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汛期“备战”!雨花区开展2022年城区防涝排渍应急演练

“地下车库固定排水泵站运行中发生跳闸停机,有渍水涌入,由于暴雨持续,车站边坡排水量加大,积水水位走高,请防涝排渍抢险队马上赶往现场,快速抢筑挡水子堤,防止渍水继续涌入站场周边区域。”5月26日上午,随着指挥人员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l级预警响应,雨花区城区防涝排渍应急演练开始,各参与成员单位按预定方案立即行动。

为进一步强化应急保障措施,提高汛期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此次城区防涝排渍应急演练模拟的是在受强降水云团影响,1小时累计降雨量60毫米-80毫米的场景。

花花在现场看到,演练中,雨花区城区防涝排渍指挥部办公室不仅紧急调度无人机对现场受灾情况进行空中巡查,发现有群众被困,街道和车站立即调集车辆,开展旅客疏散工作,还派出雨花区民兵应急分队与车站人员共同对车库固定泵站抢修,并在地下车库出入口设置紧急拦水装置阻挡水流进入,可有效地防止雨水倒灌。

随后,一台迪沃高扬程排水抢险车发动引擎强力运行,车载的永磁潜水泵重量仅30公斤,但每小时可提供1600立方排水能力,可快速布置到道路、地铁、隧道、多层地下车库、地下管网等易积水区域,发挥应急排水功能。

现场,演练队员开启发电机组,把高扬程便携式潜水泵拿出,用快速卡箍接好水管连接,开启电源紧急进行排水作业。队员使用的新型“L型”挡水板替代传统沙袋,单片重量仅3公斤,可快速拼装延长,5分钟可组装10米以上,使用寿命达10年以上。

据了解,此次演练设有交通管制、人员疏散、地下车库拦水防灾、大流量排涝泵车高扬程排水演示、挡水子堤快速抢筑、城区道路积水抽排共6个项目,出动应急人员100余人。

雨花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作为雨花区城区防涝排渍指挥部办公室,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聚合力作用,把党组织建到工作一线,把党旗插在工作前沿。以“服务群众保安全”为切入点,筑牢红色堡垒,突出党员作用,在关键位置、关键时刻扛起党员责任,24小时不间断值班备勤,落实日常监管、动态监控,通过整理排查、总结复盘,查找当前城区防涝排渍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固强补弱,确保一旦有险情发生,全员能够快速响应,做到随时拉得出、顶得上、处理好。

据悉,今年进入汛期、雨季以来,雨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调度全区城区防汛、防涝工作,全区各级各单位未雨绸缪、全力以赴,认真落实防汛责任,抓实抓细各项措施。雨花区城区防涝排渍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科学部署及时调度,此次演练不但检验了各抢险队伍、社会力量在应对突发事件所需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而且提高了全区防涝排渍应急处置水平和防汛应急救援保障能力,为确保城区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基础。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