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石榴”花开湘吐,他们跟岗挂职架起“教育桥梁”

新学期伊始,吐鲁番市“红石榴”·“1+1”湘吐同心共建校选派41名骨干教师赴湖南省长沙师范学院等6所高校和长沙、湘潭、衡阳、郴州、益阳等5地市结对帮扶校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跟岗挂职。至此,“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建设五大领域重点建设任务全部落地,为吐鲁番青年骨干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一道跨越3000多公里的桥梁。

“这个项目真的好”

“这个项目真的好。我们从来不敢想援疆项目能全面覆盖农村学校。” 吐鲁番市高昌区四中党支部书记王占武指着学校大门上由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湘潭市教育局、吐鲁番市教育局联合制发的《“红石榴”·“1+1”湘吐同心共建校》标志牌兴奋地说。他说:“像我们这样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农村学校在吐鲁番还有很多。现在,我们每学期都可以派出1-3名骨干教师到湘潭市结对共建校跟岗学习,所有费用都从援疆资金中解决。学校老师们欢欣鼓舞,我们也对办好学校更有信心了”。

“李局长,长沙市教育局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吐鲁番市6名跟岗挂职教师工作和生活安排。上周五,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书记、校长张国军已接鄯善县连木沁镇第二中学刘伟平副书记到校,刘伟平同志对工作安排和生活保障非常满意,请你放心。”长沙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郑敏第一时间向吐鲁番市教育局反馈了情况。

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成员、吐鲁番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进军介绍,此次跟岗挂职活动由湘吐两地结对学校按照签订的《“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建设协议》“自下而上”自主实施,选派什么学科、什么时候去、食宿谁负责均按照协议约定执行,双方学校协商好了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汇总备案即可。援疆前方指挥部每年安排16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工作成效纳入双方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我们改变了以往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层层下达的‘保姆式’做法,在充分尊重两地学校自主权的同时,完善了保障,压实了责任,这样更有利于湘吐两地结对校深度绑定、精准帮扶。”李进军说道。

“你们的任务可不轻”

“这次去跟岗挂职,你们的任务可不轻。要深入调研学习湖南学校在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教学和校园管理水平、贯彻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骨干教师人才队伍培养、教育信息化校级应用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每人至少撰写1篇3000字左右的专题调研报告,并作为跟岗挂职成绩的主要考核依据。”3月9日,在“红石榴”·“1+1”湘吐同心共建校骨干教师赴湖南结对校跟岗挂职行前动员会上,吐鲁番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宇梅的话掷地有声。跟岗挂职教师进行了分组讨论,每一名教师对挂职任务、分组安排、纪律要求、日常管理、考核评价以及返回后汇报组织等工作要求都了然于心。许多老师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去湖南,跟岗挂职会有压力,但更期待早日奔赴跟岗学校,不断提升自我。

吐鲁番市名师(名校长)不强、少数民族教师国语水平不高、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乏力是制约吐鲁番教师队伍建设的“痛点”问题。首批41名跟岗挂职教师来自吐鲁番市直、区县及221团36所骨干(中心)学校,覆盖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其中,中层及以上骨干教师(含校级领导)占比58.%,少数民族教师占17.1%,平均年龄32岁。

“从‘红石榴’·‘1+1’湘吐同心共建校选派骨干教师到湖南结对校跟岗挂职能够夯实湘吐同心共建机制基层基础”。吐鲁番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陈锦说道,这次的吐鲁番市骨干教师跟岗挂职开创了历史。

“我们收获了满满‘干货’”

“通过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跟岗学习,我收获了满满‘干货’:一是周例会制度,二是‘三位一体’红色文化育人模式,三是‘一融三化,训战赛创’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四是专业老师进企业挂职的做法。”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骨干教师解海群在汇报中写道。

来自吐鲁番市高昌区第四中学教务主任依里·司马义在周小结中写道:“湘潭市第四中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体备课方式,不仅设计出了优质教案及校本复习资料,而且及时解决了教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非常值得我们吐鲁番学校借鉴学习。下一步,我将多听同事课例、多请教指导师傅,争取收获更多优秀的教育教学方法带回我们吐鲁番去。”

托克逊县克尔碱镇英阿瓦提小学副校长胡尊涛在月总结中谈了自己的收获体会:“通过在郴州市三十二中学跟岗挂职经历,我有以下几点心得:一是作为一名管理者,要时刻以学校大局考虑,要掌握学校各方面情况,切实担负起管校治校职责;二是我们要充分吸收湖南郴州市第三十二中学总结提炼出的‘五三五’教学模式,借鉴湖南名师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经探索改进吐鲁番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方式方法;三是让我印象最深地是,开展有关活动前,一定要精心策划方案,提前筹备,这样活动才有仪式感,师生才会重视。”

2021年6月,在湖南省教育厅支持下,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吐鲁番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 “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建设方案》(吐市教〔2021〕19号),建立完善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湘吐同心共建机制,从湖南全省遴选各学段优质品牌学校与吐鲁番市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各学段80所骨干校开展“校校、师师、生生、家家”等全维度、多层次、“1+1”结对帮扶活动,并建成运营了“红石榴”湘吐同心共建网络平台,采取“互联网+”的方式实现湖南优质教育资源对吐鲁番市骨干幼儿园和151所义务教育阶段及以上学校的帮扶全覆盖。截至目前,湘吐两地师生已开展了线上线下交融的湘吐同心共建活动1016次,实现“湘吐微心愿”121个,结成同心共建班级143个,师徒对子461,同心家庭对子289户,生生交友6711人。

“我们探索出了 ‘一条主线,层层结对,多维融通’的‘红石榴’教育援疆新模式,打通了湘吐两地教育交流合作的‘毛细血管’,有力推进湖南教育援疆从‘输血’、‘造血’向’活血’转变。”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湖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刘中杰表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薛海涛 杨斯涵 黄京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