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亮文化名片 “十四五”长沙湘绣业产值将达5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925193719 (1).jpg

长沙市湘绣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在开福区沙坪街道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925193746 (1).jpg

长沙市湘绣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全体人员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9月25日讯(记者 彭超 通讯员 施静云)湘绣是长沙的地理标志,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月25日,长沙市湘绣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在开福区沙坪街道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领导班子成员。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5年,长沙湘绣业产值将达到5亿元,这张文化名片将更加闪亮。

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芬、长沙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主任李文祥、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民等领导出席会议,长沙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吴小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柳建新、邬建美等国家、省、市湘绣领域代表传承人和湘绣大师代表应邀参会。

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仰天啸,绣人能传神……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声名远播的沙坪,是中国四大刺绣之一湘绣的诞生地。长沙现有湘绣企业50余家,近百家门店,大多集中在开福区沙坪街道。多年来,沙坪湘绣享誉国内外,但也面临着一系列难题,比如规模生产上不了台阶,湘绣人才青黄不接,销售渠道单一,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等。

“协会要提倡会员抱团发展,反对各自为政。提倡良性竞争,反对相互抵毁。提倡规模大的企业创新成果向小型企业转让、反对垄断。”新当选的长沙市湘绣协会会长苏志力表示,协会将积极为全市湘绣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引领长沙湘绣产业走向灿烂与辉煌。

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民向新当选的长沙市湘绣协会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祝贺,他希望协会积极面对挑战、拥抱机遇,将湘绣产业在开福区做大做强、做出特色。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芬则寄语长沙市湘绣协会拓展渠道广纳贤才,积极与美术院、设计院等机构合作,为长沙湘绣发展创造有力条件。

据悉,下一步,长沙市湘绣协会将加大湘绣出口贸易,助力湘绣加快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步伐,力争到2025年,长沙湘绣业产值达到5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施静云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25/118683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