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值担当!雨花区参建者与三伏天“过招”

近段时间,长沙市雨花区雅塘新城片区在建工程与高温“过招”,施工现场一片火热景象,全体参建人员“煎”守在工作岗位上,接受高温“烤”验。

目前,金茂智慧科学城工地班组人员平均每天超过200人,按照高温时段错峰施工;施工现场9台塔吊、数台旋挖桩及挖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均按照安全要求正常施工。项目已完成A1、2、3、4栋共计4栋主体结构封顶,A5、6、7栋主体完成16层;B3栋完成地库1层浇筑和B1、2栋完成地库顶板浇筑;C、D地块加速推进土方及基础施工。

项目建设不怕“烤”,和三伏天比“热度”。7月20日下午,骄阳当空,花花来到金茂智慧科学城建设工地,机器的轰鸣声、钢筋的焊接声和模板的打磨声交织在一起,此时,工人们正分散在各楼栋进行施工,花花顶着烈日走了10分钟,进入施工场地时已经挥汗如雨。只见焊工师傅们正在紧张作业,为了防止被焊接时飞溅的火星烫伤,他们的头上、手上和胳膊上戴着厚厚的防护装备和防护口罩,他们每天捂得严严实实,还没干活已经满身汗水。

据了解,焊接工作时的作业点温度基本都在60℃以上,铁花飞溅,热浪滚滚,每天都要工作五六个小时,但他们俨然不受炎热的天气影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焊接、检查、打磨、探伤、检测,严格按照工艺流程要求操作,把握好每个细节,确保焊接质量。

另一旁,工人们正在搅拌水泥,用手推车来回运送搅拌好的水泥;砌墙工人正站在脚手架上,将25斤重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搬到正在砌着的墙体上,身体紧靠墙面,右手扶墙,左手用砌刀将水泥抹平,看似简单的工作,需要长时间重复操作。

正值“三伏天”,水泥地上蒸腾起一股股热浪,用不了多长时间,工人们的衣服就湿透了。然而,正忙着组装模板的他们顾及不了这么多,用毛巾擦擦满脸的汗水,又继续工作。“我们就是项目建设中的一颗螺丝钉,项目建到哪,我们就‘钉’到哪,绝对不能影响工程质量。”工人黄师傅说。

烈日烘烤,工人们穿着长袖长裤,但脸和手仍被晒得黝黑;基坑内没有一丝风,工人们脸上挂着汗珠,衣服就没有干过;应对高温,项目除了实行错峰施工,还密切关注工人们的身体情况。

陈师傅告诉花花,现在中午的时间段会比较热,公司为工人们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绿豆汤,延长了午休时间,加强通风降温,休息时间很充足,工作时间段避开最热的时候,早上早开工,下午晚开工,“三伏天”对工程的进度影响不大。

每一个烈日下挥汗如雨的身影,每一个高温中坚守岗位的画面,都是践行雨花实干精神的真实写照,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劳动者最美”的本色和风采。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工人身体健康,长沙城市公司党总支及金茂华中区域工会已到雅塘项目部走访慰问施工管理工作人员。工地现场设置有茶水亭和医务室,每天为工人提供清凉茶饮和防暑物资,既保进度又保安全。

针对室外高温作业,该项目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工人工作中的轮换休息,采取勤倒班的方式,缩短一次连续作业时间,改善建筑工地生产生活环境。为确保施工工艺、技术、数据指标等都达到标准要求,管控好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和进度,技术员每天都奔波在各施工点,开展现场蹲守或安全巡查。

据悉,正在建设的金茂智慧科学城,总计容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后期规划打造览秀城商业、高端写字楼、创新孵化及文化办公基地、Block街区、绿金社区等业态,将努力把雅塘新城片区打造为长沙市城市更新标杆。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