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帮三促”战正酣 ——侯家塘街道:扬帆鼓劲,靶向发力助企“爬坡过坎”

编者按

“三帮三促”作为提升雨花区经济贡献度的重要抓手,为实现“三高四新”“强省会”战略,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早在2022年1月15日的雨花区经济工作大会上,雨花区下发《雨花区强产业“三帮三促”实施方案》,力促产业兴旺、经济增长。4月18日,雨花区“加码”发布《雨花区“三帮三促”纾困暖企行动方案》,播撒政策“及时雨”,为市场主体纾困赋能。雨花融媒“飞梦雨花”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报道,看全区各街镇如何做好“三帮三促”工作,为雨花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以来,雨花区以强产业“三帮三促”为主题,成立“三帮三促”工作领导小组,旨在帮扶重点项目,促项目提速,帮扶重点企业,促企业增效;帮扶重点楼宇,促业态升级;出台行动方案、成立帮扶专班、强化工作调度,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帮企业纾困解难。

2月23日,侯家塘街道召开强产业“三帮三促”工作调度会,并出台《侯家塘街道经济发展“三帮三促”工作方案》,由街道公共服务办牵头,对辖区内2个重点项目、11家重点企业和1栋重点楼宇的帮扶工作作出全面铺排,并从相关部门及社区抽调30名干部组建街道帮扶小组,迅速开展帮扶工作。

积极对接重点项目 精准开展项目帮扶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改扩建项目配套工程和湖南省水利水电医院康养中心项目是侯家塘街道帮扶的2个重点项目。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改扩建项目配套工程总建筑面积20.1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单位建筑)包括图书馆实训综合楼二次装修等室内工程,以及架空消防通道、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照明工程和园林绿化工程等室外工程。湖南省水利水电医院康养中心项目用地面积9518.7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600.43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失能失智养护楼一座、老年病医院及综合楼一座。

侯家塘街道帮扶组走访湖南省水利水电医院康养中心项目。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侯家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湘玉说道。今年3、4月份期间,上述两个项目一度因疫情面临停工问题。侯家塘街道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精心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情况,指导项目单位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片区项目建设带来的影响,积极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同时,侯家塘街道协助项目着力解决手续办理、基础配套、政策保障、资金扶持等重难点问题,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按期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

不负光阴争朝夕,项目建设“加速跑”。目前,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改扩建项目已完工,实际完成投资4962万元;湖南省水利水电医院康养中心项目外墙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项目建设如期进行中。

深入开展走访行动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经营发展,需要营造一个优质的营商环境。4月18日,雨花区强产业“三帮三促”工作领导小组加码发布《雨花区“三帮三促”纾困暖企行动方案》,为企业纾困赋能。侯家塘街道以“纾困暖企18条”为引领,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调研,精准发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侯家塘街道帮扶组走访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

“倾听企业心声,与企业建立紧密联系,了解企业所需,解决企业所难。”周湘玉说。今年1月至6月,侯家塘街道帮扶小组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等60余家“四上”企业开展走访工作,电话联系、走访累计次数达300余次,发放纾困暖企政策宣传册400余份,积极宣讲惠企政策,做好“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用活省、市、区各项扶持政策,积极协助企业向区政府、区直相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企业帮扶上,侯家塘街道事无巨细,力争当好辖区内帮扶事务的“管家”。在金融纾困工作上,帮扶组积极联系长沙银行,对接困难企业,开展“银行敲门进千企”行动,走访摸底企业融资需求,促进金融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街道帮扶组将持续跟进,确保企业纾困‘及时雨’精准直达。”周湘玉说。

贝贝熊孕婴童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总部坐落于侯家塘街道,近年来,在湖南开设50多家门店,逐渐发展壮大。因受疫情打击影响,多家连锁店销量下滑,店铺经营受到一定打击,部分门店甚至面临涨租的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侯家塘街道迅速与房东取得联系,争取为双方寻找最优方案。“目前街道正在积极协调中。”侯家塘街道帮扶组成员透露。

“‘三帮三促’纾困暖企政策让我们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我们将继续扎根街道经济建设,为雨花区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贝贝熊相关负责人说道。

“帮助企业重振信心,是我们街道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目标。”周湘玉说道。下阶段,侯家塘街道将在雨花区“三帮三促”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狠抓项目建设,重点关注小林子冲棚改项目,加速项目相关手续办理,推动其尽快开工建设;繁荣楼宇经济,积极对接市区招商平台,做好楼宇招商工作,帮扶嘉熙中心、东一国际、金源阳光酒店等楼宇招大引强;打造科创高地,街域汇聚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等多家科研院所,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全面塑造侯家塘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为雨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增量。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