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智辉: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9月24日,是一个普通又平凡的周六,然而对于白马桥所社区民警罗智辉来说,今天是他最后一次值班的日子,因为第二天他就年满60周岁,正式退休了。

内勤民警在安排值班的时候,发现9月24日刚好轮到罗智辉所在的班组值班,在征询他的意见,看是否为他取消时,罗智辉拒绝了所里准备对他的“照顾”,回复道:“我马上要退休了,要休息,以后有的是时间,所里事情多,能帮多少就帮多少,我要坚持到最后一天!”

宁乡.jpg

罗智辉是白马桥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工作39年,党龄31年。从警14年,先后在道林派出所、白马桥派出所工作,他负责的是白马桥辖区最大、人口最多的仁福社区,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忙完所内事务时,就带着辅警下社区,每天不是到居民家中走访,就是进旅馆业、学校和各种场所进行检查,调解矛盾纠纷,工作虽然繁杂,但罗智辉总是有条不紊,认真细致,从不出错。“搞社区民警,其实没有什么法宝,你把群众当自己人,他们就把你当自己人。”

因为善于与居民群众打交道,经常帮助大家解决困难,大家都喜欢叫他“罗老师”,一声“罗老师”,倍显亲切,在大家眼里,“有事找罗老师”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因工作业绩突出,罗智辉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和嘉奖。


图片


(右一:罗智辉)

在派出所,除了负责社区的日常工作,罗智辉还要参与值班备勤、安保维稳和巡逻执勤。一年秋天,“罗老师”接到警情,玉潭公园内有人跳塘。情况紧急,他立即放下手中工作赶赴现场,但当他赶到时,发现跳塘女子已到了池塘中央最深处,眼看着水即将没过女子的头顶,罗老师二话不说,急忙换上救生衣,跳入水中实施解救。这一年,他55岁。


图片


周末,罗智辉总是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工作;疫情时,他也总是冲在前面:2022年3月22日,宁乡市内发现一例高危密切接触者,那时,马上就要退休的罗智辉义不容辞,上阵在前。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封控点执勤总少不了他的身影。“抗疫的每一件事都不是小事,认真做好手头的工作,绝不能给国家拖后腿。”


图片


“百日行动”期间,罗智辉看到刑侦民警忙不赢,就主动揽下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前往益阳、常德、湘潭等地,连跑二十几个银行调取嫌疑人的流水资料,终于使案件形成严密证据链,让犯罪嫌疑人得以全部刑拘。


图片


(右:罗智辉)

罗智辉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大家都说:罗老师嘴巴上喊老,干起工作来又不服老,他是我们爱岗敬业的学习榜样。

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罗智辉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真正做到了从“初”到“终”,“站好最好一班岗”是他对初心的坚守,更是对他深爱的公安事业最好的告别。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修我矛戟,跃马偕行。”

向兢兢业业的老民警,致敬!


来源:宁乡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