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耕读之约”实践队“阅”乡村助振兴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李煦 长沙报道

暑假,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青年志愿者“耕读之约”实践队在图书馆老师们引导下,将学习“隆平精神”作为图书馆服务乡村振兴最鲜活的时代内容,主动到校外实习实践基地——长沙县路口镇隆平稻作公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耕劳动及阅读推广实践活动。师生们通过“阅”乡村,深度参与乡村振兴。

师生“三送”下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微信截图_20220802091130.png

师生通过乡村阅读现状调研,了解乡村建设的文化需求,赠送了100余种精品图书给隆平稻作公园“耕读书屋”,为大、中、小学生在隆平稻作公园研学做好阅读资源贮备,改善了乡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状况。并以“耕读书屋+隆平精神主题阅读”为典型阅读示范活动,点燃乡村阅读燎原之火,把送“书”和乡村社区文化发展紧密结合,同时树阅读典型,形成阅读风尚,引导农民群众在阅读中增强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信心决心,推动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

面向路口镇村民及下乡实践的大学生,图书馆老师及同学们作了《乡土中国》《江村经济》、袁隆平系列图书的阅读分享;学校专家讲授了《当前经济形式、乡村振兴与产业兴旺》《稻田生态种养》《非遗文化下乡——剪纸文化》《科技论文写作》《乡村数字信息素养》《智能手机APP使用》等课程,引领了乡村文化学习和农技培训,提升了乡村现代农民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现代农业科技应用能力;对接“耕读书屋”管理员开展图书管理业务培训,一对一指导其科学管理图书。图书馆服务乡村基层,实现了乡村与高校资源共建共享,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知识支撑。

同时,师生还同台为路口镇村民及稻作公园工作人员送上两场精彩的文艺节目。师生秉承农耕文化创作的《擂田》《车水》《打稻》《打夯号子》让基地干群耳目一新,保留节目《花鼓戏》《长鼓舞》让中老年乡亲拍手叫好,赢得了父老乡亲热烈的掌声。

图片1.png

深度参与农耕劳动,助力乡村产业谱新篇

实践活动期间,队员们在隆平稻作公园总经理李晓媚的指导下,参与了育苗、插秧、施肥、擂田、双抢等传统水稻种植劳动,体验了大型的水稻收割机、插秧机等农田机械化作业,感受农业科学家、农业从业者及广大农民及在自己岗位上不断耕耘和付出换来餐桌上丰盛粮食菜品的自豪与成就。“双抢”时节,实践队员们每天早上五点半就下田收割水稻,插秧。为了实践队队员们快速掌握插秧技术,隆平稻作公园还举办了插秧比赛,通过实践学活书本上的知识,同学们在劳动中转变了观念,更加热爱劳动、崇尚劳动。

实践队员们在实践期间,先后与稻作公园负责人、校外导师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走访了乡亲及农业经营主体单位,与他们探讨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了解他们发展所需、所思、所盼,认真总结稻作公园发展水稻种植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围绕基地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探讨对策建议。

在米升博物馆,队员们通过参观民间百姓使用之量具升、斗、斛的展示,听米升历史故事,了解从一升难平到升平盛世——一粒种子的报国路,了解不同时代的稻作文化。同时大家在袁隆平杂交水稻展厅分享了《“非常”农民:袁隆平》一书,更加坚定了传承隆平精神的决心,纷纷表示要知农、爱农、兴农,为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煦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72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