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动雨花①丨雨花经开区:一城发展半城“绿”

编者按:绿色为底,一条河流蜿蜒而过,勾勒出一片绿叶模样,这是雨花经开区的标志。

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环保+科技,这是雨花经开区的前身。

扼守长沙东南大门,毗邻长株潭生态绿心,位于湘江长沙段上游,这是雨花经开区的区位。

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智能生物医疗(医药)产业,这是雨花经开区的三大产业集群。

……

桩桩件件,都让雨花经开区走“专精特”的绿色发展之路,看起来像是一场“命中注定”的缘分。

雨花经开区认准“绿色发展”这条路,便义无反顾“死磕”到底,既要生态颜值,又要产业气质,还要发展品质,用“含绿量”赋能“含金量”,摘得了“国家绿色工业园区”荣誉,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省级工业园区。

读图时代,从“图”出发。今天,红网长沙站特推出组图报道《“绿”动雨花》,分三期剖析雨花经开区的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和环境宜业宜居,让你对雨花经开区的绿色发展之路“图”个明白。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江晖 杜放 石兰夫 通讯员 郝丽霞 长沙报道

“国家绿色工业园区”,顾名思义,绿色成为园区主打色。

良好的生态是雨花经开区引以为傲的“家底”,走进雨花经开区,处处见绿、步步是景,每一眼的定格都是绿色的绽放。

图片2.png

自建园以来,雨花经开区始终坚守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工业新城”的整体定位、“专业园区”的产业定位和“特色立园”的招商定位。

以围绕片区主导功能、自然山水格局等,坚持1/7绿地、1/5商住用地、1/3工业用地的规划理念,构建“一轴、两带、两廊、五组团”的功能布局。

图片3.png

因毗邻长株潭生态绿心,雨花经开区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园区范围内所有的绿地水域都被严格保护起来了。

园区南面的千年古刹——清泉寺,周边1200亩绿地与109亩水域被精心“呵护”,空气负离子含量居全市之首。

图片4.png

昔日污水浊浊,而今清水潺潺。

圭塘河是长沙市最长的城市内河,从雨花经开区穿城而过,曾因水质持续恶化变成黑臭水体。

经过十余年间的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蝶变新生,重现曾经的野趣蜿蜒,其治理经验也获全国推介。

图片5.png

绿色发展,已成为雨花经开区人的行动自觉。

园区内的韶山南路延长线,为一棵400多年古樟树“让路”,此地新成立的社区还被命名为“古樟树社区”,至今都被传为佳话。

让森林走进园区,让园区拥抱森林。

图片6.png

2018年,雨花经开区成功引进长沙屿,现入驻企业140多家,其Easy-office全生态办公模式领衔长沙新一代办公标准。

温馨宜人的花园式园区,让发展的快节奏与惬意的慢生活在这里合奏共鸣。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杜放 石兰夫 郝丽霞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7/20/115420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