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查改治”一体推进 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清廉长沙)

“根据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我们进一步落实智慧粮食监管系统,完善溯源台账,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突击检查,杜绝‘人情粮’,严防‘转圈粮’。”近日,望城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走进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开展涉粮问题整改“回头看”,了解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据悉,自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粮食购销领域“人、责、粮、库”等重点环节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深挖细查粮食领域乱象,一体推进问题查处、督促整改、系统治理,不断净化粮食购销领域政治生态,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高位推动 梳理排查一批问题线索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沙市委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多次专题听取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部署粮食安全工作。市纪委监委突出政治监督,牵头成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坚持落实联席会议定期调度、重点案件集中研判、重点单位联合检查等制度,督促各部门协同发力,齐抓共管。

在自查自纠环节。市委高位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对自身履行粮食监管职责情况以及国有粮食企业对履行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和轮换情况开展“全方位”自查、“拉网式”清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推动自查自纠工作持续深化。截至目前,全市自查自纠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业务主管部门落实粮食监管责任、国有粮食企业“靠粮吃粮”3个方面10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08个,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专项巡察与专项整治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协同配合。市委派出6个专项巡察组进驻7个市直单位和4个区县市开展涉粮问题全面“体检”,精准把脉、找准症结。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11个,移送问题线索32件,行业乱象得到有效纠治。

纪巡联动 深挖细查一批典型案件

“原浏阳市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世平等人,通过‘空气粮’‘转圈粮’‘损耗粮’等手段,违规套取国有资金,私设‘小金库’……”前不久,浏阳市纪委召开全会,深入剖析查处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吴世平等人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正是长沙市委巡察组与浏阳市纪委监委“纪巡联动”挖出来的。

此前,长沙市委专项巡察组到浏阳市开展涉粮专项巡察,发现吴世平以权谋私等“靠粮吃粮”问题,并移交浏阳市纪委监委,初核后迅速对吴世平等3人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浏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配合优势,抽调30余名骨干力量集中攻坚,仅用3个月时间便迅速查清此案。2022年2月,吴世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坚持市县联合、纪巡联动,长沙市纪委监委在专项整治推进中,对巡视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查办、全部初核,确保问题线索严查快处、清仓见底。

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紧盯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关键环节,深挖细查涉粮问题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靠粮吃粮”重大典型腐败案件。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粮问题线索28件,立案审查调查16人,其中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6人。

以案促治 督促完善一批制度机制

“我们明确规定各库点不得补单,特殊情况需要补单时必须经仓储部部长、分管副总经理以及储备粮公司的层层审批,严防权力失守、以权谋私。”近日,面对长沙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头看”,宁乡金霞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是回复。

今年以来,宁乡金霞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深刻汲取原总经理周建国等人“靠粮吃粮”腐败案件教训,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完善审批程序,建立健全《关于规范部分业务流程的通知》等内部管理制度10余项。

坚持以案促改促治促建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全过程。据悉,长沙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改边治,把问题查处、督促整改、系统治理一体推进,针对案件查办、巡视巡察、自查自纠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表及里、由点及面,深入开展涉粮领域政治生态问题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建章立制对策建议,推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防范风险。

浏阳市纪委监委针对吴世平案件暴露的监管形同虚设等问题,向浏阳市发改局和浏阳市粮储中心下发监察建议书,推动完善38项制度文件,构建以制度管权、管粮、管人长效机制;长沙县先后制定完善《长沙县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管理办法》《湖南金山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空仓验收操作规范(试行)》;湖南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针对企业日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出台完善《粮油仓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有效补齐粮食安全、购销领域短板,规范权力运行……截至目前,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向粮食部门和企业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推动建章立制50项。

粮食安则天下安。长沙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推进当下改与长久治有机结合,做深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后半篇文章”,确保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许明城 徐卫香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