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6号线内部什么样?乘坐舒服吗?记者带你提前体验

本月底,长沙地铁6号线即将开通初期运营。6月23日,记者抢鲜试乘、探访长沙地铁6号线,带你感受感受更宽敞的A型车,更舒适的乘车环境和更智慧的乘车体验。

试乘体验

车站内部颜值更高,列车更稳更安静

6月23日上午,记者进入长沙地铁6号线文昌阁站,站内施工已经全部完成,目前已进入运营调试的冲刺阶段。

文昌阁站以“长沙方言”为设计灵感,从地铁站入口乘坐电梯下行至检票口处,便可看到一整面写满长沙方言的3D立体浮雕墙,以及一面写着“长沙”二字的打卡墙。“呷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彤红的”“里手”……相信待长沙地铁6号线初期运营后,文昌阁站这面方言墙也会成为一个打卡地。

进入长沙地铁6号线车厢内部,首先感受到的便是宽敞。长沙地铁6号线是长沙首次采用A型车制式的地铁线路,采用6节编组,车体相对目前长沙地铁1、2、3、4、5号线所采用的B型车更宽,最大载客量为2592人/列,相比既有线路运量提升约20%。

同时,由于长沙地铁6号线线路全程减振降噪,全线采用特殊、高等、中等三种减振轨道,较普通轨道减振效果显著,一般在8-20分贝,因此长沙地铁6号线车厢内部噪声更小。加上长沙地铁6号线首次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并采用CPIII测量铺轨施工工艺,测量精度从1毫米级提到0.1毫米级,轨道线路更平顺,列车行驶更平稳。因此在车厢内,即使记者不抓住扶手,列车起步及刹车时也不会出现前后摇晃站不住脚的现象。

站点特色

4个重点站一站一景尽显湖湘特色

长沙地铁6号线的车站设计颇有湖湘特色。分别以“文化潇湘”“革命传承”“禾下乘凉梦” “乘风起航”为主题,重点设计了4座特色站点,全力打造现代、科技、人文、简洁、灵动于一体的空间效果,为广大市民乘客匠心呈现 “三湘四水流日夜”“不到潇湘岂有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美好情境。

中塘站:以“文化潇湘”为主题,天花描绘人文景观潇湘八景,建筑形式与岳麓书院相呼应,让人仿佛置身于“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中。

烈士公园南站:以“革命传承”为主题,以柱面上颗颗金星熠熠生辉展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精神。

隆平水稻博物馆站:以“禾下乘凉梦”为主题,顶部展现梯田丰收的盛景,柱面描绘农耕文化,让人仿佛徜徉于金黄稻海之中。

黄花机场T1T2站:以“乘风破浪”为主题,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为主题,顶部采用波浪式空间设计,柱面展现长沙发展盛景,与机场航站楼建筑形式相呼应,描绘出长沙乘风起航美好图景。

规划线路

与长沙已建成及在建线路均能实现换乘

长沙地铁6号线西起梅溪湖片区,东至黄花国际机场,整体呈东西走向,全长48.11公里,共设34座车站,可谓“横跨”长沙城。

长沙地铁6号线是长沙轨道交通线网已批复建设规划线路中跨区县最多、线路最长、换乘站最多、建设难度最大、涵盖区域面积最广的线路,也是长沙首条直达机场的地铁线路。

此外,长沙地铁6号线还有一个绰号——“换乘王”,它与长沙已建成及在建线路均能实现换乘。同时,也线路途经多所高校,如第一师范学院、湖南工商大学、中南大学医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

待长沙地铁6号线全线开通初期运营后,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突破200公里,将有效加强城市主中心与河西副中心的联系,引导城市有序拓展,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黄甜香 黄艳玲 刘贵香 刘文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