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谱华章 妙笔绘乡村——长沙师范学院“行走的写作课”纪实

红网时刻新闻5月2日讯(通讯员 向勇燕)“文学是人学,它来源于生活也必将服务于生活,我们的写作课赓续红色血脉,把课堂搬到实践第一线,这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学以致用的充分体现,期待我们的学子勇担时代使命,妙笔生花,创造出更多一流作品,助力乡村振兴......”4月28日,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在考察汉语言文学专业创作实践时说。

小课堂连接大社会。4月25日开始,长沙师范学院文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走出课堂,以长沙县沃园农庄为据点,进行为期一周的创意创作实践活动。103名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乡村,参观周边红色基地、深耕红色沃土、探究红色渊源,实地走访调研当地农村发展,了解乡村振兴的现状与使命,并与一线知名作家面对面交流,切实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立足红色沃土,课程思政出新意

百年红色学府,历史厚重,英雄辈出,文脉悠久。长沙师范学院的老校长徐特立,杰出校友田汉、许光达、廖沫沙、刘英等一大批革命先辈,奠定了学校的红色基因。他们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坚贞不渝的革命信念、开启民智的教育宗旨、勇毅前行的牺牲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长师学子。

这是一场行走的专业课,也是生动的思政课。长沙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长沙县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有名可查的英烈近千名,无名英烈数不胜数,他们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象征,是为党为国为民的典范。本次创作实践以徐老诞辰145周年、长沙师范学院110周年校庆为契机,通过前往田汉故居、长沙县烈士陵园开展“忆英烈、铭初心”相关主题活动,把思政大讲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是学校文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有益尝试。

参与创作实践的师生深刻认识到,扎根长沙县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感受自辛亥革命,特别是“五四”运动以来,优秀革命先烈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让人心潮澎湃,并纷纷表示,一定要写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家国情怀,完善自身人格,真正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面向乡村振兴,教学改革有新招

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农村、农民和农业,无疑是文学创作的好“战场”,本次创作实践,学生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以“踏春赏茶”“亲自然、爱农耕”等主题活动为牵引,通过采访调研,切实了解乡村党建和治理、现代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贸易、乡村教育和健康等内容,为写作铸魂赋能。

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学生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创作出诗歌、散文、小说等作品100余篇,写作动机得到有效激发。有同学在日记中写道:“通过对金井茶文化的探究与茶叶采摘过程的体验,我深刻感受到了茶农的辛苦与不易;还有下地挖土豆、烤土豆、摘蔬菜等活动的开展,也让我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喜悦,更感受到了现代农民的新生活,现代乡村的新面貌。”这些带着泥土芬芳的作品,显得如此生动和可贵。

本次创意创作实践活动,走出了传统写作教学的窠臼,将写作课堂与广大农村连接,真正把知识转化为技能、把作业转换为作品、把生活体验转化为创作成果,是长沙师范学院专业教学的一项重要改革。近年来,汉语言文学专业对标“省一流”专业建设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扣社会需求、紧承红色文化血脉,立足于“师范生”的身份角色,通过“造成有一定立场,有一定方向,又有无限生动发展人格”的人才培养,培养集思想品质、专业素养和师范技能于一体的未来教师。据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施“四个一”目标工程,即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练一笔好字、写一手好文章、上一堂好课,满足高素质应用型师范人才培养要求。

让学生深入火热的乡村热土,书写乡村振兴新貌,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四个一”目标工程的重要环节。“深化专业改革,打通课内课外,把文学创作和文化创意,运用于乡村大地,我们将持续发力!”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匡代军坚定地说道。

整合创作资源,文脉传承树品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写作理论与创作实践、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文学作品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与培养质量,长沙师范学院文学院在本次创作实践活动中契合现实需求,邀请了马笑泉、郑小驴等一批知名作家,他们通过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现身说法传授创作理念与写作经验。

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马笑泉在“文学之道与术”的主题讲座中,从文学是什么谈起,探究出文学的根本是“道”,即文学是对自我灵魂的对话,并认为小说创作是一门艺术,从“技”的层面而言,作家是可以培养的,他以个体写作经验鼓励创意写作班的同学今后多在“技艺”上下功夫。

作家郑小驴在“沉默的美学——好小说的标准”的学术讲座中从主题、人物和情节三个要素入手谈及小说的写作标准。他表示,一部好的小说主题应引起读者持久不衰的兴趣。人物是小说的灵魂,表现人物个性的动机、语言和行为举止应逻辑严谨,语言简练。小说情节要具有说服力与可能性。

长沙师范学院历来以文脉绵长著称,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好文学,善于创作的优秀人才,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分别谈了歌剧、话剧等的创作,部分优秀的历届学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

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讲座给学生带来了思想的激荡、创作的指引,对拓宽创作视野意义非凡。“未来,我们将通过主题分类,把学生的优秀作品推荐发表,或结集印刷,为红色文化传播或乡村振兴,贡献文学的智慧。”文学院院长钟巧灵说。

近年来,长沙师范学院着力红色长师建设,积极服务乡村发展。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创作实践活动,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的体认,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强的感受,也更一步增强了锤炼本领、服务社会的勇气、信心和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向勇燕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02/111875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