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骥伏枥,“智”在千里

徐智,男,1959年5月出生。现任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自 1982 年参加工作以来,敬业、能干、勤恳、务实,一直都是他的代名词。三十多年的工作,并没有让他产生松懈、倦怠之意,更多的却是使命和坚守。

物流信息化建设需要技术,也需要创新理念和源泉。为此,徐智同志始终坚持到各地州市物流一线进行实地调研,通过现场仔细查看、与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从实践中发现可以改进提升的地方,而正是这些平日习以为常、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地方,更彰显了他“匠心”本色。

2011 年徐智同志主持的《卷烟物流干线运输装载率提升构建项目》,改变了支干线车辆差异而使干线运力的损失,提升装载能力30%以上;2012 年,徐智同志主持开展的《卷烟物流信息应用技术及资源标准化研究项目》,统一了数据标准、统计口径和方法,为现有物流信息的集成和后续物流信息系统的开发、对标贯标和精益管理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获省局知识产权成果二等奖。

2014 年徐智同志主持开展了《卷烟商零在途进系统及动态线路研究》项目,通过动态线路优化建模和实现的研究,达到在 15 分钟内完成 5000 户订单行线路规划的目标,据常德市烟草公司核算,在进一步规范物流配送的基础上,当年减车 12 台,实现降本增效 500 多万元。撰写的《烟草卷烟批零在途动态监管研究及实现》在《中国烟草学报》发表;同年,还牵头组织《湖南省物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和《湖南烟草商业系统 GIS/GPS 系统项目》研究开发。

2015 年徐智同志牵头研发的“湖南省物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在全省推广应用。系统的应用弥补了湖南烟草商业系统物流线没有独立业务信息系统的短板,打破了物流线“信息孤岛”的局限,实现了物流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和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7年徐智同志主持国家局下达的《提高卷烟库存周转率研究》课题,协调烟草工商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项目建设,坚持以问题导向,寻找解决的突破口,工商双方同心协力,先后在永州、长沙、益阳三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建立工商联动机制,消化了冗余库存,有效地提升了卷烟库存周转率,至今年11月全省提高库存周转1.07次,减少资金占用1.8亿元,得到了国家局的充分肯定,并在行业培训班上连续三次进行了《提高卷烟库存周转率》专题讲座。

2018年徐智同志牵头进行了《烟草商业系统卷烟物流设备分类和命名规范》的研究,他协同7个省、市公司的代表和设备供应商进行多方调查、收集资料和研究分析,三易其稿,于2018年9月提交《烟草商业系统卷烟物流设备分类和命名规范》,对烟草商业系统物流设备维护维修和知识共享奠定了基础。目前中烟商务物流公司正在组织进行该项目行业标准申报。

匠心专注,终得硕果累累。徐智同志从事物流工作以来,先后组织参与完成了省内外 20 多项信息化、物流工艺技术改造和标准化建设等技术科研项目;参加了榆林、南阳、郑州、昆明、济南等大型物流中心工艺及信息化建设方案评审;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 20 余篇,合著了《烟草流通流程优化》一书,并有多篇在中国烟草学会、湖南省烟草学会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

徐智同志一直以来,都喜欢通过解决问题来总结经验,提升自我。在工作思路上勇于进取,在工作实践中勤于钻研——这是他一向的作风。徐智同志始终坚定一个理念,学习才是进步的不竭动力。为此,工作之余,徐智同志不仅自己坚持学习各种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而且还不忘初心,乐于奉献,重视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多年来,徐智同志坚持不懈结合工作学习,不仅获得了研究生文凭,2006 年为做好集团财务软件,考取了湖南商学院会计学专业本科文凭;2011 年为尽快熟悉物流工作,通过自学考取了高级物流师。他还是行业现代物流建设与管理专家库成员和国家局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库成员。同时,徐智同志还被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商学院、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等院校聘为客座教授,近几年为行业物流管理和技术人员授课共计 2000 多人次,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此外,他还热心公益,与人为善,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助力行业文体发展,连续三届当选为湖南省局机关工会委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从青涩走向成熟,从青年步入中年,时间改变了徐智同志太多。但有些始终都没有改变,这就是他精益求精的“匠心”、开拓创新的“壮心”,传教帮带的“初心”……老骥伏枥, “智”在千里,也许这就是徐智同志最真实的写照吧!

文/朱晓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晓鸣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03/56809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