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行动 | 全力当好“五大员”,让辖区企业真切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长沙高新公安主动融于辖区企业经济发展大局,坚持以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公共安全服务监管、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为重点,全力当好“五大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用实际行动让辖区企业真切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01

聚焦主责主业,当好打击犯罪“战斗员”

“真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破了案,还追回了损失,谢谢你们了。”

7月26日下午,湖南麓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某项目部负责人谭先生、湖南湘鑫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某项目部负责人彭先生,不约而同地来到东方红派出所,分别向民警廖文波献上“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破案神速为民服务”的锦旗,感谢民警为他们快速找回工地被盗铝合金材料,确保了项目工程顺利进行。


图片


“百日行动”以来,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职责作用,对涉企类刑事案件始终保持高压严打势头,突出“快、严、实”标准,全力以赴打击涉企系列盗窃等有代表性案件,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提升治安管控能力水平,为护航经济繁荣,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公安力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涉企案件发案数下降22%,破案数上升28%,相继侦破“XXX等8人盗窃路灯设施案”等系列侵财案件30余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


02

践行枫桥经验,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

“有你们保驾护航,我们(企业)很放心、很踏实。”

8月17日,某代驾公司负责人和员工来到麓谷派出所,感谢民警王海波出面为他们调解矛盾纠纷、规范代驾制度、宣传相关法律,彻底解决了员工代驾过程中遇到的麻烦事、揪心事,并送上“为民排忧情深似海 尽职尽责关爱百姓”的锦旗。


图片


分局始终把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组织民辅警走进企业,全面收集企业债务、合同履行、房屋租赁、劳动争议、银行借贷、土地征用、环境污染等重点领域基础信息。坚持排查、化解、回访、稳控一体化推进,切实做到动态管理、跟踪落实。对已经化解的,主动回访加固;对出现反弹的,及时跟进沟通。对矛盾激化的,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稳控工作。

“百日行动”期间,通过调解“小纠纷”、平息“小信访”、解决“小难题”,成功将40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03

坚持线上线下,当好法治教育“宣讲员”

“易警官,我刚收到一条短信,说我涉嫌恶意骗贷,银行账户已冻结,让我向指定银行账户汇款进行解冻,怎么办?”

“千万别信!

8月9日上午,在白马街道兰天集团“反诈宣传进企业”宣讲现场,某企业员工刘先生向白马派出所项目警官易华锋咨询,易华锋作了细心解答。


图片


为守护好企业员工钱袋子,分局注重绘好反诈作战图,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线上,依托“国家反诈中心”、“两微一抖”等平台,将宣传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车间、班组及行业协会群等;线下,通过警企恳谈会、法律法规宣讲会等活动,集中讲解反诈案例,堵漏洞、去盲点,扩大覆盖面、提升知晓度。“百日行动”以来,辖区企业“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人数达15万余人,受保护人数已达50万人,成功预警劝阻700余人次,挽回损失90余万元


04

坚守安全底线,当好风险隐患

严格落实显性警务,紧盯危爆物品、出租房屋、重点单位、大型活动、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采取“严排严查、严管严控、严整严治、严打严防”等一系列举措,彻查企业周边安全隐患、全面整治治安乱点、解决难点、疏通堵点。加大企业周边流动人口清理整顿、重点项目建设的巡逻防控力度,全面净化企业周边环境,营造良好的经营秩序。

“消防栓要经常检查,加强维护,确保在应急情况下能正常使用。”8月19日上午,雷锋派出所民警彭铁军在中铁项目工地检查时,嘱咐企业安全员。


图片


“百日行动”以来,分局共出动警力600余人次,已排除企业各类隐患126处,未发生危爆物品“打响、炸响、流失”案事故,未发生重特大责任安全事故,得到了辖区企业的充分肯定


05

着力急难愁盼,当好企业员工“勤务员”

7月28日深夜,分局机关夜巡民警巡逻时路遇某公司员工汽车爆胎,及时伸出援手,帮助换胎,让员工安全回家;8月3日下午下班时,某公司员工王女士急急忙忙来到分局人境大队户政窗口办理身份证。民警唐娇华和同事见状,立即延时1小时下班,热心帮其办理……


图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认真解决“急难愁盼”,已经成为长沙高新公安统一的行动准则。严格落实“1.3.5”快反工作机制,当企业和员工遇到困难、危难求助时,民警能够做到有求必应、快速响应、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围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行公安窗口前移服务模式,延长服务时间、延伸服务范围,把工作触角的“最后一公里”打通成“零距离”,让群众少跑路,让服务多跑腿

下一步,长沙高新公安将围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思路,一如既往当好“五大员”,以更高质量的服务、更高水平的执法、更高效率的工作,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长沙高新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