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航夜经济,平安我守护 | 百日行动

为强化辖区平安建设,规范夜市管理,保障辖区治安稳定,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治安隐患,从严从密巡控重点部位社会治安,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雨花分局圭塘派出所积极开展大塘夜市预警整治。针对夏季社会治安规律和夜间违法犯罪特点,结合大塘夜市存在安保措施、人防技防措施不完善、治安巡防力量不足、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该所民辅警勇挑重担,做到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处置在前,为夜市经济保驾护航,守护人间“烟火气”。


织密防控网,切实保平安

针对大塘夜市巡防力量薄弱的情况,雨花分局圭塘派出所从多个方面入手,加强夜市巡逻防控力量。


图片


建立安全管理责任机制

召集大塘夜市物业及所有门店负责人召开大塘夜市预警整治专门会议,5家大型夜宵店签订夜市摊点治安责任状5份。对夜市的285名从业人员进行初步背景审查,从中选出年轻可靠的店员担任安全员,每家门店设置至少一名专职安全员,佩戴“红袖章”,及时处置化解现场突发情况。


图片


扎实开展巡逻防控

在大塘夜宵城旁设置夜巡点,保持警车在位、警灯常亮、警力履职,由一民两辅组成的巡逻中队于晚上20:00至次日凌晨2:00在夜宵城内开展步巡,同时跟街道、社区专门对接,每天安排2名综治力量骑乘电动车在大塘夜市开展车巡,动静结合、快速处置,及时发现纠纷矛盾、及时化解。7月份以来,该派出所在大塘夜市投入巡逻防控力量800余人次,盘查人员500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起,处置警情9起,无不满意警情,无治安、刑事警情,夜市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图片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

联合圭塘街道城管办、综治办、大塘社区筹委会工作人员定期对门店进行各项安全检查,加强夜市摊(店)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着重检查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能否正常使用、液化气瓶有无隐患、现场乱扯乱搭电线等安全事故隐患,对存在问题的商家严格下发整改通知书,7月以来已排查夜市15家门店,发现隐患10处,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有效排查了大塘夜市的安全隐患。加强与工商等部门协作执法,加强重点夜宵商家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视频全覆盖,守望无死角


图片


针对大塘夜市技防设施较为落后的现状,圭塘派出所按照“雪亮工程”要求,督促夜市所有门面老板和大塘村干部加强夜市主要出入口及重点地段的技防设施建设,力争做到视频全覆盖,且逐家上门查看自建的监控视频存储时间,确保能覆盖店内及门前,保存一个月以上,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图片


同时,安排专职视频巡查员24小时值班,将大塘夜市附近的天网摄像头设置在派出所监控大屏的显著位置,实施重点监控,确保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掌握夜市内的异常情况,实现现场实时监管、问题随时发现、矛盾及时解决、证据即时获取;对物业公司的安保、巡逻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加大对夜市交通的疏导。


宣传广发动,平安靠大家

图片


组织召开专门会议

根据市、区平安建设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圭塘辖区大塘夜市被长沙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社会治安组定为重点预警整治夜市。为强化辖区夜市管理,确保辖区良好的夜市环境,8月1日,圭塘派出所组织辖区民、辅警,相关物业负责人、保安负责人、夜市门面老板召开大塘夜市挂牌整顿会议,对大塘夜市的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强化宣传教育,及时通过走访、座谈交流、信息推送等方式,向夜市经营户开展普法宣传。


图片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结合夜市易出现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侵害妇女等违法犯罪,派出所印制了“百日行动”宣传标语10条和宣传海报50张,发放给夜市负责人和门面老板在醒目位置悬挂、张贴。


图片


宣传方式多样化

在夜市门口设置宣传点,摆放“百日行动”宣传门型展架,结合夜市巡逻防控工作,巡逻人员在巡逻过程中向在夜市消费的群众发放反电诈、禁毒等方面的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群众5000余人次,营造“百日行动”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争取群众对“百日行动”的支持,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来源:长沙警事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