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进,进! | 立制度“闸门”建“风控”体系 长沙国投集团行稳致远

编者按:强省会首要是强产业,兴产业离不开资本支持。作为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国投集团”)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面对难题,探索解题之计,寻求破局之道,以昂扬姿态阔步长沙高质量发展之路。红网时刻推出专题报道《进,进,进!》,展示长沙国投集团在聚焦主责主业、防范投资风险、党建引领等工作中的奋进之力。

图片3 (1).png

长沙国投集团党委巡查组进驻子公司。

图片4 (1).png

2022年5月,长沙国投集团纪委对子公司管理资产进行自建房安全整治检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超 通讯员 于萍 傅芳 长沙报道

完善国企风险防控机制是管好国有资本的重点。特别是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为重要。近年来,长沙国投集团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确保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风险“防得住”“控得住”。

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下称“潇湘支付”)原名湖南星广传媒有限公司,因管理不善,曾发生重大经营困难,公司一度现金流枯竭,面临破产的重大风险。2017年,潇湘支付股权划转入国投集团下属子公司管理后,突然新增十几件审计报告未披露的案件,这些案件起诉金额超过3000万元。

集团领导高度重视,为摸清案件事实情况、核实债务,并进一步减少国有资产损失,在集团领导的强力支持下,风控审计部及律师通过诉讼、谈判、多渠道取证等多项措施,为公司减损超过1000万元,解决了公司经营发展的后顾之忧,缓解了资金压力,有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近年来,长沙国投集团制定了《合规管理办法》《内部审计管理制度》等风控相关制度,初步搭建了有效的风控制度管理体系;制定了对子公司授权放权清单,明确了子公司行权的范围和依据,不断优化集团对子公司的管控模式,同时进一步激发子公司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深入贯彻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聚焦股权投资、资产运营管理两大主要业务方向,深度参与股权投资尽职调查、投后管理、资产盘活等项目工作,为项目开展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

以股权投资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为两大抓手,集团始终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产业和长沙22条产业链进行投资布局。集团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将推进问题整改与保障项目落地同步发力,紧紧围绕长沙市产业发展需求,深化基金投资项目的监督,督办完成知识产权投资基金1亿元的阶段性投资任务,对剩余投资任务持续跟进。

聚焦主业发展,发挥集团各部门的专业智库优势,创新形成“巡察+审计+N”政治监督举措,对湘江云、科风投和现代农投等三家子公司开展了巡查,共指出各类问题100余项,发现问题线索7条,及时反馈并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针对巡查组下沉子公司中发现的问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巡查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梳理,严格监督落实整改情况。修订完善管理制度10余项,同时注重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监察建议,监督问题单位的整改力度和整改效果。

集团纪委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围绕重点要点环节、业务流程、事由办理过程等,全面且细致地查找廉政风险点,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以儆效尤。近年来,全集团撤职1人、免职1人、诫勉谈话3人、责令书面检查4人、批评教育7人。坚持“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惩防长效机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示警、举一反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部职工风貌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发浓厚。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于萍 傅芳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09/118111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