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满校园 化雨育新人

“您去援藏已两年零八个月,我很想您。廉洁做事、清正做人是您的教诲,我一直铭记于心……”这是长沙市实验小学学生罗雨萱写给父亲的家书。收到信后,父亲亦提笔写下来自高原的绵长思念与谆谆教导。今年,长沙市实验小学发起“鸿雁往来,清廉家书”活动,900多组家庭在一字一句、一来一往中,体会“最是清风传家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长沙市教育系统以清廉长沙建设为引领,把“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作为重要目标,优化育人环境,持续纠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绘就学校教育清廉底色。

谋系统布局 让党风政风更清明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要将清廉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去年12月,长沙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部署会召开,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8个方面,擘画全市清廉学校建设的路径和蓝图。

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工作督导、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及绩效考核体系,印发《长沙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标准(试行)》,将8项任务细化为33项84条具体措施,着力树立一批“清廉学校”、培育一批“清廉教师”,构建起“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责任闭环。

部署已定,重在落实。雨花区着力推进筑牢“廉”思想、注入“廉”因子、浓厚“廉”氛围、激发“廉”动力、打造“廉”环境“五廉”建设,多措并举打造廉洁教育高地;望城区推出“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廉家风”五位一体清风工程,开展“奏响廉曲凝共识”“舞动清风扬正气”“清廉创建树品牌”系列主题活动;浏阳市实施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五年培育规划,全市培育50所以上市级示范校,打造清廉班子、清廉工程、清廉教师、清廉食堂、清廉课程、清廉文化特色项目;宁乡市重点从贯彻好教育方针、落实好两个责任、规范好权力运行、防控好廉政风险、浓厚好清廉氛围、建设好师德机制等十个方面,着力建设一批“十好”清廉学校。

抓专项治理 促校风教风更清正

今年8月,长郡中学智慧校园采购项目顺利启动网上公开招标。

据悉,长郡中学以打造清廉学校为契机,创新监督方式,紧盯招投标关键环节,对招标文件条件设置、评标方法确定等开展“嵌入式”监督,并引入外部专家评审机制,有效降低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廉政风险,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监管机制。

规范权力运行,是清廉学校建设题中应有之义。长沙市教育系统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制度,落实学校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紧盯招生入学、招标招聘、收费资助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专项治理,持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开福区着力推进数智监察清廉学校模型建设,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加强廉洁风险排查,编制并落实重点风险防范措施和办法;望城区聚焦后勤管理、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廉洁制度审查,落实风险防控机制,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长沙县金井中学以数字赋能打造“清廉食堂”,实行“收支两条线”财务制度及统一招标和定期询价采购制度;周南实验中学对学校各类规章制度进行“大起底”,废止制度8项、修订制度11项、新增制度9项……

教师的言行风范是学生最直接的“活教材”。雅礼中学将师德师风建设关口前移,建立“领导点评、教师互评、群众评议”评价机制;明德中学大力建设“清廉支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与“五化”建设相结合、与学科教学相结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近年来,长沙各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严肃查处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等师德失范行为,促进教师廉洁从教、立德树人。

撒清廉种子 助学风家风更清朗

“‘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春秋时期齐景公问晏子的这个问题正是廉政一词的出处……”在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播撒廉洁,美化校园”主题周会上,学生们在老师的生动讲述中将清廉种子埋藏心间。

清廉是学校的底色。今年以来,长沙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廉洁教育与学科教学、德育教育深度融合,利用艺术节、读书节、书画比赛、演讲比赛、综合实践等形式,开展各类清廉文化专题活动,播撒“廉”种子,传播“廉”理念。

清廉之风吹进校园,教育成果不断涌现。长沙市实验中学组建清廉导师团队,打造修身(廉洁文化)、正心(廉洁历史)、尚美(廉洁艺术)课程,编写廉洁教育读本。长沙铁路第一中学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与学科教学融合”专项课程研究,梳理各学科“清廉要素”,累计开发近200堂廉洁主题课。芙蓉区大同三小开发“正美课程”,形成完整“正美课程体系”,培养正气、正义、正直的孩子。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因竹而名,开展“竹廉”特色教育,推出《君子之礼》《君子之学》《君子之志》《君子之行》系列竹韵课程。

不仅如此,全市教育系统还积极推进家校联动,引导家长廉洁助教。市教育局创造性提出“家校共建、五清同育”新模式,通过亲子同育增强校风学风与家风家教良性互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雅礼十五中学以常态化家访促清廉家风建设,推动家校共育理念深入每一个家庭。高新区凌云小学围绕清廉家风建设指导进行家庭教育,倡议家庭建立和传承家规家训家风。雨花区育新小学面向家长开通“一站式”阳光服务,畅通“码”上表扬、“码”上举报等监督渠道。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长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树立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让清风正气在星城校园蔚然成风,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陈泉 徐卫香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