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谷一线一圈三廊多点”崛起城北 开福区启动“强省会”全域文旅示范区建设

作为湖南省属各文化单位、集团、场馆最集中、分量最重的城区,实施“强省会”战略,开福区如何贡献文化强区之力?5月5日,开福区全面启动“强省会 兴文化”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工作,做强文化产业集群,做优文化品牌,建设全域文旅示范区,助推“一谷一线一圈三廊多点”的文旅空间新格局崛起城北,成为“强省会”揽金引流的产业新引擎。


马栏山“中国V谷”将变身文旅产业“欢乐谷”。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马栏山“中国V谷”将变身文旅产业“欢乐谷”。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开福区辖区内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全国首家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聚集了芒果、中广天择、聚恒集团、西瓜视频、新浪等众多视频文创头部企业,而北辰文创产业园动漫游戏聚集区是湖南首个投入使用的主题文产专业集聚平台,湖南省博物馆与长沙滨江文化园(长沙市博物馆、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市规划展示馆、长沙市音乐厅)组成的“四馆一厅”,都集中在开福区。开福区将依托这些重量级园区、企业和场馆,做强产业集群,力争全年引进文创企业逾800家,其中头部企业逾15家。

今年起,“一谷一线一圈三廊多点”的文旅空间新格局将在开福区崛起。“一谷”,即围绕马栏山发展粉丝、流量、展会、节会经济,联动世界之窗、海底世界、月湖文创小镇、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擦亮金鹰艺术节、青春芒果节、马栏山音乐节等节会品牌,让“中国V谷”成为文旅“欢乐谷”。


开福区将整合省博物馆、长沙“三馆一厅”等文旅场馆资源,串联历史步道和文化节点,形成新的都市旅游目的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开福区将整合省博物馆、长沙“三馆一厅”等文旅场馆资源,串联历史步道和文化节点,形成新的都市旅游目的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一线”,即整合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湖南自修大学、长沙党史馆、烈士公园、沈家大屋等红色资源,推出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一圈”,即以园林生态园为核心,整合汉回民俗文化景区、沙坪湘绣小镇、河村非洲园、金霞新村等资源,探索联合打造4A级景区,在东北片区形成以休闲、度假为主的乡村旅游生态圈。

“三廊”,即发挥滨水资源优势,提升湘江风光带、浏阳河风光带品质和景观照明效果,推进捞刀河风光带建设,推动苏托垸启动开发建设,打造湘江、浏阳河、捞刀河三条最美“百里画廊”。

“多点”,即增强湖南省博物馆、长沙“三馆一厅”等文化地标的辐射作用,贯通区内长沙历史文化步道,串联潮宗街、西长街、西园北里、文昌阁、开福寺等历史文化节点,培育更多都市旅游目的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周娟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