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日之星】黑石铺派出所凌瑶: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每一起案件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天心公安全体警务人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时不我待的工作紧迫感、如坐针毡的使命危机感”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严厉打击和有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及时消除治安隐患,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集体。为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坚定必胜信心,天心公安将持续推出“每日之星”专刊。

凌瑶,201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黑石铺派出所刑侦警长。2019年以来,连续2年获评优秀公务员。



图片



讯问室的时钟已经指向凌晨2点,但是嫌疑人还是不愿意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凌瑶拿起水壶给水杯续上水,但眼睛却始终都没有离开嫌疑人,希望能通过嫌疑人的表情变化来寻找审讯的突破口。今年9月,嫌疑人李某面对公安机关调查,拒不交代违法犯罪事实,为了攻克嫌疑人,凌瑶已经在办案区连续工作了近10个小时,和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是从一个细小的表情变化和手上动作找到了审讯的突破口。凌瑶经常说:“刑侦民警总会遇到一些难啃的‘硬骨头’,遇到这种嫌疑人,审讯可能会艰难一些,但是只要仔细观察,总会从他们的面部表情、眼神、手上动作捕捉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图片



妻子已经过了预产期,孩子还不太着急出来,凌瑶却很着急。每次同事问起凌瑶怎么还不休假回去陪妻子时,他总是说等把手头上的案子结了就休假,直到临产的前一天,凌瑶交接完手里的工作,才陪着老婆住进了医院。在陪护期,凌瑶一边照顾妻子一边照顾刚出生儿子,同时还要惦记警组的工作,为了不打扰他们休息,每次都是拿起手机轻轻地跑到护理房外和同事沟通案件办理情况,妻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们单位现在正在开展‘百日行动’,你又是警长,明天回单位吧!我现在基本能够照顾自己了。”就这样,原本20天的护理假,凌瑶休了9天又带着愧疚和不舍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今年8月,凌瑶警组得到线索,某犯罪嫌疑人出现在辖区某小区,由于该小区进出口众多,为确保抓捕工作万无一失,凌瑶事先与周边四级快反点联系,协助守好每一个进出口。根据掌握的情况,嫌疑人一直在天台,到达现场后,嫌疑人正往天台边缘行走,凌瑶担心其做出跳楼等过激行为,来不及多想,便趁其不备迅速上前将其扑倒在地。在嫌疑人挣扎的过程中,凌瑶手臂、膝盖与地面摩擦,大面积破皮负伤,最后在抓捕组的帮助下成功抓获嫌疑人。



图片



读到这里,大家也许会觉得凌瑶是一个个子高、力气大的的警长,可现实却恰恰相反,凌瑶个子不高,还微微显胖,生活中总是喜笑颜开,偶尔也会给同事上演“开心一刻”。只要走上工作岗位,马上又能回归警长身份,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往往能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和洞察力侦破各类案件。今年8月,得知嫌疑人张某出现在江西省萍乡某网吧内,凌瑶和警组立即出发前往萍乡,可惜嫌疑人十分狡猾,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刻逃跑,抓捕组第一次、第二次均无功而返。大家有些沮丧,这却激起了凌瑶的斗志,第三天他再次带人前往萍乡实施抓捕,“既然人在萍乡,我就不信抓不到人”。到达萍乡后,凌瑶通过多方工作,终于在萍乡市上栗县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侦查办案需要科技的支撑,但也需要他潜在骨子里的那股拼劲和韧劲。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他参与侦破了数起重要案件,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公安民警的责任与担当。他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漫漫长路上,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项工作,奋力打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攻坚战。


来源:天心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