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水小微园区建设,长沙经开区破题园区土地存量运营

2022年,建区三十周年之际,长沙经开区提出“改革再出发,亩均论英雄”,围绕制造业产业升级需求,在土地要素资源缺乏的背景下,聚焦园区土地存量运营和企业转型升级,开启了一轮新的探索。

试水小微园区建设,长沙经开区破题园区土地存量运营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两区”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在3月正式发布,明确通过三年行动,亩均税收5万元(含)以下的低效企业全部清零,亩均税收5万元以上至10万元(含)以下的cs低效企业提升转型率达60%以上,创业基地(含经认定的小微园区)成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产业平台。

据统计,长沙经开区范围内已经投入运营的15个创业基地,实际利用土地1838亩,共计2100家企业入驻,2021年实现税收8.9亿元,亩均税收接近50万元/亩,彰显了集约用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其中,德普·企业公元、新长海服务外包基地、科技新城三家创业基地税收过亿元,成为园区耀眼的“亿元楼宇”。

试水小微园区建设,长沙经开区破题园区土地存量运营

在疫情充满不确定性、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创业基地逆势而上,为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园区高效集约利用土地,提升亩均效益作出了有益尝试。

创业基地怎样才能提升亩均效益?答案是引进、培育、服务好优质企业。

试水小微园区建设,长沙经开区破题园区土地存量运营

未来·智汇城紧紧围绕长沙经开区主导产业,精准招商,2021年引进了丹娜(湖南)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埃斯顿自动化(长沙)有限公司、湖南智信微电子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埃斯顿在2020年工业机器人中国市场排名第八,是2020年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工业机器人唯一上榜企业,此次落子长沙经开区将作为华中区域总部,集研发、办公、运营、服务于一体。据了解,未来·智汇城至已累计入驻优质企业42家,其招商运营总监李振华表示,优质企业的入驻促进了园区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也为亩均效益的提升增添了新的动力。

试水小微园区建设,长沙经开区破题园区土地存量运营

“不久前,我们拿到了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现在经济形式复杂,政策支持对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位于科技新城的长沙锐博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主动向他们宣讲关于服务外包的政策,还仔细帮助他们填报相关资料,进行申报。科技新城企业服务站主任李彦遐表示:“除了各类政策申报,企业服务站还为企业提供金融、人才、知识产权、创业辅导等全方位的服务,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谋发展。”

据了解,长沙经开区出台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持国际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中心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从创新、金融、人才等多个方面发力,给予企业实质性支持,助推企业做强做大。

试水小微园区建设,长沙经开区破题园区土地存量运营

位于德普·企业公元的湖南航天宏图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宏图”)是科创板上市企业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定位为无人机研发基地,致力于遥感探测。目前,航天宏图公司发展良好,亟需扩展场地,同时希望得到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根据航天宏图公司的诉求,德普企业服务站对其进行精准服务:一方面由招商部负责帮助寻找合适的租赁场地,另一方面由企业服务站架起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的桥梁。不到半个月,企业服务站就帮助航天宏图租赁好了场地,位置方便,价格合理;而两个月后,航天宏图也如愿享受到了政府支持政策。

“对于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企业,我们不但要挖掘引进,还要努力为企业提供增值孵化服务,建立完善以补链强链、产业集群为关键点的产业生态,促进企业向高端、智能化发展,提升创业基地亩均效益,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区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任人表示。

近日,长沙经开区出台《关于加快小微园区建设提高亩均效益的实施办法》,通过加强政策供给、优化审批方式、延伸政务服务,打造小微园区建设新模式,助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亩均效益提升。

政策明确,为了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建设小微园区的积极性,配套了优化审批方式、报建零收费、降低自持比例、运营补贴、亩均效益奖励等激励举措。

政策出台后,受到了园区众多企业的关注。湖南湘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联科技”)位于长沙经开区盼盼路12号,占地面积30亩,主营建筑遮阳节能环保产品。依靠园区“腾笼换鸟”政策支持,湘联科技拟新增投资约1.5亿元,对原有土地待开发部分15亩进行升级利用,建设“湘联建筑遮阳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小微园区。预计投产3年内达产,达产年产值3.7亿元,达产年税收2300万元,亩均税收提升至50万元以上。

试水小微园区建设,长沙经开区破题园区土地存量运营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长沙经开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小微园区申请专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全科审批小组,提供全流程审批和帮代办服务。各银行将针对小微园区企业开发建设和分割转让创新金融产品,提出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受理了企业申请后,我们联合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上门服务,专人跟进,为企业提供多对一‘定制服务’,实现了受理、审批、帮办、出窗等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

位于螺丝塘路的长沙中电数智园项目作为小微园区建设的试点项目,通过“洽谈即服务”方式制定个性化审批清单,在项目引入过程中即同步开展规划图纸技术审查,企业投资备案、工程规划许可等手续并联办理,并实施分阶段施工许可,提前开始基坑施工,为项目早日投入运营跑出了审批加速度。

试水小微园区建设,长沙经开区破题园区土地存量运营

据了解,中电数智园由长沙中电光谷智能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以先进智造产业为主导,依托中电光谷产业资源共享平台,以数字技术为核心支撑,致力搭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与工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聚集平台,打造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智能科技型创新基地。中电光谷建于2004年,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产业园区运营集团,已在全国布局42个城市、76个园区,运营面积超3000万平方米,入园企业数近8000家,吸纳就业人数近45万人。

公司总经理吴俊介绍,中电数智园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在2024年底全面竣工,全面投入运营后年产值预计达6亿元。

试水小微园区建设,长沙经开区破题园区土地存量运营

据了解,长沙经开区针对小微园区精准发力,不断深化“放管服”举措,调整规划指标限制,将研发、中试等建设用房列入生产性用房,不受配套用房比例的限制;推进产权分割转让,为市场主体培育提供更多住所空间。同时,还将逐步建立小微园区管控平台,完善企业入驻、运营管理和退出机制,并在人员、制度、系统以及党建引领上提供深度帮扶。

系列“组合拳”将有效助推小微园区建设,激发低效工业用地重焕活力,提升土地亩均效益,为加快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探索新的路径。

来源:新湖南

作者:熊远帆 通讯员 陈琪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