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行动·随警作战② | 分分秒秒保平安,这位派出所长有担当

“点点滴滴不马虎,分分秒秒保平安。”这是长沙高新区公安分局东方红派出所所长吴驰常对民警们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以来践行的工作原则。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他和所支部一班人身先士卒,带领全所民辅警全时以待、全力以赴,强力推动打、防、管、治各项措施落实,全方位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有序平稳。刑事拘留31人,行政处罚120人,数据一直排名分局派出所序列第一。

8月2日、3日,政工室宣传民辅警到东方红派出所随警作战,捕捉到以下镜头:

1

办案一点也不能马虎

“事实要清楚、证据要确凿、程序要合法,一点也不能马虎,要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8月2日18时许,吴驰看完呈批案卷后,对刑侦民警朱斌和法制民警尹成效说。


图片


8月2日,朱斌在对今年以来的警情案情进行梳理时,发现5月份一起工地铝合金门窗被盗案有了眉目,通过分析研判,锁定并依法传唤了嫌疑人陈某平,陈某平到案后,见时间久远,矢口否认自己的盗窃行为。吴驰得知后,立即与办案民警一起商量审讯对策,制定审讯方案,嘱咐要找准案件的突破口,运用审讯技巧,细致耐心深挖,让证据证明,让事实说话。办案民警按照吴驰的点拨,依计行事,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经过2个多小时的较量,犯罪嫌疑人陈某平“下山”了,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原来,5月22日中午,陈某平路过时光印象一工地,看见堆放很多铝合金门窗框,便见财起意,以卖废品为由,邀请回收站老板马某驾驶车辆来拖,共盗走铝合金门窗框260斤,价值17000余元,然后又以6元一斤价格卖给马某,从中获利近2000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平已被刑事拘留,马某因明知是赃物的情况下,还进行收购,也落下了被行政拘留的下场。

“一个不经意的细节,也许就是整个案件的线索,关键是要找准突破口,吴所长的指点让我们受益匪浅。”事后,朱斌和同事深有感触。

2

多转转看看,他们就会少麻烦

“肖大姐,生意怎么样?秩序好不好?遇到酗酒的、打架的、闹事的,要记得快速报警啊。”

8月2日22时许,吴驰带队巡逻至荷叶坝社区一夜宵店时,几句简单的问话让店主肖大姐内心感到很温暖。随即,吴驰又就如何安全用电、安全用汽、食材采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暑期家中小孩的教育管理等等方面,与肖大姐攀谈,叮嘱肖大姐注意防范,文明经营,依法经营,确保安全。

肖大姐乐呵呵地回应:“好!好!好!你们大晚上还在巡逻、还在工作,真的辛苦了。


图片


“在平日的巡逻巡防过程中,民辅警也时常和店家、市民唠唠家常,就在这一来一往的交谈中,民警和市民走得更近了,对辖区情况的了解更加深入了,群防群治的氛围也就浓厚了。”吴驰介绍道,“他们做夜宵生意的,最怕有吃霸王餐、打架斗殴的。只要我们过来多转转看看,他们就会少麻烦。

3

我们天天来巡查、来宣讲,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派出所辖区有个尖山湖公园,长沙市第二大山体公园,位于高新区青山路北侧,与岳麓山遥相呼应,山体挺拔,绿荫葱葱。公园正中央是鱼婆塘水库,水质清澈,碧波荡漾。这里空气新鲜、环境秀美,是市民晨练、散步、跑步和休闲纳凉的好地方,同时,也是文明创建的窗口和防范溺水安全风险隐患的重点。


图片


“走,巡逻去。”为扎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消除溺水安全事故隐患,8月3日6时,天刚蒙蒙亮,吴驰就带领辅警李振伟来到尖山湖公园巡逻巡查。环绕东、西、南三个广场,游人步履轻盈,谈笑风生,与清晨的微风融为一体。驻足水库岸边,凭栏远眺,湖面清澈见底,山水倒影成画。


图片


“我们天天来巡查、来宣讲,市民理解了、支持了,要的就是这个效果。“看到水库只有风吹浪花,没有以往相拥野泳,吴驰感到很高兴。同时,他表示,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马虎应付,巡逻巡查要分秒在线、时刻坚持。

据了解,”百日行动“以来,东方红派出所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依托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巡视,组织民辅警到公园宣讲防溺水知识、沿水库周围巡查、劝阻野泳,督促公园备齐救生衣、救生圈和救生绳索等应急救援器材,做好动中备勤、动中处警,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市民群众人身安全。


来源:长沙高新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