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 | 实地拉练看村庄“蝶变” 筑牢“强省会”“三农”根基

IMG_2470.jpg

4月29日,长沙县举行“党建聚合力 书记领航行动”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拉练活动,观摩团分两组走进15个美丽宜居村庄进行现场观摩,实地感受长沙县全域“蝶变”之美。

红网时刻新闻4月29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熊冰俏 摄影 章帝)开窗见绿意,院中闻花香,走进长沙县广袤的乡镇,一步一景,处处皆画。

4月29日,长沙县举行“党建聚合力 书记领航行动”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拉练活动。观摩团分两组走进15个美丽宜居村庄进行现场观摩,实地感受长沙县全域“蝶变”之美,推进农业稳产、农民增收、农村进步,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标杆区、共同富裕示范区,为落实“强省会”战略筑牢“三农”根基,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江背镇五福村印子屋美丽宜居村庄打卡长沙县第一个乡村航天科普基地;走进安沙镇新华村洲上屋美丽宜居村庄,在成片花田里感受芳香四溢;看黄兴镇仙人市村东冲美丽宜居村庄如何用花卉苗木书写新的“美丽故事”;在青山铺镇天华连心美丽宜居村庄中感受红色文旅熏陶......

春暮时分,万物和美,长沙县的美丽宜居村庄各美其美。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交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经验、好做法。一处处比学赶超的火热场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乡风文明实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村小路、一张张幸福灿烂的群众笑脸,生动地向大家展示着长沙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良好效果。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近年来,长沙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推进力度,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提质加速。奋力抓好乡村洁化、绿化、净化、序化、美化“五化”建设,高标准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切实做到目光所及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和和美美,真正让农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记者从长沙县农业农村局获悉,2021年,长沙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9.6亿元,同比增长11%,落实种粮面积113.51万亩,产量10.12亿斤。同时高标准完成了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8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58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5400户、新建农村公共厕所10座,荣获2021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县、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07亿元,14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5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均达到6万元以上。

今年,长沙县全面吹响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冲锋号”,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以实现“五好”“五美”“五特”为目标,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分达标型、示范型、标杆型三类全面推进160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打造美丽宜居家园,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三农”力量。

此次现场观摩活动,既是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阶段性成果的一次大展示,也是好经验好做法的一次大比拼,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大推进,进一步提振了精神,鼓舞斗志,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以更高效率、更高质量推进全域乡村振兴标杆区建设,奋力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当先锋、打头阵。

现场观摩活动结束后,全县召开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推进会,与会人员听取全县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情况、“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情况工作汇报。会上,金井镇、黄花镇、黄兴镇、黄兴会展经济区主要负责人先后作交流发言。

组图 | 多彩村庄,各美其美——

彰显旅游“红”

无标题.jpg

来乡村客厅,点一盏灯火,寄一份乡愁。青山铺镇天华连心美丽宜居村庄坚持发展红色文旅产业。以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调查小道、“乡村客厅”、竹篾文化馆等为载体,打造党性锤炼、天华好菜、青山好货“十个一”品牌,发展绿色休闲产业,实现“吃、住、行、游、购、娱”集群;赓续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2.jpg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开慧镇葛家山村坝上美丽宜居村庄依托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长沙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清泰支部旧址,以及葛家山村支柱产业“骄杨”茶叶,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和茶文化资源,推进党建与经济建设的有机融合,打造“党旗红”“产业绿”“自然美”的美丽村庄,形成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村民广泛参与的屋场建设模式。

寄托希望“金”

无标题.jpg

成片田野香,引得白鹭阵阵。路口镇明月村彰霞组美丽宜居村庄按照“金色稻穗”的规划设计理念,依托隆平稻作公园,以水稻种业产业和农旅民宿为特色,以稻作文化为支撑,集中打造以邓家塘为主要景点的彰霞美丽宜居点,系统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成果,绘就富庶、和谐、文明的山水田园画卷。

2.jpg

江背镇五福村印子屋坚持党建引领,以“五美与共”为目标,依托远近闻名的金银坝“油菜花海”“稻田艺术”为依托,延续燕子屋村落文脉,植入农文旅等多元业态,打造了根植于亲近邻里关系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宜居村庄。

3.jpg

黄花镇银龙村圳边美丽宜居村庄,依托银龙千亩粮食生产基地、农耕博物馆,延续农耕文化,打造农耕品牌,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发挥“农耕”优势,积极培育种粮大户,引入高校专家,借力产学研,培育三产融合基地。

4.jpg

近年来,春华镇金鼎山社区全新美丽宜居村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以实现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与共”为目标,不断推进美丽乡村迭代升级。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发扬传承全新人“团结合作,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磨砺成功”的石磨精神。

发挥产业“绿”

11.jpg

双起村大圣塘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结合“五零”示范村(社区)创建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工作,由村民小组组长牵头,带领该组居民对大圣塘环境进行序化、美化,在打牢“增水、增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茶叶种植、餐饮和民宿等产业,实现增收。

12.jpg

清澈的溪流,洗涤了灵魂,减少了疲惫。井溪片区美丽宜居村庄片区秉持“四个一”的整体设计理念(井溪一脉、花海一色、茶禅一味、河清一源),紧扣“古”“井”“茶”“溪”四大元素,包含金井古井、古茶运码头、九溪古寺10个项目,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标杆片区。

13.jpg

北山镇新云村北山田园美丽宜居村庄搭建1个乡村产业发展的平台,打通2条城乡融合的通道,即农产品进城、城里人下乡,形成农产品销售增收、房屋租赁增收、劳动服务增收、村民创新创业4种百姓增收的路径。

14.jpg

百录精神擦亮文明底色。高桥镇百录村大屋美丽宜居村庄讲好一片茶、一手礼、一首诗、一幅画“四个一”的故事,展示高桥400年茶产业的发展。充分挖掘百录上游人民公社“实干进取 力争上游”的公社精神,激励新时代百录人民艰苦创业、奋发图强。

15.jpg

黄兴会展经济区干杉社区上大屋美丽宜居村庄坚持“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务实理念,创新打造“村企联盟,社区红色站”,以“支部+企业+村民”三方主体共同参与村级治理,做到支部引领、企业融入、全民参与。与辖区生鲜配送企业“钱大妈”抱团发展,建设建蔬菜直供基地,开创“以销定种”的产销结合模式,发展“订单生产”。

绘就清廉“白”

21.jpg

俯首甘为孺子牛。果园镇新明村董家屋美丽宜居村庄今年开展了“党建+五零”、清廉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驿站、道路提质、节点美化、休闲凉亭、水系治理、菜园整理、庭院美化、亮化提质、标识标牌等十二类项目建设。

22.jpg

湘峰村虎塘片美丽宜居示范点集中力量打造清廉公园、村民议事厅和文化墙建设,以智慧农业为规划核心,融入文旅产业、民宿与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村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23.jpg

黄兴镇仙人市村东冲美丽宜居村庄泽虎小院内夜话振兴、同心广场上共商治理、初心农业基地里研学实践、仙人潭边洗尽铅华、“廉”公园中沐浴新风,交织成“梦”广场上的东冲共富梦。

坚守科技“蓝”

IMG_2384.jpg

成片花田香气四溢。安沙镇新华村洲上屋美丽宜居村庄积极实施“科技兴农,产业强村,产业富农”的发展思路,发展壮大花卉产业,引入了艺丁园艺、星航农业等企业,生产基地面积3700亩,6栋智能温室大棚超1万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近400个,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熊冰俏 章帝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825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