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良田从T3航站楼“飞”来

良田从T3航站楼“飞”来

冷门问题:最近几年,长沙地铁、机场等大型工程修建繁忙,挖出来的土到哪里去了?

最近一段时间,浏阳市永安镇丰裕村党支部书记、田长邵国胜常常站在076乡道上,看着一车车土壤从黄花国际机场方向运来,挖掘机一铲铲将沃土覆盖在耕地上,笑容绽放在他和乡亲们脸上。

机场:“肥土”飞入他人田

挖机轰鸣,不时传金属撞击的锐响;红旗猎猎,翻动过的土壤就像金色的波浪……

炎炎夏日,难挡飞向蓝天的梦想。自今年2月开工以来,作为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的核心项目,T3航站楼建设一直有序推进。

良田从T3航站楼“飞”来

这里刚刚完成围护桩施工,为工程桩的施工锚定边界和紧固土层。288根工程桩施工已全面铺开,工程桩是主体结构的承重桩,每一根都要砸进9米深的地下。完工后,意味着地下工程即将拉下帷幕。那么,此前产生大量的肥沃表层土怎么处理?

记者了解到,当地铁站、航站楼工程完成之后,需把部分泥土回填,或就近堆积存放,以备直接用于工程本身。剩下用不到的泥土,会被运到需要的地方,比如,再造良田。

最近,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剥离的耕土层土壤,就都“飞”到了22公里以外的浏阳市永安镇。

良田从T3航站楼“飞”来

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中,占用了一部分永久基本农田,而这一部分永久基本农田有很好的耕作层,耕地质量等级很高,为了优质耕作层再利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通过寻访比选,最终选择了丰裕村作为试点。

此前,丰裕村部分耕地受重金属污染,集中连片耕地面积约1700亩,属严格管控类耕地,当地农户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治理意愿较为强烈。

借助黄花机场T3航站楼建设契机,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引导下,丰裕村也由此成为湖南省最大的“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试点项目。

“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是近年来我国耕地保护领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简单地说就是将沃土“搬家”,运送到异地“安家”,通过土地开发、土地复垦、高标准农田等项目让被建设占用的耕地在异地“重生”。

据悉,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用地红线范围有优质耕地2280亩,总计剥离耕作层土壤约40万立方米,运输至丰裕村严格管控类耕地上进行回覆利用,采用直接覆土35cm以上的方式,解决区域内耕地受重金属污染影响而无法种植粮食作物的问题。计划覆土再利用约1690亩,其中暂存区约200亩。年底前,机场耕作层的土壤可全部移位落户到丰裕村的新家。

丰裕村:“来年会是个丰收年!”

在丰裕村暂存区的东南方,每天约有10台机械设备进行作业,永安镇已平整出一块约400亩的耕地,经过两轮翻耕、撒石灰、压实,最后再覆盖上优质土壤层,明年就可以正常耕种。

这里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土地平整、机耕道铺设、水渠修建,可以实现田块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

良田从T3航站楼“飞”来

要完成整个“良土搬家”过程,包含土壤剥离、运输(运土至浏阳市永安镇)、再利用三个阶段。其中,长沙县负责剥离、运输,浏阳市负责再利用。永安镇前期完成了可研和设计、预算编制、勘测等工作,并成立了保洁专班、交管专班、质量监管专班,现已开始正常运土。

截至8月8日晚,长沙县已运送28万立方米优质耕作层土壤至丰裕村暂存区,平均每天运送600车次、1.2万立方米。

这些现有的土地在深翻耕2次,犁底层夯实、铺洒石灰之后,覆盖上优质耕作层土壤,同时完成沟路渠等配套建设,建设成为优质的耕地高标准农田。

永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曹广介绍,机场这些良土都运来后,每年可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超过170万公斤粮食,增收超过400万元。

“以前自家田地还有承包的几亩地种粮食,土地也不够肥沃,效益很低。今年我们这片的田长主动联系,帮我垦造耕地,解决了我的困难。丰裕村明年一定是个大丰收年!今后耕地效益上去了,我这干劲也更足了!”丰裕村65岁的村民柳志辉说,家里有5亩地,其中一半受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工业污染影响。这次,这一半田地可以利用机场的土壤进行改良,他们家准备全部种上水稻。

耕作层是耕地的精华。为充分利用优质耕作层,长沙县专门成立了“耕作层银行”,形成良性有序的耕作层再利用模式,助力耕地恢复地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低洼地提质改造、土地开发等工作实施。丰裕村正在进行的项目,就是“耕作层银行”的重要服务对象。

该项目投入7000万元,通过“耕作层银行”,对黄花国际机场等重大建设占用的优质耕作层进行收储、管理、输送、再利用。

永安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任彬彬介绍,长沙在丰裕村探索出保护优质耕地资源的新举措,惠及广大农家,具有推广价值。

来源:新湖南

作者:李治 通讯员 汪逗逗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