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然成“密接”,她交了20万元“隔离费”!

近期受疫情影响

一些市民需要居家隔离

而骗子也没有消停

抓住这个机会就开始诈骗

这不

刚从北京到云南昆明盘龙区某公司

入职的员工小林(化名)

就接到了一个“你是密接人员”的电话然后,刚上班没两天的她

就请假外出了……


失联”员工疑似遭遇电诈

8月29日上午,小林曾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据对方介绍:自己是某地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知小林,她乘坐的飞机上有一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她现在属于密切接触者,需要她到住处,进行单独隔离。

随后,小林向公司请假,虽然公司人力资源部对小林的请假理由有一些怀疑,但考虑到小林确实是才从北京乘飞机来到昆明,如果航班上有乘客确诊,她自然就是“密切接触者”,请假也是在情理之中。

当天下午,同事尝试拨打小林电话,却发现她的电话已经变为空号,无法接通。公司负责人急忙拨打电话报警,并向民警说明了相关情况。

民警直觉,小林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民警火速赶往小林的住所,发现其并不在家。民警又赶紧联系其房东,并同时去其可能待的地方寻找,均没有找到小林的下落。

正在大家猜测小林去了哪里的时候,小林的电话突然能接通了。民警迅速与她进行了联系。这时小林才说,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被骗了20万,目前正赶往派出所报案。

原来,小林回到家后,被电话中的人忽悠着,在手机上一番操作,并把钱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等小林反应过来时,钱已经落入骗子的口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骗子利用疫情编制的

“诈骗台本”层出不穷

上述案件

就是一个新的诈骗套路:

第一步:骗子冒充某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给你打电话,告知你是新冠阳性人员的密接人员,要求你立刻回家自行单独隔离,并以避免传播给他人为理由不得告知其他人该事件或报警。

第二步:对方会和你核对近期的一些行程,如果某项行程和你的行程不相符合。对方就会说可能是你的手机号、健康码等被别人盗用,在某地进行了扫码操作,因此你被列入了密接名单里。

第三步:对方会要求你向“指定的公安机关报警”,并“热心的帮你转接”。之后冒充警察角色的人物就会出现,假警察会要求你在手机上输入一串类似于”**21*某个电话号码#”的手机呼叫转移代码并按呼叫键执行,这样任何人都无法打通你的电话。

第四步:假警察就会提出要你把钱转入安全账户或者下载某种窃取你手机支付软件或者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木马程序软件。你的钱就这样被骗走了。

此类诈骗主要针对近期有旅行历史的人员、公司新入职员工和年轻女性等。


安安提醒

公安机关不会线上办案

更不会与涉案人员有金钱往来

以任何理由要求在线清查资金的

都是诈骗,务必警惕

再次提醒大家不点不明链接

不轻信陌生电话

不随意给陌生人转账

不泄露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

等隐私信息

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来源:宁乡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