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高考第三天,考生“转场”遇到爱

  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考点,考生们意气风发地走出考场。考点前的月华街被装扮成红色的海洋,家长们在此为考生加油鼓劲。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考点,考生们意气风发地走出考场。考点前的月华街被装扮成红色的海洋,家长们在此为考生加油鼓劲。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9日是高考最后一天,考试科目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各科考试时间依次为:上午8∶30-9∶45考化学、11∶00-12∶15考地理,14∶30-15∶45考思想政治、17∶00-18∶15考生物学,考生只要选择两科参考。对于上午或下午连考两科,或者上下午各考一科的考生而言,就面临着中场休息、出入考点等“转场”问题。对此,长沙的考点又是如何服务考生“转场”的呢?8日,记者从湖南师大附中、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长沙县第一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恒定中学和长郡梅溪湖中学等考点获悉,各考点分别推出了精细化、人性化和多样化的服务。

精细化  专门制定再选科目组考方案

2021年我省正式实施了“3+1+2”的新高考模式,其中“3”为必选科目,分别是语文、数学、外语;“1”为首选科目,分别是物理、化学,考生须在首选科目中选择一门考试;“2”是再选科目,考生应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考试。综合起来,新高考有12种选科组合可供考生自主选择。

“为了应对选考科目组考这一变化,继去年后学校再次在整体组考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再选科目的组考补充方案。”湖南师大附中教务处主任黄宇鸿向记者介绍,今年在湖南师大附中参加高考的考生共有2147人,其中1131人来自外校。学校提前对考情进行了统计分析:6月9日上午化学、地理连考的考生有229人,11∶00考地理、14∶30考思想政治的有668人,下午连续参考政治、生物学的154人。

在服务这三类考生“转场”时,学校进行了详细且有温度的安排。“例如,为考生安排了休息室,并派专人在考室外进行引导,以节约外校考生找休息室的时间。学校还对休息室的温度、环境噪声有明确安排,以保证考生到了休息室就能享受到舒适的温度。”黄宇鸿表示,学校向外校考生开放了食堂,省去“转场”路途的奔波。

人性化  采取最佳方法满足考生考试需求

我省按照“考生不动老师动”为指导思想,考生座位固定不变以方便考生参考。以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为例,今年在该考点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自于岳麓区20个报名点,选科组合一共有10个,其中包括了全区所有选择日语作为外语考试科目的考生,其复杂性对学校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学校克服了重重困难,给予了人力、物力的保障。

“例如,6月9日上午的地理科目考试中,有些考室只有1名考生参考;下午的生物考试中,有些考室同样只有1名考生参考,虽然考生人数少,学校按标准化考点建设配备各项硬件,做到视频监控全覆盖、最新5G信号屏蔽、按最大考室数足额配备考试用具,选聘工作认真、负责、细心的老师担任监考员等措施,保障他们在原来的考室考,而不是重新插到其他考室考。”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教务处主任王光裕介绍,学校还设置了休息区,配备了饮用水、防疫物资以及医务工作人员等,服务连堂考试考生“转场”。

多样化  多所考点推出多样化服务措施

与此同时,长沙县第一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恒定中学考点也推出了多样化服务措施。

长沙县第一中学办公室主任陈鑫弘向记者介绍,今年学校有270多名学生不在本校考试,学校为这部分学生提供了爱心送考服务。“我们将选科相同的考生安排在一起,再根据6月9日每个科目开考时间,安排6辆大巴车分四个时段提前将考生送到考点。”

在长沙市实验中学考点参加高考的考生有1300余人,其中有900余人来自外校。为方便考生6月9日考试“转场”,学校设置了专门的通道供下考考生分流,安排了“转场”休息室以及引导员向考生提供引导服务。

恒定中学和长郡梅溪湖中学两个考点向上午、下午均有考试的考生开放了食堂和休息室。

相关链接

高考第三天要注意什么?

黄宇鸿(湖南师大附中教务处主任):在6月9日的再选科目考试中,无论试题是难是易,考生都要放平心态。因为,再选科目的计分方式是赋分制,考生最终得分不仅与原始分有关,还与考生该科目原始分在全省的排名有着重要关系。当试题难度较大时,考生不要灰心气馁,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并告诉自己,考多少原始分不是最重要,排多少名才更重要;当试题难度较小时,更不要掉以轻心,因为原始分数再高,最终还是要转变成赋分,所以要每分必争。

王光裕(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教务处主任):参加6月9日再选科目考试前,一定要记牢自己所选科目所对应的考试场次和开考时间,以免错过考试。另外,部分考生需跨上午和下午考试,时间拉得长,第二堂考试和第四堂考试下考时间晚,考生应做好相应准备,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有关规定,再选科目不允许提前交卷,考生一定要听到考试终了铃响后再离开考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