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行动|“老张,回家团圆!”

河南新乡 湖南长沙

相隔近九百公里

挤在绿皮火车里的他心想

离家的路真漫长

却未曾想到

回家的路

更长



图片



1990年的张嗲嗲,还是个壮实的青年。

刚过不惑之年的他,揣着一肚子“生意经、致富梦!”,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远行——一路南下,挤在绿皮火车的硬座车厢,十几个小时,抵达湖南长沙。

三十多年后,他已是名副其实的张嗲嗲。他的身上,早没了当年出门闯荡的劲儿,居无定所、有上顿没下顿,身上的衣服大了也破了。

“你……是不是张哥?”

坐在路边石阶上发呆的张嗲嗲,看着眼前的青年人,似乎有点眼熟。挠了挠自己早就没了的头发,名字在嘴边卡了老半天,就是不出来。

“老李餐馆!我是小李呀。”



图片


图|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长沙火车站


那年南下,青年的张嗲嗲信心满满,但他没想到,做生意这么难。“老本”亏得一分不剩,老婆和孩子还等着他寄钱回去。

这让一辈子好强爱面子他,脸上无光但心有不甘。可眼下,他得先解决目前生活问题。正好碰上老李餐馆招人,张嗲嗲由“生意人”变成了“打工人”。

一拍大腿,张嗲嗲想起来了,“你是餐馆老板的弟弟?”

对呀对呀……你现在怎么……要不要我帮忙?”

张嗲嗲没想过,故人会这样重逢。“我想回家,可是回不去。”

“我先帮你找个落脚的地方,然后送你去派出所!”



图片


图|张嗲嗲


这个老人就是张嗲嗲,今年七十五岁。当年离家,他所有身份证件都没有带。那个年代,家里固定电话都没有,更别提手机(那个时候叫“大哥大”)了。

芙蓉分局东岸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接到报警,原以为这事不难,毕竟当事人不迷糊,交流也全程无障碍。可是,根据张嗲嗲提供的名字、出生日期等基本情况,无论民警罗林怎么查询,都是——“查无此人”

“很有可能,当地录入的信息和本人记忆有出入。”

“那就从地址入手。”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孙杏镇某村,这是张嗲嗲想了三十几年的地方,每一个字他都忘不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民警罗林寻求同学帮助


遇到瓶颈的罗林记得,大学群里好像有个在河南工作的同学,主要负责的就是寻找失踪人口。

老同学帮忙,依旧没有好消息。20世纪90年代,生物采样并不普及,失踪人口库里找不到任何信息。

“要不直接找下派出所?我帮你们联系。”

“好!我把老人家的照片发过来。”

因为地址非常具体,这一次顺利多了。虽然过去了三十多年,但所里的“老户籍”(户籍民警)还在,“这是老张呀!他出去有些年头了,头几年还有消息,后来就没音讯了。”通过“老户籍”,罗林很快联系上了张嗲嗲的儿子小辉。

调查结果出来,兄弟姐妹也从九百公里外赶到了长沙。三十多年,张嗲嗲终于可以再次见到自己的家人。

打工的那些年,张嗲嗲有固定住址,时不时还会通过村里和家人联络。后来老李餐馆关门了,他从“固定打工”变成了“打零工”,后来零工也没地干了,渐渐就和家人失去了联络。



图片



图片


图|罗林与张嗲嗲家属沟通


张嗲嗲一直想回去,但这一顿吃什么都是问题,更别提买票回家。再加上当年出门没带证件,他寸步难行。但,主要还是对家人的那份愧疚,让他思前想后迈不开回家的脚步……。

早些年,家人也来长沙寻过亲,但是未果,失落而归。不管别人怎么说,家里人坚信——人肯定会回来,这些年一直将张嗲嗲的户口簿、身份证仔细收好。

这场双向奔赴的团聚,一直在等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罗林与家属联系


离家三十载,近乡情更怯。

看见久违的家人,张嗲嗲的手都不知道该往哪放。眼前的人变了模样,但说话的语气和记忆中的丝毫不差。原来的户口簿早换了外壳,户口页也更新了,但张嗲嗲的那张始终放在最醒目的第一页,眼泪就这样落下来,一滴、一行、一簇……怎么也止不住。



图片


图|张嗲嗲和家人团聚


2022年中秋节临近

这次终于团圆了

“老张,回家!


来源:芙蓉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