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敢闯会创的青年人 “创响中国”激发中南学子创动力

1.jpg

2.jpg

“创响中国”中南大学站暨2022年创新创业年会学校专场活动在中南大学校本部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5月21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韩雷)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5月21日上午,以“创新成才,创业报国”为主题的“创响中国”中南大学站暨2022年创新创业年会学校专场活动在中南大学校本部举行。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三一重工集团专家,投资机构代表等参加活动。

首推个性化人才培养和课程改革分享分会场

“创响中国”系列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科协主办。中南大学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至今连续举办5届。学校于今年3月下旬,全面启动“创响中国”中南大学站暨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活动,活动分学院专场和学校专场两部分。

学院专场从3月20日启动,36个二级教学单位已举办了116场学院专场创新论坛、创业路演等,点评专家250人,1735项学生项目,11000余师生参加。

本次活动为学校专场活动,主会场设在中南大学校本部科教楼国际报告厅。同时,开设创新论文报告、创新项目成果展示·校企行、创业项目路演·校企行、乡村振兴·红旅专项报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调研分享、学科竞赛分享、个性化人才培养展示/课程改革分享、中南大学2022年“红枫计划”暨“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展板实物展示等22个分会场。

今年,首次推出个性化人才培养/课程改革分享分会场,从学生视角展示学校多年来依托多样化平台基地建设,融合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开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教学和训练,挖掘学生潜能,促进个性发展,培养面向未来人才的成效。同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专家,在线观摩指导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与中南大学进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校企行”专项行动对接。

现场启动了“创响中国”中南站网上“云”展示活动,400余项优秀项目将在“中国大学生创业网”上开展为期6个月的项目展示和“网络人气奖”投票。

在各分会场,特邀了47位专家给参加汇报的50篇创新论文、23项创新类项目、62项创业项目、8项乡村振兴·红旅专项报告、29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26个视频创作读书作品、21个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16组个性化人才培养展示、5个课程改革收获展示和27项创新创业项目展板实物展示进行了点评,并合议选出“优秀实践活动奖”“优秀展示奖”和“我最喜爱的项目”,还由现场观众投票选出“我最喜爱的现场展示项目奖”。

敢闯会创,中南师生“创响”中国

中南大学于2002年在全国率先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探索,是国内最早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高校之一。学校通过多样化的训练平台、个性化的培养授业、自主化的成长成才选择,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深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五年来,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8550项,国家级立项2696项,全国高校最多。目前学校基本实现了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100%全覆盖,培养出一批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从2012年开始,学校每年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项目等进行交流展示,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2018年,学校将年会活动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响中国”系列活动融合贯通。2020年,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校企行”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将“校企行”融入相关课程、学科竞赛和双创活动中,举办专场对接活动,推介学生项目,组织学生揭榜企业技术需求。学校与中国电信、三一重工等12家领军企业结对,共建产学融通的创新创业体系,主动依托企业的双创平台、导师、研发能力和市场销售渠道,支持师生创新创业。学校精心发布企业需求,主动推荐学生项目,也为企业提前招揽了相关领域的高素质人才。学校获全国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评估高校第一。

后期将在中南大学新校区教学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及中国大学生创业网等平台上通过多种形式和媒介对优秀项目和活动获奖成果进行展示和推广,整体活动将贯穿整个年度。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韩雷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21/112977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