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批7个名校长工作室三年到期,集体进入“大考”

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在研讨学校管理经验。学校供图

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在研讨学校管理经验。学校供图

目前长沙市已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118所,其中近五年来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28所,新增优质学位23万个。学校快速增加,老师好聘请,校长从何处来?

2017年,长沙市启动首批“名校长工作室”制度,三年一届,期待通过名校长的带动,培养更多的名校长。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有20个“名校长工作室”,名校长团队成员59名、学员145名。效果怎么样?11月,长沙首批7个“名校长工作室”集体进入“大考”。

首创 2017年首批启动7个名校长工作室

2009年,长沙首批7个“名师工作室”正式授牌成立。接下来的几年中,“名师工作室”培养了一大批骨干名师,对促进学科发展、带动中青年老师成长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长沙一种比较成熟的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那么,校长能不能采用同样的培养引导和带动模式?

2017年,长沙首批7个“名校长工作室”出炉,包括长沙市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长沙铁路第一中学校长曾庆桂、芙蓉区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校长李臻、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总园长罗晓红,另外,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长沙市雅礼中学刘维朝校长工作室和长沙高新区东方红小学周大战校长工作室加挂长沙市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牌子。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讲述了启动“名校长工作室”的初衷。他表示,校长也要专业化发展,希望通过“名校长工作室”提炼办学思想,成长为教育家型的校长,同时帮助一大批校长提升专业水平、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卢鸿鸣对“名校长”进行了定义:名校的校长不一定是“名校长”,资深校长也不一定是名校长。名校长应该是有思想的校长,是有坚守、有担当、有教育情怀、有办学实绩的校长。

成长 名校长带领团队成员一起成长

名校长,首先是长沙教育家,要有理论高度。

“培养一批研究型、专家型、文化型校长,带动各自学校文化特色的建设与发展,把工作室建成校长的专业成长加油站和领导力提升修炼室。”这是三年前,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成立之初定下的目标。三年来,围绕“学校文化建设”这个大课题,工作室开展了9次研修活动。同时,由李素洁本人确定评估指标框架,工作室的校长们进行细化和反复研讨,数易其稿,出台了《中小学文化建设评估指标》,并形成《学校文化建设自我评估及发展规划》报告集,计划于2021年由中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的研修模式是“4+2”内修外研模式,这是工作室为追求“培养教育家型校长,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目标量身打造的。“内修”包括四种研修方式——理论型研讨、引领型研讨、实践型研讨、诊断型研讨;“外研”包括两种研修方式——专家指导、联动辐射。

教育家的加入,不仅提高了理论研究高度,而且提供了更多的来自全国的最优质教育资源。

这三年,也是长沙教育界与全国教育界互动最频繁的三年。这种与全国优秀教育人的交流,让长沙的校长得以从全国的角度来思考教育问题,也把长沙的基础教育经验带到了全国。

记者从名校长工作室的总结报告来看,工作室名校长团队及学员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课题,在国家及省部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出版论文和教育专著,在国家级和省部级研讨会上发言介绍经验,获得各级荣誉,成为了名校长工作室的“平常”。周大战名校长工作室的成员中,不少校长还是在读博士研究生。

会诊 名校长引领解决办学难题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学生有困惑问老师,老师有困惑问校长,校长有困惑问谁?在校长岗位怎么成长,也需要引领。“名校长工作室”的意义,也许就在于推动名校长带新校长,让新校长尽快拿到“校长合格证”。

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第一小学,近年来学生人数快速增加,年轻老师多,经验不足。正在彭伯勋校长迷茫困惑之时,龙继红校长带领龙胜、祝健群、孙晗三位校长来校“问诊”。4位校长结合自己的办学经验,对如何打造“生长”文化体系给予了具体指导。

曾庆桂名校长工作室全体学员走进长沙高新区白马学校。工作室成员、白马学校校长徐敏介绍,白马中学虽取得了不错的办学成绩,但地处偏远,也面临一些发展困惑。针对学校校情,徐敏进行了实地解剖。此次活动中,个人汇报和众人研讨、学员交流与专家交流相结合,融“望、闻、问、切”于一体。

工作室成员学校之间的“开放”与“共享”,学校资源和经验成果得到最大释放,学校发展内驱力增强。雅礼中学每年的教学开放日和教育教学主题研讨会,全部向工作室成员学校开放,工作室学校之间人员交流更加频繁。

期待 名校长成就好学校,今后要给予更多自主

全程参与考核的长沙市教育学院院长肖万祥表示,通过这次考核,发现当初“培养一批自己的名校长”的策略是正确的,校长队伍“抱团发展”,对整个长沙基础教育起到了推动作用。他认为,“名校长工作室”整合了名校的办学资源,形成了长沙校长专业学习、自助发展的良好风气。这也让校长们明白,“校长”这个职位是专业职位,而不是行政职位。通过“名校长工作室”,带动整个校长团队成员从办学理念到办学实践吸纳省内外、市内外的办学先进经验。

李臻名校长工作室通过课题引领,开阔办学格局,提升校长文化领导力,深耕儿童友好型校园,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校长办学内生力。校长的成长,促进了学校的优质发展。饶嘉、肖陈慧、李晖、王磊、陈芹、沈向文、孟新等成员所在学校不仅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更成为了能够代表长沙教育、湖南教育美好形象的好学校。“我们还主动携手32所乡村学校,送培送教,精准帮扶,不断提升校长的辐射引领能力。”李臻表示。

罗晓红园长工作室采用“名室带名室”的方式,将名园长、学员培养和带动区县名师、名园长工作室的发展工作合二为一,工作室的学员成长为各区县名师、名园长工作室的首席名师、名园长,组建了个人的名师工作室。

目前,长沙已启动第二批和第三批共13个名校长工作室。肖万祥表示,教育行政部门要总结经验制定文件创设条件,进一步推动名校长工作室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条件,让名校长工作室业务研究自主发展;名校长工作室在未来的活动中,要更加注重对年轻校长的培养,实现“传帮带”的可持续发展,“名师工作室团队要成为学习、研讨、分享和提高的研究共同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