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刑事科学技术工匠】胡雪辉:用法医技术维护公平正义





图片


胡雪辉,男,52岁,中共党员,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政治教导员,副主任法医师,警务技术四级主任。主要负责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工作,并兼顾法医临床检验、法医物证检验等工作。荣获各种荣誉称号共计32次,其中全国先进个人称号1次,全省优秀人民警称号1次,等功4次,2002年入选公安部青年人才库,2004年通过评审取得副主任法医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长沙市十位刑侦专家之一,2016年获得首批“湖南省公安专家型人才”,2022年获评“湖南省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匠”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忠实履职


图片


法医的工作是枯燥的,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容不得半点马虎。胡雪辉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能够严格自律,有较强的纪律规矩意识,组织原则性和执行力,能够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增强把握各个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通过主动学习和在平时思想政治工作中积累沉淀,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具备了较为过硬的政治素质。

作为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政治教导员,胡雪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队伍管理更是达到“零问题”的高水准。其个人还曾因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评长沙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市直工委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市公安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业务精湛察微析疑


图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于各种重大、复杂或疑难案件的鉴定,凭借着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办案经验,胡雪辉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参加工作近30年来,累计出勘各类案事件现场2800余起,参与法医类检验鉴定1万余起。

通过不断在实战中学习磨砺,胡雪辉迅速成长为长沙公安法医专业骨干,在各个领域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掌握了许多解决专业难题的技巧,逐渐成为了长沙公安法医专业工作和解决法医专业疑难问题的带头人。近20年来,长沙市公安系统所有牵涉到法医专业的疑难复杂问题,基本都是由他牵头组织解决处理。

求知无止 育人无私


图片


胡雪辉本人是一名专业过硬、技术精湛的“冷峻”法医,但日常的他却十分热心和耐心。他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能够熟练地运用法医学专业知识,解决公安实战中的具体问题,同时非常注重公安法医事业的发展,为了不断提升全市法医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完成好平时繁忙的工作任务之余,总是想方设法挤时间关注专业最新研究动向,组织全市法医开展专业学术交流会,努力带领全市的法医同行把握国内乃至国际法医技术的发展方向,激励和引领大家刻苦钻研,努力进取。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近几年来,全市公安法医工作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2014年以来,胡雪辉作为全省法医咨询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在省公安厅刑科所的领导下,多次被抽调参与省内其他地市的法医类疑难专业问题的处理工作,在很多案事件的处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他还积极撰写了一些专业文章,多篇得到公开发表和被《法医病理学应用创新》等专刊收录。

“不畏义死,不荣幸生。”胡雪辉正是这样一位用正气肝胆照映时代正义的人。面对常人无法忍受的艰苦职业环境,他意志力超群,用犀利的目光洞察潜藏于表象之下的真相,用冰冷的尖刀寻觅每一寸隐匿犯罪信息的证据。他做的虽不是惊天动地的宏大事业,但却依旧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默默地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前行,拼尽全力守护正义的光芒。为亡者发声,令沉冤得雪,胡雪辉一直在路上。


来源:长沙刑警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