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辣椒院士”团队工作室落户鸡肠子辣椒原产地

“辣椒院士”团队工作室落户鸡肠子辣椒原产地

(揭牌仪式。 赵持 摄)

6月14日上午,浏阳市人民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葛家鸡肠子辣椒特色产业基地”暨“邹学校院士团队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浏阳市葛家镇金源村举行。

邹学校院士一直从事辣椒遗传育种工作 。随着“辣椒院士”团队工作室的落户,远近闻名的葛家镇“辣椒小镇”再添新名片。

“辣椒院士”团队工作室落户鸡肠子辣椒原产地

(活动现场。王文隆 摄)

近年来,浏阳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培育了一大批农业特色产业,加快了优势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21年,浏阳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目前,全市拥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5个,“湘赣红”授权品牌14个。2021年,浏阳与湖南农业大学共建科技现代化先行县,随后开展了一系列共建活动,推动更深层次院县合作,其推行的“1+1+N”合作模式,即1个院士指导1个产业、联结N个经营主体,为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发挥了“1+1>2”叠加效应。

“辣椒院士”团队工作室落户鸡肠子辣椒原产地

(葛家鸡肠子辣椒。 王文隆 摄)

葛家鸡肠子辣椒,长约15-40厘米,辣味香浓,外型极像“鸡肠子”,是葛家镇种植了几百年的地方品种,2018年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21年入选湘赣红品牌。近年,葛家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提升辣椒品质、扩大种植产能。今年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错峰种植近1000余亩,并牵头成立技术团队、品牌营销团队和销售团队,全程帮扶产业成长,以统一品牌、统一平台、统一市场运作、统一种植、统一价格的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实现双增收。预计全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产量可达40万余斤,5个村集体经济增收200余万元,村民亩均创收5000余元。

“辣椒院士”团队工作室落户鸡肠子辣椒原产地

(浏阳市葛家镇有“辣椒大王”之称的老专家杨意红展示长长的鸡肠子辣椒。王文隆 摄)

此外,葛家镇拉长“鸡肠子辣椒”产业链,以“辣椒加工产品、特色菜品、绿色礼盒”为出发点,打造“一镇一味”,并对接全国各地中高端餐厅以及本地深加工企业,推出网络销售模式,致力于将葛家鸡肠子辣椒产业做大做强。

“在院士团队工作室挂牌落地之际,我们将更紧密地依托浏阳葛家镇无与伦比的辣椒产业优势,打造中国一流辣椒小镇,将鸡肠子辣椒育种做大做强。”中国工程院士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介绍,这次我们将以团队工作室设立为契机,精准对接葛家镇发展需求,围绕鸡肠子辣椒特色产业,从育种、栽培、加工到销售全产业链,推动科技、人才、资本、市场等各类创新要素集聚,突破关键技术制约,推动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加快科技与产业、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葛家鸡肠子辣椒插上“科技的翅膀”。

“辣椒院士”团队工作室落户鸡肠子辣椒原产地

(“辣椒大王”、老专家杨意红在大棚里进行指导。王文隆 摄)

根据葛家镇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产业发展、科研攻关、美丽乡村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方面开展广泛合作,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加强项目扶持,助力推进葛家鸡肠子辣椒产业化,全力打造省级特色小镇。

来源:新湖南

作者:王文隆 通讯员 赵燕凌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