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锋”聚合力 “点靓”新乡村

微信图片_20220922212911.jpg

建设美丽屋场,宣传讲解政策。

微信图片_20220922212908.jpg

挨家挨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单生清 唐希 长沙报道

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挖掘机手臂来回挥舞,迎着秋日暖阳,在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斗塘新村第五村民小组,美丽屋场建设正酣。村民们或是运输材料,或是挖土筑基,忙得不亦乐乎。“以后这里是老年广场,咱们跳广场舞有地方了。”“旁边是篮球场,这一块儿还规划了露营基地呢,太期待了!”“村里的路也拓宽硬化了,现在出入都方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脸上的笑容里写满了期盼。

换届以来,在黄兴会展经济区“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支持、村民参与”模式指导下,斗塘新村以党建为引领,组成由党员带头、乡贤支持、群众参与的“星锋”志愿队,积极推进美丽屋场建设,一幅生态美、人居美、产业美、风尚美、文化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呼之欲出。

党建引领,美丽家园自己建

2021年支村“两委”班子完成换届时,曾向群众许下承诺:美丽乡村建设要见成效。自美丽屋场建设启动以来,斗塘新村一刻也不停歇。由村党总支书记为直接负责人,第五组村民小组长、妇女组长、党小组长等前后多次召开屋场会、户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为了兑现承诺,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美丽屋场建设不是闹着玩的,是实打实的,支村“两委”召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前往其他美丽屋场示范点现场参观,引导村民自觉投身到建设中来。“这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咱们必须支持,而且要建设得比他们更好!”参观回来后,群众对美丽屋场有了直观感受,建设的呼声更高了,并积极付诸行动。仅仅一天,组里就筹集到20余万元建设资金。

目标有了,但美丽屋场到底怎么建?当然是村民说了算!结合“三联五到户”,组上党员、组民代表挨家挨户宣传讲解政策,讨论屋场建设内容和方案。老人想要活动广场,年轻人想要球场,还有人希望进村道路能够拓宽……村民的意见被一一收集。设计图也张贴在组上的公示栏,随时接受大家的监督。

党建引领之下,美丽屋场渐渐有了雏形。“我们要打造集休闲、垂钓、露营为一体的乡村度假露营基地,形成‘生态、生产、生活’为基础的‘三生有幸遇见你’主题原生态旅游村。”斗塘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星锋”带头,按下建设“快进键”

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美丽屋场的效果图很美好,但如何才能变成实景图?斗塘新村的答案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和美丽屋场建设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两委”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美丽屋场建设“同频共振”。

斗塘新村第五村民小组属于第四支部,共30户村民,其中党员户占到了五分之一。在美丽屋场建设过程中,一枚枚党徽成了最亮眼的一抹红。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美丽屋场规划了一处活动广场,涉及到四五户居民家的用地,其中就要占用到老党员王大兴家的苗木基地。了解到情况后,不等组上开口,他无偿让出自家近600平米的土地用作活动广场建设。不仅如此,为了拓宽进村的主路,他还主动要求拆除自家围墙和门楼。

“作为党员家庭,我有责任有义务出份力。”村里一口年久失修的池塘要“升级”成垂钓基地,今年63岁的唐仕文自发“请缨”,顶着炎热的天气,铺设近百米的输水管道,从附近水库为池塘引水。

即使是在外工作的流动党员,也为家乡建设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查资料、提意见,积极为美丽屋场出谋划策。

党员不仅是建设一线“主力军”,更是把工作做进村民心坎的“贴心人”。这几年,村民徐学军靠种植苗木实现脱贫,但是由于建设美丽屋场扩建道路,需要对他种植的十余棵罗汉松进行移栽,面对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徐学军犹豫了。通过组上党员上门耐心讲解,徐学军不仅想通了,目光更加长远:“建设美丽屋场,增加集体经济,这是为我们谋福利。”

在党员一次次亮身份、亮作风的实际行动中,斗塘新村五组的美丽屋场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党群关系也更加亲密。

群众参与,共奏宜居“协奏曲”

5000元、10000元、30000元……在斗塘新村五组美丽屋场建设的台账上,一组组数字清清楚楚的记录着每一位村民的贡献。

“只要是让家乡更美的事情,不管有什么困难,我肯定全力支持。”村民唐建国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80多岁的老父亲,下有还在读书的孩子,由于堂客身体不好,一家人的重担全在他身上。当得知村里要建设美丽屋场,他仍毫不犹豫的捐资10000元。

这几年,村民唐建军承包了村里的池塘,发展水产养殖。由于基础设施提质,池塘需要排干进行重新修缮。“建设美丽屋场是大家的期待,我不能给组上添麻烦,一定积极配合。”但摆在面前的4吨鱼如何处理成了难题。为了最大程度帮他减少损失,村民组长、党员代表等积极帮忙联系销售渠道。虽然仅仅只是回了本,但唐建军依然认为值得。

一幕幕温暖的场景还在不断上演:村民王文彬把自己种植的苗木经济作物挪走,为露营基地腾地;在读大学生唐荣恒把美丽屋场建设作为自己的暑期实践,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斗塘新村村民建设美丽屋场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每个人都争当屋场建设的“主人翁”。

就这样,党员打头阵,群众齐配合,斗塘新村五组的美丽屋场建设不断推进。村干部、党员和村民斗志激昂,积极投身其中,共同奏响了美丽宜居的“协奏曲”。

今年以来,黄兴会展经济区充分利用乡村的自然环境、乡土文化、地域特点,将保持原有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结合起来,集中在石弓湾社区、斗塘新村、车马村,打造5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点。在各示范创建点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擎”作用,凝聚全员力量,因地制宜,带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提档,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在家门口“节节攀升”。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单生清 唐希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15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