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发布7个方面20项具体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又是一年毕业季。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2〕13号)文件精神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本市实际,近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7个方面20项具体举措促进就业创业。

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2年长沙市高校毕业生预计达24.26万人,同比增加3.48万人,就业规模和增量均创新高。与此同时,受疫情、产业结构调整等影响,教培、房地产等人力资源密集型行业企业的稳岗压力上升,就业形势存在不确定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加大。因此,长沙市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加强支持,促进全市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创业。

《通知》明确实施“高校毕业生来长留长计划”。聚焦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从走出去“引才”、吸引“来长”、鼓励“留长”三个方面促进高校毕业生来长留长就业创业。比如,鼓励在长高校引导毕业生“留长”就业,根据本地生源录取率、录取数和毕业生留长率、留长数增幅,最高给予每年100万元奖励。

长沙将继续拓宽就业渠道,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比如支持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并按规定给予企业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支持政策;同时积极扩大企业岗位,全年筹集各类企业就业岗位15万个以上,其中,市、区属国有企业提供不少于3000个,并按不低于50%比例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

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教育、农业农村、卫生健康、民政、司法行政等部门将充分挖掘本系统基层岗位需求,做好岗位的归集,全市将统筹安排不少于2000个城乡基层岗位。同时保持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总体稳定,全市将统筹归集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岗位。

保障就业创业服务“不断线”

根据《通知》要求,长沙将持续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比如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支持高校运营创业载体,并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据悉,高校毕业生个人自主创业最高贷款额度为2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按合伙创业人数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人数,最高贷款额度为110万元。

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方面,将从支持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开展就业见习并给予补贴两个方面开展。此外,还就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和加强组织领导两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比如落实各项就业招聘活动、档案免费托管等常规就业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高校加大服务频次,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整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资源,在“长沙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长株潭人力资源网增设高校毕业生服务专栏,实现政策、服务、岗位推介等“一键式”推送,高校毕业生登记求职、补助补贴等服务“一键式”办理。

据悉,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具体政策已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通知》中涉及的市级同类奖补政策不重复享受,执行期间国家、省有新政策的,按新政策执行。长沙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进一步落实系列政策措施,提供不断线的就业创业服务、稳定发展搭好平台、做好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好地就业创业。

相关新闻

长沙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专题解答毕业生档案托管问题

严禁个人自带档案转递

6月是应届高校毕业生离校的重要节点,同学们此时都面临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办理毕业后档案的托管。9日,长沙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专业解答。

“具有长沙市户籍,可在户籍所在区县或现单位所在区县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档案托管。”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高校毕业后,人事档案一般有以下几种去向:选择自由职业或灵活就业,未就业、出国留学或者创业的人员,档案一般转至户籍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在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等单位就业的人员,档案转至用人单位进行管理;应征入伍的人员,档案转至所在部队;在没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非公单位就业的人员,档案转至单位或户籍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管理。未在长沙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档案托管。

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温馨提示,网上申请的调档函无电子公章,如需加盖公章的调档函需前往现场办理。此外,个人人事档案的传递和管理是由具有人事管理权限的单位或县级以上(含县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权的单位管理,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传递、管理人事档案。严禁个人保管本人或他人档案。人事档案转递应当通过机要通信、专人送取或邮政特快专递,严禁个人自带档案转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陈德钰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