为河道环境筑起坚实的保护屏障。同时,该镇河长办联合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对镇域和河道沿岸的“散乱污“企业及养殖户80余家进行逐一排查,建立台账,对排放不达标的进行整治和规范,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沿溪镇河流数量多,流域面积广,为了及时发现隐蔽的排污入口,该镇创新利用科技手段,开创“无人机巡河”模式。一些河道两旁道路较窄,驱车难以靠近,工作人员便通过无人机辅助巡查,确保河道干净整洁。

微信图片_20220929164235.jpg

河长办工作人员观看无人机实时拍摄画面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近年来,沿溪镇积极探索河长制,落实主体责任,协调整合各方力量,有力促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该镇河长制工作负责人欧阳山表示,接下来,该镇将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完善水治理体系,让沿溪镇群众拥有微风徐来、鱼跃水清的美丽河流。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杨逸云 许瑶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30/118872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