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枚指纹锁定嫌犯,14年积案终告破丨百日行动


图片


2022年年初,银盆岭派出所收到受害人谢女士来信求助,称14年前其店铺内被盗了总价值约为19余万元的10条金项链、2个金手镯,由于当年证据条件不足,嫌疑人未被抓获归案。银盆岭派出所所长李平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下达指令:“这个案子必须破!决不能让群众失望!”


案发


图片


“警察同志,我们刚刚清货发现金项链被偷了!”2008年6月19日15时许,谢女士报警称1小时前有4名中年男子到店铺购买金器与玉器,但等谢女士与营业员将4人选好的样品拿出给他们挑选时,却发现四人早已离开。

货比三家乃人之常情,此时的谢女士还没有发现不对劲,直到常规清点商品时,才发现店内10条金项链、2个金手镯不翼而飞,唯一值得怀疑的就是此前进店的4名中年男子。

银盆岭派出所迅速联合分局刑侦大队到现场开展调查。但因店内与商场均未安装监控,仅有的视频画面也只能看到几人模糊身影,囿于技术原因,案件因技术手段相对落后迟迟没有侦破……


侦查


图片

< 图源网络 >


今年年初,谢女士向银盆岭派出所寻求帮助。所长李平、中队长邓楚雄带领刑侦民辅警多次调查走访、分析案卷、修复视频……但仍未找到确切有效证据。

邓楚雄不愿放弃,一遍又一遍地仔细查阅当年案卷材料,发现了当年在案发现场提取的一枚指纹,这枚指纹留存在当时玻璃货柜内的一个托盘底面,而当时能接触到该托盘的只有谢女士与一名店员。“赶紧从这枚指纹入手!”当机立断,刑侦警组立即对指纹进行比对。

终于,指纹的主人找到了——是郴州市桂阳县的罗某义!但他的户口却显示已注销。


疑团


图片


唯一的线索难道就这么断了?群众的期待要被辜负了吗?不甘心的邓楚雄不想放弃,他带着民辅警驱车5小时赶到了罗某义的户籍地。

但匆匆赶到的邓楚雄一行人却傻了眼:该地的房屋已全部拆除,周边的居民也早已搬离。可来都来了,总得挖出点什么有效信息吧?邓楚雄几人通过多方打听,找到了当地派出所了解情况。

由于早年的户籍信息多为纸质档案,也无法确定罗某义的具体销户时间,邓楚雄几人只能在档案室里一页一页进行翻阅,再辗转找到当年办理注销程序的工作人员询问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新的线索找到了!当地一名为“罗某军”的人极有可能就是当时的“罗某义”,且此人一直在外地打工。


破案


图片


邓楚雄迅速带着新的线索回到派出所,但能找到的信息极其有限,“罗某义”更名为“罗某军”后,留下的能探查的讯息很少,只知道其经常在广东中山、东莞、深圳等地出没。可疫情袭入广东,调查取证的难度更大了。

2022年8月31日,罗某义的身影在浙江嘉兴出现,且谢女士通过视频一眼就认出此人就是14年前出现在其店铺内的4名中年男子中的一人。当日22时许,教导员王超就带领民辅警赶到了嘉兴海盐县,与当地警方商讨抓捕方案,“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9月1日凌晨,王超一行人成功在某旅馆将罗某义抓获归案,并顺藤摸瓜发现其室友侯某极有可能也是当年的嫌疑人之一。在王超一环接一环地讯问下,原本镇定的两名嫌疑人终于还是露出了马脚。

原来14年前,罗某义、侯某及另外两名嫌疑人在谢女士的店里“分工合作”,2人负责偷盗、2人负责望风,但侯某在偷盗时一时不察差点让托盘掉落在地,负责望风的罗某义下意识地接住托盘放回原处,这才留下了本案的关键性证据——指纹。目前,王超已将罗某义、侯某带回派出所,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岳麓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