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法治在线》栏目深度报道——长沙警方侦破“6.06”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CCTV13《法治在线》栏目

深度报道了长沙警方破获的

部督“6.06”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该案共查明毒害古树团伙5个

已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0人

在湘赣两省9县查明涉案现场31处

查明涉案古树43株

一个毒害古树的犯罪网络彻底摧毁

百年古树异常枯死

去年6月,浏阳市金刚镇政府向浏阳市森林公安局移送线索,称境内两株挂牌古樟树异常枯死。据金刚镇护林员描述,原本枝繁叶茂的两棵古樟树,其树径就有2米多,高达10余米,但在短时间内树叶掉光枯死了。


图片


2021年6月,浏阳市金刚镇政府向浏阳市森林公安局移送线索,称境内两株挂牌古樟树异常枯死。

经浏阳森林公安缜密勘察,在现场发现的两株古树系人为毒害致死。浏阳市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案发之初既无视频监控可查,也确定不了作案时间,更没有其他有价值的线索,经过对现场仔细侦查,再通过传统手段走访、摸排周边村镇,近一个月后,从当地村民口中得到有价值的线索,有位江西人欧某曾来过,说要收购枯死的古树,我们围绕线索开展侦查,通过一系列信息研判,发现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浏阳市森林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易修成介绍。

通过进一步核实固定证据,于今年1月5日,民警成功将江西籍犯罪嫌疑人欧某等7人毒害古树犯罪团伙抓获归案。审讯发现,欧某等人毒死古树后,到当地林业部门骗取采伐手续,再向当地村民低价收购,然后高价转卖给浙江人杜某。侦查发现,江西人谢某从事与杜某相同的犯罪活动。

非法毒害采伐古树团伙被捣毁

鉴于案情重大,今年3月18日,公安部将此案列为2022年首批部督案件。“该案造成的生态损失不可估量,损失令人心痛。”浏阳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钟晨曦介绍。

之后,长沙市公安局立即提级侦办此案。在原浏阳森林公安专案组的基础上,从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市森林公安局、浏阳市公安局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充实专案组,成立长沙市公安局“6·06”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在省森林公安局和各地公安机关的鼎力协助下,省市县一体联动、多警种无缝对接,开展合成作战,100余名民警辅警分30多个外调组,克服疫情困难,不畏酷暑严寒,加班加点,历经3个多月,赴湖南、江西、福建、浙江、重庆、广西6省深挖扩线、调查取证。


图片


2022年1月,专案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

经查,杜某、谢某从事倒卖枯死古树生意,从各地收购枯死古树转卖到闽浙一带,主要用于雕刻佛像或工艺品,因天然枯死的古树大多腐朽或空心,价格不好,从而打起了毒死活树再倒卖牟利的主意。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涉案古树都是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樟树。

随着侦查工作层层推进,毒害古树网络结构逐渐明晰,专案组于6月16日、7月5日两次组织集中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后续又有多人到案。截至8月3日,专案组共查明毒害古树团伙5个,已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0人,在湘赣两省9县查明涉案现场31处,查明涉案古树43株(其中遭毒害的35株,非法收购、采伐的8株)。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开展‘昆仑2022’‘生态三湘’行动,是公安机关向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亮剑打击的重要举措。”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保护生态环境安全。


来源:长沙警事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