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宁乡开局打出“短平快”组合拳

微信图片_20220509101033.png

盛夏伊始,楚沩大地,万物繁茂,布谷声脆,机械轰鸣,一片生产的繁忙景象。随着省、市实施“强省会”战略大会两天内相继召开,各级实施方案的全面落地,“强省会、勇担当”的理念在省会西隅这片热土上迅速凝聚共识,并上升为行动自觉。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后势。自2021年11月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以来,面积占省会长沙四分之一、人口占省会长沙七分之一的宁乡闻令而动、及早谋划、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将“强省会”战略写入市委全会报告和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并在2月研究下发了《宁乡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响亮提出“十强”行动,为全面落实省、市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具体要求打好了提前量。

4月20日,宁乡召开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大会,明确提出“宁乡要勇挑重担、拼搏奋进,以一地一域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4月28日,再次召开宁乡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大会,明确提出“要知势乘势、抬高坐标、善作善成,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坚定不移走兴工强市之路,全面推动宁乡高质量发展”。

5月7日,宁乡举行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190.24亿元的60个重大项目为强省会战略提供有力支撑。言出必行,干则必成。会场不断传来好消息的同时,宁乡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实质性动作也在频频亮相。

动作一:“短”,突出交通先行,着力缩短宁乡与省会主城区的时空距离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一盘棋”中,宁乡立足实际,不好高骛远,致力以省会副中心的定位助力省会之强,而加强主副中心联系的当务之急就是完善交通网。宁乡深知这一点。自2017年撤县设市以后,规划建设长宁轨道(快线)等字眼便频繁出现在两会报告、提案议案以及重要规划性文件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湖南省委《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规划建设长宁快线赫然在列,长吉高速、长韶娄高速扩容、巷子口通用机场也在论证之中。在长沙市委和湘江新区《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中,长宁快线更有了明确的路径图、时间表,最快可在今年底启动。哪里有短板,哪里就蕴藏着潜力。最新报道显示,宁韶高速、渝长厦高铁益长段进展顺利、开通在即……在国家新一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背景下,这些曾经看起来遥远的大项目离宁乡市民越来越近了。

可以设想的是,不久的将来,宁乡将进入轨道时代,形成公路、高速、高铁、城轨乃至空运一体的“内联外通” 式立体交通网,大幅缩短与长沙主城区的时空距离,全面带动周边资源盘活综合利用;再远一点,有望像通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样,有效疏解长沙非省会功能(如承接主城区工业转移等)。正如象棋中“車”一样,虽然所处位置远离“帅”位,但其活动空间纵深大,机动性强,往往成为护帅的最后主力。

动作二:“平”,抓牢风险防范,努力在外部不确定性中保持大局平稳

盖天下之事,惟平则稳。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外部风险带来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大。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保持安全稳定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作为省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宁乡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努力在维护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方面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一点可以从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矛盾化解等方面得到印证。

在今年3月的疫情防控中,宁乡快速反应、主动防御,前移“外防输入”关口,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努力维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较好地实现了“发展不失速、防疫不破防、安全守底线”的目标。

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对安全生产工作丝毫没有放松。强省会战略大会、疫情防控调度会、经济形势分析会……只要有机会,宁乡主要领导就要同步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对于一些频发多发的安全隐患问题,宁乡更是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如针对道路交通顽瘴痼疾,通过“十个一律”“逐户敲门入户宣传教育”等硬举措、蛮办法,直击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的痛点难点,有效扭转不利态势。

今年一季度,宁乡道路交通事故数、亡人数分别下降51.28%、50%。实行“市领导定期公开接访”、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开展“三无”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活动等举措,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全市信访举报总量、越级访数量连续三年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攀升,成功创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和首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宁乡对风险防范高度重视,既是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的自我加压,也是确保“强省会”战略能够取得成效的底线前提,更是对统筹发展与安全这个深层次逻辑的内在认同。

动作三:“快”,加快产业发展,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打造省会“新增长极”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季度,宁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增速居长沙市四区县市第一。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这样的增长速度,是偶然?还是必然?原因有很多,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增速背后离不开工业的强大支撑。

数据显示,一季度宁乡工业用电、工业用水、工业技改投资、制造业贷款总额分别增长16.1%、37.5%、35.2%、38.5%;主打的储能产业、智能家电产业、食品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06%、42%、27%。这种逆势增长的表现,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源自工业势能的厚积薄发,这其中有对招商引资的执着、对项目建设的帮扶、对主导产业的培育、对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对优秀人才真金白银的投入。

4月28日,宁乡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大会上,兑现各项工业奖励补贴资金近7000万元,为历年工业经济大会奖补之最。

工业是第一,但不是唯一。一季度,宁乡第一产业产值增长9.4%,早稻种植面积、出栏生猪数量均占长沙市第一;一场在灰汤花果山村举行的人机插秧比赛成功出圈;赛迪研究机构发布的2021年乡村振兴百强县榜单,宁乡位居第一。第三产业亦乘势而上。随着金洲新城纳入长沙重点建设的十大城市片区,金洲新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金洲新城建设指挥部成立揭牌,宁乡“一江两岸、东进融城、产城融合”的城市骨架逐渐定型;4月底,40多家全国百强房地产企业齐聚“2022年‘幸福宁乡·金洲新城’地项目推介会”,表明“金洲新城”有望成为省会长沙又一个“新增长级”。不难发现,“强省会”的路上,宁乡正以不变应万变,始终保持抓产业抓项目抓平台的定力耐力,为省会之强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一个共同的战略如同一盏明灯,照亮着一方人民的美好前景。作为省会长沙“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辐射湘中西地区的桥头堡、国家级湘江新区的重要组团,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对宁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期待宁乡经过开局的预热之后,后续将会打出更多更漂亮的“组合拳”,以“闯、创、干”的精气神,在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时代答卷中奋力书写宁乡精彩篇章。(本文作者系中共宁乡市委网信办特约网评员)

来源:红网

作者:大禾观察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285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