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督无处不在 “漏洞”无处遁形(清廉长沙)

宣传纪法知识、收集廉情信息、查纠整顿作风……今年年初,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在14个执法大队探索设立“廉政专干”,把廉政预警监督力量扎根到最基层,成为全局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力量保障。

据悉,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各单位按照市直机关工委“清廉机关”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现纪检监督“全覆盖”,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贴身”监督贯穿项目全过程

28天完成方舱医院建设,再创“长沙速度”;4个工人文化宫的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将成为又一开放亲民的城市舞台……今年3月,市公建中心党组出台工作方案,将机关纪委6名干部全部委派到中心15个项目组上,每2人联系一个项目,主要负责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作风建设、工作效能、廉政建设等情况,有力推进了工程进度、质量安全。

“腐败往往发生在关键环节、关键时期,要注重抓好对项目建设每个环节的全过程监督。”市公建中心负责人说,监督力量下沉到项目一线,就是要建设“清廉项目”,做好民生工程。

据悉,下沉一线的机关纪委工作人员针对中心党组会对每个项目提出的具体任务要求列出监督清单,逐一检查落实情况,确保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有效推进了项目手续办理、相关款项支付等问题加速解决。

下沉一线以来,机关纪委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查看项目现场、详细查阅项目资料,及与参建单位和项目组人员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工人文化宫、红旗渠水系排水改造等15个项目进行“全身体检”,推进了项目手续办理、相关款项支付等问题加速解决。

“系统运行是否顺利、团队工作作风是否优良、廉政纪律是否严格遵守,最终都会体现到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上。”市公建中心机关纪委负责人介绍,把监督“探头”架在项目上,机关纪委实现了“贴身”监督,通过提前介入、提前提醒,保障项目进度,降低廉政风险。

“贴身”监督全覆盖成为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一道重要“防线”。“清廉机关”建设展开以来,市直机关工委着力推动涉及资金量大、项目工程集中、民生关注度高的市直机关单位把监督力量扎根到基层、一线,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开展提醒督促,把好风险防控“第一关”。

精准“把脉”筑牢廉政风险安全线

“开票收费金额与标准不匹配”“单位领用票据长期未使用风险”“执收单位开票后长时间未交款风险”……精准发现廉政风险点是堵塞风险防控漏洞的第一步。

根据“清廉财政”建设部署,市财政局不断完善非税收入缴费公共服务平台,将原有平台系统与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了行政审批与非税收入缴费一站式服务。如今,市属学校学费、不动产登记、120急救、景区门票、交警罚款等收费均可通过平台缴纳,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筑牢了廉政风险防控安全线。

“打开微信长沙财政公众号,进入长沙非税收入缴费公共服务平台,不见面就可完成不动产登记缴费,既方便快捷又清清爽爽。”一位市民快速完成缴费后对平台给予高度肯定。

据悉,自平台上线以来未发生一起因非税缴费廉洁问题引起的投诉举报,缴费办理平均时间同比缩短80%以上,大数据跑出了办事速度,更跑出了群众满意度。

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是节约财政投资和源头防治腐败的关键一招。市财政评审中心主动成立党风廉政监督小组,通过日常监督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给出监督建议,有力有效规范评审行为。今年1至6月,市本级完成评审项目538个,送审金额178.28亿元,核减金额28.96亿元,核减率16.25%。

市城管局也开展了一轮廉政风险点大排查。机关纪委与驻局纪检组同向发力,查找关键环节或关键岗位潜在风险点451个,制定廉政防控措施468项,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

抓住关键,精准防范。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各单位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聚焦财务管理、民生资金、项目支付、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起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