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聚焦五大专项,拆违整治见行见效

火速关停长沙学院周边首批30家有安全隐患的门面,拆除300平方米违建;带着“生命高于一切”的责任感,地毯式筛查鉴定危房,金帆社区的D类危房里7户租赁户安全疏散……连日来,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长沙市开福区迅速见行见效,该区坚持因户施策,聚焦高校周边,农民安置房,城乡接合部,格子房和C、D级危房等五大专项开展重点整治,以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快进度,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现场直击

拆违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

蒙蒙细雨中,挖掘机隆隆掘进,工人们按照合法和违建的分界,谨慎用电锤、铁镐拆除墙体……5月24日一早,开福区洪山路65号的一栋三层小楼,在严格保障主体建筑安全的前提下,分批次拆除推进,300余平方米的违建轰然倒地。

这处位于长沙学院周边的自建房合法面积210平方米,房主却扩建到538平方米,一楼4个门面,在装修时改变了房屋承重结构,无施工和不动产登记手续。开福区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房主配合下,违建被科学地分批次顺利拆除。

5月7日晚,收悉省、市主要领导关于长沙高校周边违建问题批示件后,开福区委书记罗玉环立即部署要求全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迅速落实,开展专项整治会商。次日一早,开福区高校周边违建专项整治即在长沙学院周边火速展开。

“高校周边违建专项整治,我们做到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高伟说,整治遵循因户施策,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先关停;安全隐患显著且经认定属于违建的,迅速拆除;对存在安全隐患但有合法手续的,迅速维修加固,经鉴定无法维修的依法依规予以拆除。

一房一策

关、停、改、拆科学施策

蒋家垅街27号,一栋砖木结构老屋,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陆续搭设违建。年久失修、线路老化、墙面龟裂,这样隐患重重的老屋,房屋却大部分拿来出租经营,怎么办?先清租,再拆违! 开福区伍家岭街道迅速清退全部租户8户,关停麻将馆1家,分阶段拆违。

金帆社区矿橡宿舍2栋及周边1处平房被排查鉴定为D级危房,怎么办?排危要紧!四方坪街道紧急开展排危撤离工作,迅速搬离租赁户7户。

拆违整治因地制宜,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

为尽快消除自建房领域安全隐患,区、街指挥部集中力量、集中办公、集中调度,组建114个排查工作小组对全区自建房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清单台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实行分类指导,按照“一房一策”科学确定“关、停、改、拆”措施,实现“危房不进人、人不进危房”。

建立健全居民自建房常态长效监管机制,相关部门和街道对自建房选址、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实行全流程监管,确保既减存量又控增量。在工作推进中,聚焦高校周边,农民安置房,城乡接合部,格子房和C、D级危房等五大专项,开展重点整治,把长沙学院周边自建房排查整治作为重点。

生命至上

拆违整治“回头看”全覆盖无盲区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对违建和安全隐患零容忍!”高伟表示,开福区把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作为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迅速构建了高效运转的指挥调度机制、条块联动的推进落实机制、常态长效的指导督查机制,确保以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最快的进度落细落实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

下阶段,开福区将深入开展排查“回头看”,聚焦重点区域再排查,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对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全面整改、对账销号,坚决管控房屋安全风险。开福区将充分发动群众,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自建房选址安全、结构安全、施工安全、使用安全的科普教育,构筑群防群治良好格局。

声音

自建房安全整治坚持“快、强、细、严”

整治行动落实“快”。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洪山街道在“五一”期间开展自建房自查自纠,关停并整治了长沙学院夜市一批存在安全隐患的门店。

力量铺排确保“强”。洪山街道全员上阵,住建、城管、资规、消防等区直部门派出一批讲政治、业务强的干部和专家集中现场办公,27个单位近100名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快速形成拆违整治合力。

群众工作做到“细”。组织70余名干部“三包一”上门入户普法宣传,以单位、党员带头拆带动群众拆,大部分户主已签拆除委托书。

综合施策坚持“严”。关、搬、拆、改同步推进,计划5月底完成长沙学院西南边居民自建房和单位房违建的拆除。(洪山街道工委书记 尹显亮)

房屋是否安全?专家支招要“七看”

判断房屋安全性,我给一个专业建议:一看建筑周边是否陡坡、陡坎,存在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风险;二看建筑是否有裂缝或倾斜,判断基础是否有沉降;三看是否存在违规加层、改扩建等;四看建筑楼板上是否有显著重物堆载;五看受力梁柱是否有钢筋外露、锈蚀;六看建筑内是否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七看消防通道、消防设施是否齐备。

另外,进商场、电影院这些人流密集场所时,首先找准消防疏散通道,有备无患确保平安。(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结构总工、教授级高工 谭光宇)

拆违“拆”出安全放心

我家搭建237平方米的违建用来自住,今年4月,投资2万多元把违建房装修一新、配齐电器准备出租,刚好遇上拆违整治。社区拆违排除安全隐患,我是第一个签字同意的。个人损失事小,拆违“拆”出安全放心!政府拆违因户施策,担心我家雨季楼顶漏水,就分阶段拆违,腾空暂缓拆除楼顶违建,既坚持原则,又有人情味。免费给居民做全房安全鉴定,拆违之后政府对片区实施提质改造,线路下地、管网改造、消防设施配齐、墙壁修缮粉刷。今后合法建筑出租,租金看涨!(洪山街道洪山桥社区居民 苏继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