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瑰宝耀星城 长沙首批10家文艺名家工作室来了

1.jpg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会见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领衔名家。

1.jpg

文艺精品创作座谈会。

1.jpg

湖南省文联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刚为首批长沙市文艺名家工作室授牌。

红网时刻长沙7月28日讯(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何珊珊 通讯员 朱敏)大兵是家喻户晓的相声演员,在曲艺陷入低潮的时候,毅然走出一条剧场演出的新路,培养新人,工作室成立后,还要进军短视频和相声剧领域;湘剧名家曹汝龙从艺60年,在50多个剧目中成功地塑造了一大批神形兼备的舞台艺术形象,工作室成立后,将搭建戏曲公众认知平台,促进戏曲文化推广传播......7月28日下午,长沙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授牌仪式暨文艺精品创作座谈会召开。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省作协原副主席谭仲池出席,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于会前会见了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领衔名家。 省文联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为长沙市首批10家文艺名家工作室授牌。

2019年,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联出台了《长沙市文艺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通过资格审核、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研究审定,从28家报名单位中遴选出10家,确定为长沙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包括曹汝龙名师工作室、大兵工作室、杨天解音乐创作工作室、张锡良书法讲习所、邬建美湘绣艺术工作室、泥人刘工作室、龙鼎中影像艺术工作室、中南大学卢雨工作室、朱训德后湖工作室、谭仲池文艺创作室。这些工作室涉及戏剧、曲艺、音乐、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电影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有德艺双馨的名老艺术家领衔,有高水平的团队支撑,有现代化的场地设备基础,提高了长沙文艺原创力,增强了长沙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特别是工作室的领衔艺术家,更是长沙文艺的中流砥柱,堪称“星城瑰宝”。

新时代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文艺?艺术如何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艺术家们如何潜心创作更好的作品?座谈会上,首批名家工作室领衔人纷纷发言,大家围绕文艺精品创作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鄢福初对活动的举办及长沙市首批10家文艺名家工作室的授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被授予名誉的10位领衔名家都是湖南所在文艺领域的“领头雁”、全国杰出的文艺领军人物。希望大家更好地肩负起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崇高使命,多出精品佳作;希望把文艺传承作为己任,弘扬德艺双馨大师风范,广育文艺人才,把名家工作室建设成为文艺工作者成长、成才、成业的摇篮和人才辈出之地。

陈刚指出,文艺名家是长沙永恒的瑰宝。回望灿烂的历史,朱张会讲、屈子龙吟,贾太傅、欧阳询、怀素,白石老人、毛主席、田汉等等,名家辈出、灿若星辰。当前,我们要在尊重礼遇、政策扶持、创作服务、引进培育等方面狠下功夫,创新思路、开拓视野,“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吸引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并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努力让省会长沙成为名家济济、精品迭出的“文艺高地”。

近年来,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长沙文艺界推出了创作项目扶持、重大成果奖励、名家名作推介、文艺新人评选、网络文艺评奖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构建良好文艺生态,涌现出一批名家名作,斩获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儿童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一大批重量级全国性文艺奖项,为文艺事业发展写下浓墨彩重的一笔。

长沙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领衔名家

谭仲池 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省作协原副主席,一级作家,作品曾获第十、第十一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电影华表奖、“夏衍电影文学”一等奖

朱训德 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2001年至今任湖南省美协主席,教授,曾获全国第二届青年美展银奖、加拿大国际水墨画艺术大展金奖,获国务院人民艺术家称号、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奖章

张锡良 湖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协首届“德艺双馨”会员,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委,全国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评委,作品入展全国第五、六、七届书法篆刻展览,其中第五届获“全国奖”

曹汝龙 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市剧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曾获第五、第七、第十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文华”奖、第十三届戏剧“梅花奖”

杨天解 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音协名誉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作品曾获第六届“文华大奖”、第十届全国群星奖、第八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

大 兵 中国曲协理事,湖南省曲协主席,市曲协名誉主席,作品曾获1998年全国相声大赛一等奖、首届“牡丹奖”一等奖、中央电视台“大红鹰杯”相声比赛二等奖

邬建美 中国民协理事、湖南省民协副主席,高级工艺美术师,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曾获第八、第十、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刘坤庭 湖南省民协陶瓷艺委会主任,市民协副主席,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曾获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等9项国家级金奖

卢 雨 湖南省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教授,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第二届中欧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国家“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

龙鼎中 湖南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家、湖南“三百工程”文艺人才库成员,作品曾获第二十一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金奖、中国第十一届国际摄影艺术大展金奖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何珊珊 朱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28/77896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